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培训扎根基层群众 文化惠民城乡全面覆盖 ——2019年鄂州市业余文艺骨干培训圆满落幕

信息来源:鄂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日期:2019-04-24

  为满足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进一步加强基层文化骨干队伍建设,由鄂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鄂州市群艺馆承办的“2019年全市业余文艺骨干培训”活动于4月24日圆满结束,本次活动从3月18日开始,历时一个多月,完成全市21个乡镇、3个社区、2个开发区,共计2300余名业余文艺骨干培训全面覆盖。 

  鄂州市群众艺术馆以“1+4+2”模式保障全市培训工作有序开展,即每个开发区、乡镇各设1个培训点,4名文艺骨干老师带领文化志愿服务团队直接下村,每个培训点辅导2天;辅导老师通过舞蹈基础知识讲授、动作示范、成品广场舞演示等方法展开培训。“以前没事打麻将,现在没事就爱跳舞,感觉自己越来越年轻了”梁子湖区梧桐湖新区的文艺骨干刘敏说道,“老师教的好,有耐心,还经常组织演出活动”华容区蒲团乡的王巧玲表示她会一直跳下去。以公益培训为载体,通过舞蹈这种欢乐、健康的运动方式,在丰富辖区内文化活动蓬勃发展的同时,对繁荣全市基层群众文化、推进全市基本公共共服务均等化有着重要意义。 

  然而,基层业余文艺骨干培训工作并非一帆风顺,刚起步时面临着群众舞蹈基础参差不齐、教学进度及质量难以保证、人员更替频繁、基层骨干队伍难以维持稳定等问题。如何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如何建立长效的培养机制?从2014年到2019年,鄂州市群艺馆从零始,用5年的实践给出了答案,“基层文化站宣导、班队长管理模式、文艺团体建设长效机制”市群艺馆书记、馆长周克斌总结出开展基层文化活动的三大法宝,前期立足乡镇(街道)等基层文化站开展宣传、组织工作,通过培训队伍班级化管理模式提升群众粘性,循序渐进地实现基层文艺骨干培训的制度化、常态化。经过市群艺馆近几年的实践摸索,2018年由市群艺馆组织各区业余文艺骨干参演的《凤凰飞旋》斩获全省第四届群众广场舞展演一等奖,这是群艺馆积极探索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最新成果。 

  培训活动结束后,鄂州市群艺馆将在提升基层文艺人才队伍建设的整体素质上继续着力,努力为文艺骨干提供更多舞台,进一步丰富活跃基层群众文化生活,为鄂州市“三城一化”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4207000031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文化和旅游(体育、广电)局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62号 邮编:436099
联系人:汪德林、程威 电话:027-53083600 传真:027-53083600 邮箱:ezswlj@ezhou.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