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五个注重” 推进文化振兴

信息来源:鄂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日期:2018-08-23

  鄂州经济开发区社发局

  一、基本情况
  鄂州经济开发区管辖10个村、3个社区,开发区文化站现有专职人员2名,各村社区都有一名兼职文体工作负责人。3个社区文化服务中心均达标,10个村都建有农家书屋,群众文化阵地实现了全覆盖,基本能满足群众阅读、广场舞、健身及篮球,乒乓球运动等日常文化体育生活需要。
  二、具体做法
  1、注重健全组织网络
  建立了由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分管、社会事务局局长主管、开发区文体科直接负责业务工作,各村社区负责人主抓、专人负责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组织网络。分工明确,责任到位,并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纳入年终目标考核内容。
  2、注重加大资金投入
  2017年,我区加大了对文化站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和支持力度,按照"三室一厅一场"的标准,投入30多万元,配齐了开发区文化站和社区文化服务中心图书室、多功能活动室及各种教育宣传室建设,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工作中,得到了上级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今年五月,投资300万元,面积1400平方米的新文化站可以正式运行。10个"农家书屋"做到专人负责,经常性向村民开放,2017年为每个农家书屋配送2000元图书。
  继2013年投入200余万元建成"旭光法治文化游园"后,我们争取市的支持,建成了"范墩文化广场","杜山豪威城市广场",钮得社区的"天天乐文化广场"。今年开始,新建樊口龙头公园、青天湖湿地公园等新的公益性群众文化活动场所,为加强和改善公共文化服务奠定了良好基础。
  3、注重满足群众文化需求
  去年来,我区开展了"9.28孔子诞辰日全民阅读青天湖杯朗诵大赛"、"书籍的光芒照亮了我的精神世界"为主题的征文活动、"迎接十九大,庆国庆"周周乐专场文艺演出、"樊口公园杯"全民健身运动会、"戏曲进校园"等活动及"戏曲惠民"演出19场次,惠民电影60场次,将丰富的文艺套餐配送到村、社区,让群众在家门口便可以享受文化大餐。
  4、注重整合全区文化资源
  打造有鲜明地域特色的公共文化品牌是展示开发区文化底蕴,满足群众公共文化需求的良好载体。我们利用传统节假日精心组织了广场舞比赛、龙舟比赛、书画艺术展览。鼓励和支持各村、社区按照"一村一品牌"、"一社区一特色"的思路,挖掘自身的文化特色,开展各具特色的品牌创建活动,在全区形成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
  5、注重公共体育示范区建设
  全区基层体育设施建设步伐加快。创新思路,采取部门支持、群众自筹等办法,把农村、社区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列为政府为民办实事的民生工程。按照创建省级体育示范区的标准要求,重点抓好基层体育设施建设,打造十分钟"健身圈",形成了村村有体育健身场地、村村有健身路径、村村有健身活动室的"三位一体"设施网络格局。截至目前,已经建成全民健身点19个,篮球场13个,乒乓球室15个,晨晚练点13个,在建多位一体的体育健身公园2个,人均体育活动面积1.5平方米。
  三、存在的问题
  1、开发区在挖掘乡村民俗文化,打造特色本土文化品牌工作上缺乏力度。如杜沟村,曾经是孙权水军的驻扎地,其三国文化底蕴十分深厚;月河村地处长港沿线,端午龙舟赛一度是个文化品牌,近年来有淡化趋势;周铺村的雕花剪纸,一度很有名气,现在传承乏力。特别是武昌鱼文化,可以说是开发区的一大损失。正宗的武昌鱼本是产自樊口,历代文人墨客歌咏的也是产自樊口的武昌鱼,可现在,武昌鱼文化已经游到别处。
  2、我区体育设施无论在数量还是在质量上都有了较大程度的提高,但与创建体育示范区编制要求,以及群众的需求和期望值,还存在着不少的差距。开发区各项建设有待进一步理顺,规划设计争取早日落地。大型体育设施缺乏,中心区体育功能严重不足。由于我区成立较晚,大型体育设施建设数量、规模,远远落后于群众体育发展水平。在城市化进程中,休闲体育设施规划建设滞后,体育功能成为开发区短板。
  四、2018年打算
  2018年,开发区文体工作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继续遵循"文化兴区,以文化人,为人民服务"的方向,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让先进文化占领市民思想阵地,让高雅文化回归大众,使村、社区文化保存旺盛的生机和活力,真正发挥为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文化服务作用。
  1、把创建全国文明城,作为工作的重点,严格按照综合文化站的"五个一"标准要求,建设好新的文化站。争取5月份设施设备配到位。
  2、把文化共享工程办得实实在在,提高免费开放水平,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使群众得到更多实惠,把综合文化站、社区文化服务中心办成群众精神的家园。
  3、加大财政投入,继续实施"为民办实事工程"。积极争取省、市文体部门为民办实事项目落户开发区,继续实施区文体为民办实事工程,新建一批群众基础好、锻炼效果好、群众乐于参与的体育场地和设施。
  4、严格执行《体育法》和《全民健身条例》,积极与建设、土地、规划部门沟通,争取支持,在今年农房改造,小区开发建设等领域,充分考虑体育设施功能,按照一定的人均体育面积规划建设开发小区,满足群众的体育锻炼需要。
  5、资源整合,充分利用拆迁后各类闲置资源,努力增加公共体育设施供给,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4207000031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文化和旅游(体育、广电)局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62号 邮编:436099
联系人:汪德林、程威 电话:027-53083600 传真:027-53083600 邮箱:ezswlj@ezhou.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