共商共建共享,为鄂州市锻造乡村振兴“金钥匙” ——第四届古村镇大会暨梁子岛闭门会议成功举行

信息来源:鄂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日期:2019-06-17

  6月15-16日,由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和鄂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四届古村镇大会梁子岛闭门会议在湖北省美丽的梁子湖湖畔举行。来自国内40多位规划设计、投资运营、社区营造、文化旅游、乡建民宿等领域一线专家学者、实操人士,从“文旅与策划、投资与运营、乡建与实践”三个维度解码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的机遇与趋势,直击梁子湖周边村镇发展的痛点、难点问题,寻求解决办法。 

  本次会议首次创新办会模式,采取现场考察、闭门研讨、靶向对接、精准发力的形式,共商合作可能、共建交流平台、共享发展机遇。 

  “旅游+”路径,挂上全域旅游“高速挡” 

  梁子湖区隶属于湖北省鄂州市,地处长江中游南岸,其核心景区梁子岛地处梁子湖心,四面环水,状如菱角,有“世外桃源、梦里水乡、水上蓬莱”之美誉。“湖中有岛、岛中有湖”,独特的自然风貌、优越的地理位置、便捷的交通条件、良好的生态环境、丰富的生物物种资源和悠久的历史文化,使梁子湖区的旅游禀赋得天独厚,其特色的渔岛风情游、野外探险游、环岛休闲游、水上运动游、生态科考游等无不让游客流连忘返 

  6月15日,40多位规划设计、投资运营、环境保护、策划营销、社区营造、文化旅游、乡建民宿等领域一线专家学者、实操人士以及近百位业内嘉宾、媒体记者分别参观考察了梁子岛景区、梁子镇刘斌村高家咀民宿,沼山镇泉天牡丹花谷景区、沼山镇湖瓢村周胡谈湾,涂镇旅游码头、武昌鱼小镇,涂家垴镇上鲁村细屋熊湾、沙咀村佘家湾、涂镇村胡家畈,东沟镇茅圻村张家湾、盛家咀湾等地,就整体规划、基础设施、业态情况、产业模式、民宿运营、村湾治理等方面进行全面且详细的考察和交流。 

  据鄂州市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几年来,梁子湖区始终坚持“生态立区、旅游活区、创新强区”的发展战略,财政投入1亿多元,对一大批村湾进行规划引领、村庄整治、民居改造,引导本区村镇走上一条全域景区化、乡村景点化、农户景观化的产业联动之路。从修改完善发展规划、整治自然生态环境、挖掘传统民俗文化资源、发展各类生态农业和特色种植业、扶持农村电商、打造示范性民宿等方面入手,着力打造“旅游+生态”“旅游+文化”“旅游+农业”“旅游+电商”“旅游+民宿”等“旅游+n”的发展模式,希望借助本次会议与专家学者们开展广泛的合作,同时也热忱欢迎国内外有识之士共襄鄂州发展盛举,共同为梁子湖区创建全域旅游国家示范区挂上前进的“高速挡”。 

   

  “政府+”组合,用好专家智库“金钥匙” 

  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战略、中央一号文件连续十六年聚焦三农……前所未有的政策红利以及民生需求释放、消费升级带热了一系列村镇旅游目的地的投资,田园综合体、主题公园、文旅小镇、特色民宿等建设。另一方面,从投资者、开发商到运营方,都不可避免地遭遇投资周期长但见效慢;“千村一面”同质化严重;规划建设与运营定位不对称;破坏性开发与保护意识淡薄等困境。 

  在实地考察结束后,百位与会嘉宾和湖北省、鄂州市以及梁子湖区相关职能部门领导趁热打铁,根据各自专业背景和实践经验分为“文旅与策划”“投资与运营”“乡建与实践”三个小组,以资本端、规划端、场景端、内容端、运营端等端口为入口,就梁子岛及梁子湖周边村镇发展的痛点、难点进行了深度研讨。 

  闭门会议结束后,组委会还将继续收集、汇总和提炼参会嘉宾建议,编写《鄂州市梁子岛旅游发展建议书》,努力为鄂州市的乡村振兴锻造出一把理论与实践价值兼具的“金钥匙”。 

   

  “平台+”模式,深耕资源共享“生态圈” 

  古村镇大会自2015年创办以来,秉承“保护与活化”永久命题,先后在浙江乌镇、山东滨州、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及古北水镇、山西碛口古镇成功举办。四届大会共吸引来自中国、俄罗斯、美国、德国、意大利、日本、韩国、新加坡、加拿大、西班牙、荷兰、斯洛文尼亚等12个国家,累计超过3700名嘉宾参会,是国内迄今为止唯一一个超部门、多学科、跨行业的开放性古村镇领航大会。 

  古村镇大会主体会议每年一届,旨在以公益开放的心态,联合全国关心古村、文化传承和乡村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增强社会爱护古村的意识,积极探索路径让古村更好地传承发展下去,以期探索有益于古村保护和可持续经营的发展道路,缔造国内顶尖的新锐思想圈,成就中国古村保护活化民间最具影响力的智力机构和合作平台。 

  古村镇大会闭门会议依托主体会议强大的嘉宾库与丰富的资源库,整合“平台+政府”“平台+资本”“平台+项目”三个维度力量,综合考量政府、资本、项目三方诉求点,寻求三方利益汇合点,促成长效合作机制,推动会议举办地资源对接的实效性和项目投资的落地性,着力构筑中国古村镇保护活化和乡村振兴领域的最强生态圈。 

  此次古村镇大会闭门会议在湖北鄂州梁子湖区召开,这对拥有好区位、好生态、好风景的梁子湖区而言,无疑是一次华美蜕变、升级裂变的盛会。通过各位专家学者对梁子湖区的深度考察,为梁子湖区生态文明建设、全域生态旅游发展及乡村振兴把脉问诊、尖端设计、高远谋划,共绘生态美、共谋百姓富,相信真正能让鄂州梁子湖区“花常开、果常有、客常来”,让鄂州绿水青山的颜值越绘越美,金山银山的成色越变越足,生态文明的道路越走越顺。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4207000031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文化和旅游(体育、广电)局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62号 邮编:436099
联系人:汪德林、程威 电话:027-53083600 传真:027-53083600 邮箱:ezswlj@ezhou.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