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化和旅游局2019年亮点工作和2020年重点工作推进计划

索  引  号: 011217651/2020-28453 发文字号: 发文日期: 2020年04月20日
发文单位: 鄂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日期: 2020年04月20日
主题分类: 其他 效力状态: 有效

    一、2019年亮点工作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七届七次、八次、九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市“三城一化”发展战略,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融合发展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保障,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实现了文旅融合元年的崭新开局。

(一)一项重大改革任务圆满完成,新的机构运转有序。合组建鄂州市文化和旅游局,3月21日正式挂牌。迅速实现了集中办公,扎实做好工作衔接、资产交接、档案管理和后勤保障。健全工作规则和规章制度,建立起上下贯通、职责明确、运转有序、统一高效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科学制定并实施三定”方案,加快推进机构融合、人员融合、业务融合、理念融合、力量融合。

(二)两个重大文旅项目成功签约,产业发展进一步提质。前三季度,全市规上文化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1.5%,高于全省10.2个百分点。市政府与法丽乡村旅游有限公司、中国宏泰产业市镇发展有限公司签约鄂州市PCVP国际文化旅游项目,签约金额100亿元。葛店开发区管委会与中建三局城市投资运营有限公司签约葛店文体公园建设工程项目,签约金额20亿元。“恒大童世界”、台湾杏福农业生态园、岳石洪村文旅综合体项目、九品香莲项目等重大文旅项目建设有力推进。西山风景区被列入全省创建国家4级旅游区名单,佛罗伦萨小镇被认定为国家级3A景区,中澳康养城&那洱民宿度假村项目签约落地梁子镇刘斌村。万秀村、武圣村被评为湖北旅游名村,鄂州梁子湖、梁子湖庙塘胡柚入选荆楚乡村旅游十大主题线路,梁子湖区万秀村入选荆楚乡村旅游十大美景。

三)三项文旅民生工程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公共服务设施进一步加强。市群艺馆新馆改扩建工程10月21日动工建设,鄂州大剧院维修改造完成立项、安全检测、可研和初步设计。吴都生态廊道全民健身区完成场地硬化,正在安装体育设施。建成湖北省新全民健身示范工程项目12个。组织对全市公共文化体育服务设施进行全面普查摸底,并召开会议进行反馈和督办,各区“三馆一场”建设均已启动或列入2020年计划。

(四)四件工作荣登“学习强国”,鄂州形象进一步展现。倾情演绎快闪《我和我的祖国》、刘海军市长亲自为鄂州城市旅游代言、精心制作《乡愁》形象宣传片、鄂州“8.8”全民健身日活动等四项工作登上“学习强国”。加强文艺精品生产,启动创作生态环境保护题材京剧《长江长》,创作完成了《1927从鄂城去南昌》《信仰之光》《大城起飞》《来得及》《我的冠军我的城》等一批四个讴歌”优秀文艺作品。央电视台拍摄《远方的家》《长江行》系列节目并在央视4套播放。

(五)五次盛大文化旅游活动成功举办,在全国全省产生影响力。成功召开第四届中国古村镇大会暨梁子岛闭门会议,来自全国100余名旅游专家、运营商、投资商参加,研讨鄂州旅游,出台了《鄂州市梁子湖(岛)旅游发展建议书》。成功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壮丽七十年奋进新时代”文艺汇演、广场文化展演月系列文艺演出活动,节目均为自行创作。成功举办“楚天都市鑫园”2019鄂州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共有10000多名海内外选手,尽情奔跑在长江之滨、洋澜湖畔,见证鄂州发展蝶变,感受城市品质提升,央视5套等媒体进行了报道。组织参加全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速度滑冰、篮球、举重、激流回旋皮艇球等项目比赛,获得3金3银4铜,全省市州排第6位。成功组织参加2019年长江文化和旅游博览会,现场销售鄂州特色产品累计收入6.5万元,参展企业达成合作意向36个。

(六)一批文旅体育工作取得佳绩,旅游市场秩序被省厅评定为优秀。组织举办“吴都讲坛”专题讲座24场,完成送戏下乡演出、戏曲“周周演”、京剧进校园活动120场次,举办“周周乐”广场群众文化活动等公益活动60场次,举办各类文艺培训班60次。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全面开展鄂州机场27处文物点考古勘探发掘工作。组织参加湖北省青少年年度锦标赛,获11金12银9铜。成功承办2019年湖北省青少年跆拳道锦标赛。强化文化和旅游行业管理,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守牢了安全底线。

2019年,我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如区级“三馆”存在空白点,文化产业发展规模不大,文化旅游高端专业技术人才缺乏等等。这些都有待于采取有力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二、2020年工作初步思路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我市文化和旅游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七届九次全会和市“两会”精神,坚持以“三城一化”建设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主抓手,加快推动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两高于一进位”(鄂州文化和旅游综合实力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发展速度高于全省平均增幅,力争在全省发展方阵中的位次不断前移)的目标定位,牢牢抓住提供优秀文化产品和优质旅游产品这个中心环节,坚决守住政治底线和安全底线,为鄂州着力打造综合物流枢纽、现代制造基地、重要市场节点、绿色发展示范、中部开放前沿,作出应有贡献。

