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体新广局扫黑除恶排查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鄂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日期:2018-09-29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会议及文件精神,按照全市统一部署,现将我局扫黑除恶排查工作报告如下: 

  一、强化领导,周密部署。一是召开系统扫黑除恶专题会议,部署文体新广系统开展扫黑除恶专项工作。局属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及时组织学习、传达有关扫黑除恶重要会议和相关文件精神,让广大干部职工在思想上提高政治站位,确保专项行动有序开展。二是成立工作专班。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局班子成员、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支队长为副组长,局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扫黑除恶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指导督办全系统扫黑除恶工作,研究解决重大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明确局政策法规科、市场管理科、新闻出版科、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负责人职责。三是制定方案,组织实施。制定市文体新广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方案明确了实施步骤、主要措施。四是明确工作重点,有的放矢。重点要求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采取专项检查、日常巡查、“双随机”抽查相结合工作机制,加强督导检查和暗访检查,及时掌握辖区内文化市场情况,及早发现问题,依法依规查处。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原则,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问责,采取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的工作方式和零报告制度,形成一级抓一级的工作机制,织牢织密“扫黑除恶”工作网,逐步建立健全规范化的文化市场监管体系。 

  二、精心组织,强化措施。除了加强系统单位的排查外,重点是对文化市场是否有涉黑涉恶情况进行排查。一是强化摸底排查。按照全市《方案》要求,按照“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排深排细”的工作思路在系统内开展摸排,组织执法人员重点对主城区文化市场开展扫黑除恶摸排。主城区现有各类文化市场经营单位176家,其中网吧48家,娱乐场所28家,音像制品6家,图书报刊 29 家,印刷企业92家,美术品经营单位7家,文艺表演团体和经营性演出单位10家,体育经营场所4家。经排查和畅通举报渠道,目前暂未发现涉黑涉恶势力行为。摸排的同时,按照行业性质、类别等建立市场摸排登记台账,整理分类,以便于监管人员精准掌握文化市场现实情况,进行统筹监管。二是走(暗)访排查。文化市场执法人员对娱乐场所进行走(暗)访调查,开展座谈3场(次);走访7家、实地暗访4家等方式,调查了解文化市场是否存在突出的治安问题。结合高考,组织执法支队执法人员开展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行动,重点排查校园周边的流氓团伙和黑恶势力以及涉黄书籍,有力的维护校园周边环境安全、和谐稳定。三是开展交叉执法检查。由局分管领导带队,对三区开展交叉执法检查,检查采取实地执法检查,座谈等形式,全面排查农村文化市场黑恶势力线索。此次行动共检查经营单位54家,开展座谈会1场次。四是对重点区域巡查。对容易滋生黑恶势力的城乡结合部的网吧、人员密集场所、娱乐场所等重点区域进行排查整治,增加分时段、错位执法巡查的频次,特别是夜间和节假日,加强全方位、全时段执法巡查。五是全方位搜集线索。为实现对黑恶势力精准打击,形成严打的高压态势,通过向协会去信去函征集、张贴通告等方式,收集网吧、印刷、娱乐等文化经营场所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做到有黑除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扫黑彻底、除恶务尽,为人民群众提供稳定、和谐、安全的文化市场环境。 

  三、广泛宣传,营造氛围。一是开辟宣传专栏。局机关院外及院内分别开设平安创建和扫黑除恶宣传专栏,市博物馆、市图书馆,市群艺馆等单位采取LED屏向社会公众进行宣传。为进一步营造我市扫黑除恶的浓厚氛围,激发文化市场经营业主共同参与“扫黑除恶”的积极性。引导文化市场经营单位利用自身条件,采取发放宣传单、悬挂警示提示牌等多种方式,向消费者进行扫黑除恶宣传。二是网络宣传。通过手机短信、微信、QQ群等,鼓励社会各界通过“12318”举报电话,检举揭发文化市场行业内部欺压同行、称霸市场、强买强卖、扰乱行业秩序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三是日常宣传教育。文化市场执法人员在日常巡查中,对经营场所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及扫黑除恶的重要性,引导他们知法懂法、学法用法,并号召大家积极检举揭发,与各类违法犯罪做坚决斗争。 


  鄂州市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广电局 

  2018年8月1日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4207000031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文化和旅游(体育、广电)局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62号 邮编:436099
联系人:汪德林、程威 电话:027-53083600 传真:027-53083600 邮箱:ezswlj@ezhou.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