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尖传承待续 鄂州邀您再聚——中国非遗传承人群中南民大剪纸研修培训班鄂州之行圆满结束

信息来源:鄂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日期:2019-05-18

   

指尖传承待续    鄂州邀您再聚

中国非遗传承人群中南民大剪纸研修培训班鄂州之行圆满结束

  5月17日,中国非遗传承人群中南民大剪纸研修培训班在鄂州市图书馆三楼举行座谈会,大家在感动与不舍的氛围中,回顾在鄂州生活的精彩点滴,畅谈理论与实践学习心得,共谋雕花剪纸传承、保护事业。 

  本次培训班于5月13日开班,历时一周,15位参加培训的学员既有省内各地的代表性传承人,也有各县区推荐的优秀从业人员,以及来自学校、企业、传统文化实践基地的学员们,通过此次研修班的拓展,旨在提高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的实践水平和传承能力,开拓艺术与文化视野。此次研修班采取理论学习和实践研修并重的形式进行,邀请雕花剪纸省级传承人夏祖康、市级传承人顾德、曹雪芹授课,从雕花剪纸的历史发展、创作手法、鄂城老花样赏析等多个方面入手,帮助其提升理论结构及创新创作能力。同时,组织培训学员前往市群艺馆展览楼及雕花剪纸基地、华容非遗馆、民间工艺美术馆、市博物馆、涂镇万秀村、沼山镇张裕钊文化园等地开展实地考察,深入民间采风,进一步了解鄂州市雕花剪纸的历史变迁,领略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感受鄂州秀美风光。 

  座谈会上,大家踊跃发言,真诚交流,云梦文化馆胡莉说:的学习,课程丰富、安排周密,全新的培训模式让我们终身受益。”武汉知音小学樊沛英老师说:“老师的精彩讲授带我们进入了神奇的剪纸世界,在鄂州我找到了剪纸的根”,来自仙桃的市级传承人张慧表示:“我充分感受到了鄂州市政府、各级部门对雕花剪纸事业的高度重视,这里传承事业蓬勃发展”,十堰国家电网廖书迪说:“这趟学习让我感觉到了差距更明确了肩上的责任。”大家表示将以本次培训学习为起点,以更饱满的热情、深厚的情怀,打造匠心精神、弘扬民族文化。 

  作为本次活动的承办单位,鄂州市群艺馆高度重视,前期做了大量的筹备工作,经过充分地调研准备,根据学员实际需求,优化课程结构,通过理论学习、传承人讲座、研学采访、创意设计实践等环节,将教师知识讲授与传承人技艺传授有机结合,将课堂教学与实地考察相衔接,将传统技艺与现代创新融会贯通,实现了“强基础、增学养、拓眼界”的培训目的。 

  接下来我馆还将通过整合资源进一步激发非遗传承人的创造活力,把雕花剪纸这一指尖上的艺术瑰宝更好的传承、保护下去。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4207000031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文化和旅游(体育、广电)局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62号 邮编:436099
联系人:汪德林、程威 电话:027-53083600 传真:027-53083600 邮箱:ezswlj@ezhou.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