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体新广局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工作情况说明

信息来源:鄂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日期:2018-09-29

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磁文件精神,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市文体新广局积极开展“五个一”活动,加大线索排查力度,营造扫黑除恶浓厚氛围。现将我局开展扫黑除恶专项工作汇报如下。

、前段工作情况

(一)强化领导,落实五个一要求。

1.每月组织一次专题研究。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动员会后,3月15日,市文体新广局局召开系统扫黑除恶动员会,部署文体新广系统开展扫黑除恶专项工作。2018年3月5月,每月召开一次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会议。确定每月工作重点。3月重点是宣传发动,4月份重点制定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6月份重点是宣传造势,组织排查。6月29日,局长饶浩洲主持召开局长办公会,专题部署扫黑除恶专项工作。会议要求,要再动员、再部署,加大宣传,强化排查,全面履行职责;7月10日,局长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局分管领导和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就扫黑除恶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并提出具体要求,工作重点是装贴公告、深入调查,填写调查表,全面开展排查;8月20日上午,局党组书记、局长饶浩洲同志主持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就认真贯彻落实鄂州市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培训会议精神和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检查组检查市文体新广局指出的问题进行专题研究。会上,局分管领导传达了市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培训会议精神,汇报了市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检查市文体新广局指出存在的问题;局党组成员分别表态发言;局党组书记、局长饶浩洲同志就彻落实市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培训会议精神,积极整改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检查组指出的问题,进行了具体安排。重点是按照市扫黑办要求进行自查整改,加大线索排查力度;9月3日上午,局党组书记、局长饶浩洲同志主持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就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扫黑除恶第7督导组督导湖北省工作动员会议和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关工作要求进行专题研究。会上,饶浩洲同志传达了8月31日中央扫黑除恶第7督导组督导湖北省工作动员会议精神,并就做好迎接中央督导工作下步扫黑除恶工作进行安排。重点是加大文化市场领域的行业线索排查,在履行部门监管职责的同时,除对涉黑涉恶排查外,在文化娱乐场所检查时发现黄、赌、毒行为及时向公安部门函告。

2.成立一个工作专班。为积极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明确职责,健全组织机构,局党组决定成立鄂州市文体新广局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局党组书记、局长饶浩洲同志局担任组长局班子成员、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支队长担任副组长,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和二级单位负责人为成员。同时成立市文体新广局扫黑除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一名副县级干部兼任。负责统筹协调、指导督办全系统扫黑除恶工作,研究解决相关问题。明确局政策法规科、市场管理科、新闻出版科、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负责人职责。

8月下旬,根据市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培训会议精神和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检查组要求,市文体新广局制发了《市文体新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组织架构图》《市文体新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规范》《市文体新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目标任务》《市文体新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保密制度》并在领导小组办公室上墙。局机关以月为单位安排了每天执班表。

3.制发一份专门通告。一是制发公告。根据市委、市政府“两办”《关于印发〈鄂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动方案〉的通知》精神,为大力维护我市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广电市场(简称文化市场)经济秩序,优化文化市场竞争环境,确保全市文化市场健康、平稳、有序发展,按照“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原则,7月中旬,我局在城区文化市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制发了通告。二是上门组织装贴通告。组织市文化市场综合执发支队在主城区文化市场经营单位门面装贴了《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告》。通告的主要内容是:依法严厉打击文化市场领域涉黑、涉恶、涉乱违法犯罪的重点行为。重点查处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文化娱乐场所、印刷经营、出版物市场、文物市场、体育市场、电影放映等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广电行政部门监管的行业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违规经营行为;依法查处文化市场经营单位擅自出租、出借、转让许可证的违法行为;依法查处文化市场无证经营活动的违法行为。重点排查文化市场经营行业涉黑涉恶线索,发现线索及时向市扫黑除恶办公室报告相关情况。公布了举报电话和邮箱,并在机关和系统单位设立了扫黑除恶举报箱。三是重新装贴公告。8月下旬,根据市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培训会议精神和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检查组要求,我局按照检查组要求,对折版面重新印制了100份《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告》,组织市文化市场综合执发支队在主城区文化市场经营单位门面重新装贴,并深入到经营户进行上门宣传,鼓励经营提供涉黑涉恶线索。公布了举报电话和电子邮箱。

4.撰写了一份排查报告。市文体新广局调制作了《市文体新广系统扫黑除恶线索摸排情况表》,7月2日下发局系统单位,积极开展自查。重点自查三个方面内容:单位职工(含家庭成员)是否有参与(涉及)黑恶势力情况;单位是否有(涉及)黑恶事件;其他可能涉及黑恶势力的相关线索。并要求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和单位盖章。系统各单位都填报了调查表,上报局机关。市文化市场组织执法人员深入到城区文化市场经营单位排查,并向所属社区进行了社会排查,填写了表格和盖章。7月份在此基础形成了排查报告。

