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3年“极目楚天·钟情鄂州”文旅消费券发放活动方案》的政策解读

解读单位: 鄂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发文日期: 2023年07月05日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来源: 鄂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关联政策: 589542

  一、出台背景      

  疫情三年,受到冲击最大的当属旅游业。为促进经济复苏,全国各地出台了一系列提振消费的措施,各地政府均高度重视旅游工作,均把发放消费券作为提振消费、刺激本地经济的重要政策工具。20234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更好服务市场主体推动经济稳健发展接续政策的通知》,提出30项举措,进一步提出要加快消费恢复提振、文旅消费恢复的意见。在此背景下,我市按照省文旅厅《2023湖北文旅消费券奖补工作方案》要求,制定了《2023年“极目楚天·钟情鄂州”文旅消费券发放活动方案》。     

  二、方案意义及特点     

  根据活动方案,文旅消费券可用于购买A级旅游景区及大型主题乐园门票、酒店(含民宿)、旅游特色餐饮、文化娱乐(剧场演艺、剧本娱乐、夜游项目)或支付价款时抵扣使用。“湖北旅游惠民卡”仍纳入此次奖补范围。此次消费劵涉及景区劵、住宿劵、特色餐饮劵。劵面补贴额度多,从50元至500元卷面额度不等,消费者可从携程、美团、游湖北、云闪付四个服务平台APP上领取文旅消费劵。时间从20236月至12月,共安排3个阶段8批次发放。消费者可同时在所有入选服务平台选劵,在同一平台不同消费劵品类中可分别抢领一个面额的消费劵,即每人每次单个平台最多可领取3张消费劵。     

  三、方案内容     

  1.资金补贴方面。我市总计发放消费券资金300万元。其中省文旅厅专项奖补预拨资金120万元(奖补资金80%部分),我市财政专项资金180万元(其中含垫付省厅20%奖补资金30万元)。     

  2.公开征选4家投放平台。入选的携程、美团、游湖北、云闪付四家平台按照资金投放比例结合平台技术实力、覆盖用户范围、消费券发放经验等指标确定首轮发放金额。第二轮实行动态调整。每个平台须定期提交消费券发放及核销相关数据,每批次提交阶段性数据及小结。对履约不力或违约的服务平台实行熔断机制。活动期间,入选平台不得向参与活动商家收取额外佣金。     

  3.参与文旅消费券活动的商家。包括A级景区(含二消)、酒店(含星级和规模以上非星级)、民宿、在A级景区及乡村旅游点的特色餐饮店铺等。支持线上平台支付。无不良记录,为确保2023文旅消费券活动平稳有序推进、财政资金安全高效使用,前期无任何不良记录。  

  4.具体发放批次。按照消夏、秋收、冬满3个阶段8个批次发放。每轮每批发放前将通过媒体和官网向社会发布公告。   

第一阶段:分3批次发放,计划772000投放第一批资金50万元,7282000投放第二批资金35万元,8182000投放第三批资金35万元。

第二阶段:分3批次发放,计划982000投放第一批资金30万元,9272000投放第二批资金30万元,10202000投放第三批资金30万元。

第三阶段:根据第一、二阶段消费券平台核销情况,确定各平台第三阶段投放资金。分2批次发放,计划11102000投放第一批,12302000投放第二批。

三个阶段消费券发放之后,根据消费券结余资金情况,与服务平台协商是否追加投放批次。如确定增加批次,将通过媒体和官网向社会公告。 

 

解读单位:鄂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咨询电话:027-53083600   

     

   
                           
关联文件:
             

1、关于印发《2023 年“极目楚天·钟情鄂州” 文旅消费券发放活动方案》的通知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4207000031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文化和旅游(体育、广电)局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62号 邮编:436099
联系人:汪德林、程威 电话:027-53083600 传真:027-53083600 邮箱:ezswlj@ezhou.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