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民间文艺团队 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信息来源:鄂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日期:2018-08-23
  葛店开发区社发局
 
  葛店,不仅历史悠久,而且是文化也非常繁荣的古镇。建国前,有万年台、宴乐茶馆等曲艺说唱和戏剧演出的场所。先后成立各种演唱团队和专业剧团。特别是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不仅各个公社、大队建有宣传队,而且有的自然塆也相继成立宣传队。各种文艺演出队伍如火如荼。即使到了2000年前后,还有一些上世纪七、八十年老文艺骨干,成立了民间剧团及各种形式的演出团体。有的剧团在风风雨雨中生存民七八年。但是,尽管这些老文艺骨干热情很高,但成立文艺演出组织,面临很多困难。如演出必要的经费问题,一直困扰着他们。如何能够继续发挥这老文艺骨干的作用?如何让这些民间团体能够生存?如何让这些文艺人才活跃群众的文化生活?这些问题,一直摆在具体负责群众文化工作的评论经站面前。特别是作为行政主管部门社会发展局,正在进一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如何把繁荣和发展乡村文化,作为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矛盾的重点举措,着力补齐农村文化建设的短板,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努力建设乡风文明的现代化新农村,丰富农村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
  一、领导重视,把文化活动资金纳入全年财政预算。一是加强阵地建设,让民间文艺团体有安身之所。经过了解,困扰民间文艺团体开展文艺活动的困难之一是没有活动场所。全是没有地区文排练,二是服装、导具等家业没有地方存放。针对这些问题,社发局把文化站的建设与民间文艺团体迫切需要本结合,于2017年,对文化站阵地建设,维修改造达标投入70余万元,让文化站阵地焕然一新。给民间剧团,戏剧协会等文艺团体安排了排练场。二是逐步加大经费投入。对重大节(春节、元旦、三八、五一、国庆、重阳节)演出活动,主要采取把文化活动项目的规模、时间,经费一起打包,民间剧团按照要求排练演出,由政府购买。这样一来,民间剧团有了演出经费,文艺演出按时完成。近三年来,我们每年投入文化经费计60余万。三是加强民间文艺团体的管理。我们把繁荣乡村文化纳入年度考核,并对他们的演出、排练均建立规章制度,严格管理。对社会上单个的文艺骨干,我们也是坚持团结合作,有了演出任务,也作了适当安排。近年来,在文化站在主要扶持二个民间文艺团体,(文化站民间艺术团、戏迷协会),不仅活跃在葛店,而且在市城区也有较大的影响。
  二、文化站充分发挥文化阵地职能作用。一是文化阵地建设。近年来,特别是2017年,政府一次性投资,改善文化站文化活动阵地。经过改善后的文化站总面积近一千平方米。其中活动面积850平方米,开设有文化培训室、图书室、书画室、多功能排练室等三厅一室。还有办公室、会议室等厅室近100平方米,使文化站成为全镇的文化活动中心。二是配齐文化站工作人员。葛店文化站现有工作人员6名,其中,由4名专职人员,主要负责全镇的文化活动开展,和完成市文体新广电局的各项工作任务。三是大力支持民间文化团体。全镇有各种团体协会6个,健身气功站点4个、戏迷协会、武术协会、足球协会、信鸽协会、老年文体协会、书画协会,文艺团体二个,参加协会等组织共有400余人。这些协会等组织在文化站帮扶下,长期活跃在全区、村、社区开展丰富多彩、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
  近三年来,文化艺团队共开展不同类文化活动150余场,31个行政村,4个社区,送戏下乡每村一场。重大节日公益活动每年20余场,全部由政府购买,文化站常年免费提供文化场地、电费。每年送戏下乡35场,春节初一至十五到村、社区、企业、福利院免费拜年。近三年,书画协会50余人组织书法协会每年开展二次书画展,与武汉市左岭镇互办书画展,相互交流学习,每年春节开展送春联下乡活动,书法艺人现场献墨宝,共送春联3000余幅。特别是文化站文艺剧团,从2007年自筹资金至今组建创办以来,自愿参与人数达60余人,不断发展壮大,资产服装道具已达十多万元,团队在文化站领导下,不断开拓创新与时俱进。团队人员多才多艺,形式多样,由戏曲、小品、舞蹈,有鄂州非遗虾灯,还有凤灯、龙灯、采莲船特色。每年请专业艺术老师对队员培训二次,队员每晚、白天利用空余时间,还有上班请假的自娱自乐排练,培养爱好文化。
  三、开展文化与比邻单位进行文化交流活动。一是精心组织与武汉市左岭镇每年进行三次文化交流,交流方法,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采取相互搓商,相互学习交流方式,在文艺演出上,和他们一起参加武汉市的文艺演出活动,取得优异的成绩。二是参加市级文化活动。近三年,受市委宣传部、市新广局特邀,积极参加元宵节民俗活动,每次参与人数达100余人。2018年春节,选送参加了市春节综艺晚会演出。采莲船、打连厢得到市各界好评。
  这些年来,虽然我们开展了一些文化活动,在文化市场管理等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上级领导机关也给予了一些荣誉。特别是2018年葛店文化站荣获湖北省最美文化站,市新广局优秀文化站单位。但我们知道,我们所做的工作,离各级领导的要求,离群众文化生活的需要还有很大距离。文艺团队与发展乡村文化、满足新时代农民文化精神需求的时代要求相比,无论是体量和种类上,还是品质和水准上,农村题材和创作都还存在着较多距离与明显短板。2018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自觉,加大文化经费投入,发挥文化站职能作用,继续扶持民间文艺团队,加大培训力度,培养一批民间文艺爱好者,让他们积极参与文化民间文艺组织,壮大民间文艺团队,振兴繁荣乡村文化。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4207000031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文化和旅游(体育、广电)局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62号 邮编:436099
联系人:汪德林、程威 电话:027-53083600 传真:027-53083600 邮箱:ezswlj@ezhou.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