5.签订一份承诺书。市文体新广局局长饶浩洲同志与上级部门签订了扫黑除恶承诺书。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局长饶浩洲同志签订了扫黑除恶承诺书。

(二)精心组织,强化三查措施。

1.制定方案,组织实施。制定市文体新广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方案明确了实施步聚、主要措施。局属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及时组织学习、传达有关扫黑除恶重要会议和相关文件精神,让广大干部职工在思想上提高政治站位,确保专项行动有序开展8月21日,根据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市直职能部门扫黑除恶“五个一”要求任务清单》、《行业管理部门扫黑除恶工作责任清单》有关要求市文体新广局制定了《市文体新广局落实扫黑除恶“五个一”要求和行业管理工作责任清单分解表》,分解到机关科室和局属单位,按照要求抓落实。任务分解表中,明确了目标要求、注意事项、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单位。

2.明确工作重点,有的放矢。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采取专项检查、日常巡查、“双随机”抽查相结合工作机制,加强督导检查和暗访检查,及时掌握辖区内文化市场情况,及早发现问题,依法依规查处。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原则,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问责,采取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的工作方式和零报告制度,形成一级抓一级的工作机制,织牢织密“扫黑除恶”工作网,逐步建立健全规范化的文化市场监管体系。

3.充分履行职责,积极组织排查。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根据市委的职责分工,市文体新广局主要是做好三查工作:

(1)组织系统内干部职工及家属自查。市文体新广局调制作了《市文体新广系统扫黑除恶线索摸排情况表》,7月2日下发局系统单位,积极开展自查。重点自查三个方面内容:单位职工(含家庭成员)是否有参与(涉及)黑恶势力情况;单位是否有(涉及)黑恶事件;其他可能涉及黑恶势力的相关线索。并要求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和单位盖章。7月6日前,系统各单位都填报了调查表,上报局机关,没有发现涉黑涉恶线索。

(2)组织对主城区文化市场经营单位排查。公布举报电话。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在网吧、娱乐场所显著位置公布文化市场举报电话12318、3891110。经排查和畅通举报渠道,目前暂没有发现恶势力行为一是上门填表排查。7月3日到7月6日,市文体新广局调制作了《文化市场经营单位遵守社会治安情况调查表》,由文化市场执法人员分别上门到文化市场经营单位调查找摸底。向主城区网吧、娱乐场所、印刷行业等91家文化经营单位发放和回收调查表91份。各经营单位负责人都在调查表签字。并向部分辖区社区征求意见。摸排的同时,按照行业性质、类别等建立市场摸排登记台账,整理分类,以便于监管人员掌握文化市场现实情况,进行统筹监管。文化市场执法人员对娱乐场所进行走(暗)访调查开展座谈3场(次);走访17家、实地暗访4家等方式,调查了解文化市场是否存在突出的治安问题和涉黑涉恶问题。结合高考,组织执法支队执法人员开展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行动,重点排查校园周边的流氓团伙和黑恶势力以及涉黄书籍,维护校园周边环境安全、和谐稳定。二是开展交叉执法检查。由局分管领导带队,6月14日到16日,对三区开展交叉执法检查检查采取实地执法检查,座谈等形式,全面排查农村文化市场黑恶势力线索。此次行动共检查经营单位54家,开展座谈会1场次。对重点区域巡查。对容易滋生黑恶势力的城乡结合部的网吧、人员密集场所、娱乐场所等重点区域进行排查整治,增加分时段、错位执法巡查的频次,特别是夜间和节假日,加强全方位、全时段执法巡查。全方位搜集线索。为实现对黑恶势力精准打击,形成严打的高压态势,通过向市印刷协会、网吧协会等社会组织去信去函征集等方式,收集网吧、印刷、娱乐等文化经营场所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做到有黑除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扫黑彻底、除恶务尽,为人民群众提供稳定、和谐、安全的文化市场环境。五是再次组织到文化市场经营单位调查。7月18日前,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人员带《文化市场经营单位遵守社会治安情况调查表》,再次深入到城区网吧、文化娱乐场所、印刷厂进行上门调查。重点调查文化市场经营单位从业人员是否有涉黑涉恶等问题,要求经营业主签字盖章,并送所在社区、和辖区派出所签意见和盖章。到7月20日止,已收回城区网吧、文化娱乐场所、印刷厂等文化经营单位填写的调查表100份。基本上每分都有经营业主签字盖章,所在社区、和辖区派出所签意见和盖章。

