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市文化和旅游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鄂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日期: 2021年01月11日
    2020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新条例)和中央、省、市工作部署要求,坚持以公开透明、公平公正为主线,以服务中心、方便群众为立足点,以促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为重点,依法、及时、准确地公开了相关政府信息,有效促进文化和旅游、体育、广播电视事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市文化和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为主线,严格按照新条例及市委市政府相关工作要求,紧紧围绕文化和旅游、体育、广播电视中心工作,抓制度、促规范,抓服务、强素质,政府信息公开在加强依法行政、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完善工作机制细化落实《条例》有关要求,完善和落实《市文化和旅游局信息宣传工作制度》,制定《鄂州文化和旅游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根据工作需要,调整信息公开相关责任单位,建立有力有效的工作机制。 

  (二)积极落实主动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充分利用政务服务网、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政务公示栏及其他新闻媒体等多种渠道和形式,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布政务信息、行业动态等方面信息,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 

  )着力规范政府信息管理。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对决策、执行、服务、管理、监督过程中产生的政府信息,严格信息编写制作、审核、发布、存储全周期管理。提升信息的“含金量”,逐步减少机关动态性信息,加大优化营商环境、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项目审批核准备案等重点领域的政策文件、结果信息公开力度。 

  )打牢平台建设基础。认真落实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有关要求,落实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建设有关要求,对相关栏目进行调整优化,方便了人民群众网上办事,有效发挥了网站政务公开平台作用。抓好政务新媒体的管理,重点办好“文旅鄂州”微信公众号和抖音短视频,不断强化发布、传播、互动、引导、办事等功能。 

  )强化监督保障。主动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使文旅政务信息公开更加及时、透明、准确。公众可以通过鄂州市政府门户网站和我局门户网站http://wtxgj.ezhou.gov.cn查阅我局主动公开的信息。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鄂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鄂州市古城路1号;邮箱:ezswlj@ezhou.gov.cn;电话\传真:027-53083600)。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2020年底,我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59条。其中,局门户网站公布机构职能类信息15条;领导信息7条;政策规范类信息35条;通知公告97条;工作动态394条;规划计划2条;资金信息14条;政府采购信息25条;办事指南1条其它应主动公开信息5。局政务微信公开各类政府信息64条。     

     三、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尽管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做了大量的探索和尝试,也取得了一定工作成效,但与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相比,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不足和困难,主要表现在:一是对简政放权、放管结合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学习不够,落实实效有待提升,在平时工作中,还存在政务信息更新不及时,对广大群众迫切需要了解和掌握的与自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有关信息,知晓度和公示范围有待进一步强化。二是由于信息公开是一项事关群众的重要工作,政务信息公开的长效工作机制还不够完备,存在信息指标统计不及时,信息发布总量偏少、质量不高等问题。三是局属各单位间对于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还缺乏有效的联动机制,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投入力度不够,信息沟通和协调还不紧密,尚未形成工作合力,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仍需进一步挖掘。  

  针对以上困难和问题,今后我局将认真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信息管理制度。细化分工,明确责任,确保政务信息运用及时、高效、便民,公开渠道通畅,公开质量稳步提高。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渠道。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提升信息公开的透明度和经常化,树立勤政为民的良好工作形象,推动全区文化和旅游事业及文化和旅游产业全面发展。三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力度。突出对信息的整理和分类,把握好“公开”与“保密”的尺度,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相关规定,认真做好信息分类、公示渠道、公示程序等基层性工作,方便民众查询和了解。四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工作人员培训。积极采取多种行之有效的方式,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技能培训,提高信息工作人员的业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目前我局暂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鄂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1年1月11日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4207000031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文化和旅游(体育、广电)局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62号 邮编:436099
联系人:汪德林、程威 电话:027-53083600 传真:027-53083600 邮箱:ezswlj@ezhou.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