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鄂州市雕花剪纸公益培训与传承传播工程成功申报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

信息来源:鄂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日期:2018-03-12

  日前,从文化部传来喜讯,鄂州市“雕花剪纸公益培训与传承传播”工程成功入选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标志着鄂州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又迈出一大步!

  鄂州市雕花剪纸公益培训与传承传播工程始于2009年在市群众艺术馆开展的剪纸艺术培训,经过近十年的发展,剪纸项目逐步融入到全市各种文艺和宣传活动中,并辐射到社会各个层面,形成市、区、乡镇(街道)、社区(村)、家庭五级阶梯式传承网络。通过鄂州雕花剪纸常态化的公益培训、展示、交流,基本形成 “传习优秀文化技艺 画说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文化基因 践行核心价值观、传播中国文化精神 推广核心价值观”的“三传一核心”创新模式,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非遗项目由家庭族传到社会普传的难题,在国内外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鄂州市申报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历经第三批申报的失败,市文体新广局越挫越勇,迎难而上。早在申报之初,全国共有68个城市被推荐参加示范项目申报评审,东部、中部、西部3个地区同时进行,仅湖北省省内就有三个地区具备资格,激烈的竞争形势就让很多人心里打鼓 

  为做好申报答辩工作,市文体新广局成立申报工作专班,局长饶浩洲亲自带队,前后组织局领导班子和市群艺馆非遗中心团队召开4次申报研讨会,并多次聘请省专家现场指导,仅申报文本就修改过20多稿,设计印制《鄂州雕花剪纸传习传承传播工程》画册,邀请传承人制作雕花剪纸核心价值观屏风,40页的PPT从申报之初直到汇报前夜在紧张修改中。 

  2018128,市文体新广局局长饶浩洲、副局长叶丽娅、市群艺馆馆长周克斌一行6人赴京参加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的申报答工作。在评审会现场,饶浩洲以《创建“三传一核心”模式,促进优秀传统文化复兴》为主题,介绍了鄂州市申报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的创建情况、基本作法和创建目标,并围绕做法成效、价值意义等方面回答了现场评委的提问,评审专家给予高度评价。 

  饶浩洲表示:鄂州市将以此次示范项目创建为契机,切实加强领导、完善政策、加大投入,整合资源,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推动全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整体建设,发挥文化在推动和谐社会构建中的重要作用。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4207000031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文化和旅游(体育、广电)局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62号 邮编:436099
联系人:汪德林、程威 电话:027-53083600 传真:027-53083600 邮箱:ezswlj@ezhou.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