4.严格对申请开办娱乐场所主要负责人资格审查。根据娱乐场所管理条例第五条规定,重点审查其拟担任的法人、负责人是否有如下记录:曾犯有组织、强迫、引诱、容留、介绍卖淫罪,制作、贩卖、传播淫秽物品罪,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罪,强奸罪,强制猥亵、侮辱妇女罪,赌博罪,洗钱罪,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的;因犯罪曾被剥夺政治权利的;因吸食、注射毒品曾被强制戒毒的;因卖淫、嫖娼曾被处以行政拘留的。要求申请者提供公安部门出具的无上述犯罪记录证明。

(三)广泛宣传,营造氛围。一是开辟宣传专栏。局机关院外及院内分别开设平安创建和扫黑除恶宣传专栏,市博物馆、市图书馆,市群艺馆、鄂州大剧院等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都制作了宣传栏,并且采取LED屏滚动播放扫黑除恶标语,向社会公众进行宣传。二是网络宣传。通过微信、QQ群等,鼓励社会各界通过"12318"举报电话,检举揭发文化市场行业内部欺压同行、称霸市场、强买强卖、扰乱行业秩序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三是日常宣传教育。文化市场执法人员日常巡查对经营场所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及黑除恶的重要性,引导他们知法懂法、学法用法,并号召大家积极检举揭发,与各类违法犯罪做坚决斗争。

(四)加强学习培训和考试。一是组织学习。在机关干部和二级单位负责人会上,学习了扫黑除恶相关文件,分管领导讲解了扫黑除恶有关知识和要求。局扫黑除恶办公室从网上下载《扫黑除恶应知应会知识手册》发到文体局机关微信群、文体系统微信群,组织学习。二是组织知识测试。根据市扫黑办通知要求,为进一步强化机关干部扫黑除恶意识,营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浓厚氛围,推进扫黑除恶工作深入人心,检验全体机关干部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应知应会等相关知识的学习掌握情况。8月29日,市文体新广局组织机关干部和局属八个单位开展“扫黑除恶”知识书面测试。机关30余名干部参加测试,平均得分93分以上。通过这次测试,使机关干部职工更加深刻认识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意义,为推动工作开展奠定了理论基础,进而形成扫黑除恶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

二、下步打算

在扫黑除恶斗争中,我局在文化市场经营单位做了大量工作,虽然没有收集到有效线索,但通过上门宣传、走访排查、座谈、填表、新媒体宣传等多种方式,对我市保持高压态势开展扫黑除恶斗争进了大力宣传,对公众也是警示,对萌芽状态的涉黑涉恶行为起到震慑作用。下一步,我局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深入调查、精准摸排,突出重点精准打击,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优化全市文体新广工作环境,促进文体新广事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一)深化排查。一是畅通举报路径。广泛采取媒体报道、宣传展板、悬挂警示提示牌等多种方式,确保“扫黑除恶”工作信息在各类文化场所全覆盖;畅通举报渠道,大力宣传文化市场(扫黄打非、扫黑除恶)举报电话:12318,专人负责处理举报线索;建立媒体信息直报机制,广泛发动各类力量拓展线索来源,为推进“扫黑除恶”工作营造良好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环境。二是深入走访服务对象。及时开展走访调查,从文化市场服务对象深恶痛绝的黑恶现象入手,收集涉黑涉恶案件线索。三是继续科学研判深挖。按照有黑查黑、有恶查恶、无恶治乱的思路,深入文化市场排查。对近年来涉及文化市场信访案件、行政处罚案件的排查梳理、串并分析,深挖隐藏在幕后的涉黑涉恶线索。继续深入到文化娱乐场所、网吧等重点文化市场经营单位排查,排查经营业主是否有涉黑涉恶、黄、赌、毒等行为。发现线索按照要求积极上报有关部门。

(二)执纪督导。局机关纪检机构立足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责地位,将治理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作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一个重点,纳入执纪监督工作内容。建立涉黑涉恶问题线索管理台账,严格按规定处置问题线索,确保件件有着落。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日常监督执纪,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规定,对党员干部和其他行使公权的公职人员存在的涉黑涉恶苗头性问题要早警示、早纠正、早处理,防止小错酿成大错。

(三)考核检查。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纳入综治工作(平安建设)考核体系,将考核结果作为对局机关相关科室、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适时开展专项督查,科学全面评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严格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对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文化市场领域,通过通报、约谈、挂牌督办等方式,督促其限期整改。

(四)责任追究。对因重视不够、发现不及时、打击不主动、整治不彻底,导致黑恶势力坐大成势的,按照有关规定对相关责任人严肃追责。对问题严重、造成恶劣影响的,移交相关部门处理,绝不姑息。严格落实项目监管责任,对日常监管不到位,导致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要实行责任倒查,严肃问责。对相关领域应发现的问题而没有发现的、发现问题不处理不报告的,按照失职、渎职等规定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4207000031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文化和旅游(体育、广电)局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62号 邮编:436099
联系人:汪德林、程威 电话:027-53083600 传真:027-53083600 邮箱:ezswlj@ezhou.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