是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部署安排,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实局领导联系点、日常电话抽查、随机暗访检查等工作机制,抓好全市公共文体场馆、旅游景区、互联网服务场所、文化娱乐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加强文旅系统疫情防控值班值守工作,落实每日疫情防控信息直报、机关干部及家属健康信息直报、直属单位防疫信息直报机制,强化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确保全市文旅系统不发生聚集性感染事件。协助做好对口联系社区、村疫情防控工作。按照分区分级、分类分时原则,组织开展防疫消杀、食品安全和消防安全等专项检查,保障全市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旅行社、公共文化场馆恢复开放和文化和旅游项目复工复产后的疫情防控安全。

二是大力实施文旅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建成市群艺馆新馆、市美术馆、市非遗馆,并对外开放。推进鄂州大剧院维修改造,提升其演出服务功能。加强公共文化体育设施维护管理,补齐娱乐体育等公共设施短板,新建鄂黄大桥篮球公园。指导和督促各区推进“三馆一场”和大型室内体育场馆建设,消除区级四馆三场两中心空白点。实施新全民健身工程,新建一批乡镇和村(社区)新全民健身工程示范项目。按照《鄂州市“厕所革命”总体规划》,完成47座旅游厕所建设任务。

三是大力实施文艺精品生产工程。紧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关键时间节点,推动特色文艺精品创作,创作更多更好的“四个讴歌”文艺精品。以生态建设和城市转型为题材,创排现代大型京剧《长江长》,争取2020年立上舞台,申报国家艺术基金,2021年参加湖北省第四届艺术节,努力将其打造成鄂州文化名片。以我市航空都市区建设、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创编一批具有鄂州特色、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精品,弘扬时代精神。创作文艺作品、研究成果参加国家级、省级文艺活动,获等级奖1个以上。围绕2020年全省广场舞比赛打造优质节目,力争取得优异成绩。实施民间曲艺鄂州玉连环提升及推广计划,不断提高其传承、推广能力。

四是大力实施重大文化旅游活动拉动经济消费惠民工程。组织开展庆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系列文化活动和旅游节庆活动,举办国际马拉松比赛等2至3项精品品牌赛事活动。大公共文化产品有效供给力度,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提升“周周乐”“周周演”“京剧进校园”“鄂州讲坛”“吴都古韵”文博课堂等文化品牌。

五是大力实施优秀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工程。广泛开展乡村文脉保护传承行动,深挖鄂州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把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展示出来,积极推进先进文化、红色文化的传承和转化。配合做好鄂州机场、原体育中心储备地块、碧桂园黄金时代、楚天都市鑫园等市内建设工地文物调查、勘探和考古发掘工作。配合重大基建工程建设,搞好考古勘探发掘工作,完成吴王城遗址保护规划编制,做好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交流。推行文物保护单位“一处一策”,全面推进市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树立标志碑工作,做好市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划定工作。

六是大力实施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工程。贯彻落实市委七届九次全会关于构建重要市场节点、着力打造区域消费中心要求,建设武汉城市圈休闲度假目的地。加快完善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高标准制定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规划,培育发展创意设计服务、商贸工业旅游、节会文化旅游、体育赛事旅游、乡村休闲旅游等新文化业态和消费模式,加大文化旅游宣传力度,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支持西山风景区积极争创4A级风景区,加快花湖、红莲湖、梧桐湖、三江港等区域产城一体化建设,重点补齐娱乐体育等公共设施短板,深入推进梁子湖区、华容区北部生态功能区、鄂城区汀祖镇等乡村旅游和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深入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十大战略性举措建设长江国际黄金旅游带核心区重大事项建设,推进五极联创。加快推进恒大童世界文旅项目建设,打造集娱乐、文化、休闲、生态保护于一体的高品质旅游综合体。千方百计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策划包装一批文旅项目,跟进市PVCP国际文化旅游签约项目的落地工作。加强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和体育产业示范单位建设,促进文旅和体育的融合发展。

七是大力实施文旅宣传推广工程。在央视《新闻联播》等栏目黄金时段,播放“空港新城●田园鄂州”宣传视频。举办鄂州市第二届旅游商品大赛。盘活我市智慧旅游平台,通过各种渠道主动推介文化旅游活动、旅游产品、旅游线路。编印《味游鄂州》画册,丰富完善旅游要素系列丛书。推进外来(过境)鄂州游客手机短信宣传,创新性使用视频推介等形式,提升宣传的可视性、多样性和持续性。

是大力实施文化旅游行业依法治理工程。实施“旅游服务质量提升计划”,加强出境游和假日旅游市场监管,完善旅行社、A级旅游景区、星级饭店等级评定和动态监管机制。对文化市场新业态实施包容审慎监管,持续推动上网服务和文化娱乐行业转型升级。加强营业性演出市场现场监管,健全重点营业性演出活动监管常态化工作机制。深化“文明旅游行动计划”,开展“文明旅游荆楚行”活动。完善信用体系建设,探索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持续推进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应用推广,强化信息化监管方式。提升综合行政执法效能,实施平安文化市场建设,全面推行综合执法“三项制度”,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突出重要时间节点的综合执法,做好文化和旅游市场领域的“扫黑除恶”“扫黄打非”工作。按照“三个必须”的要求,抓好安全生产属地责任、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落实,守牢安全生产底线。

 

                   鄂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0年4月20日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4207000031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文化和旅游(体育、广电)局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62号 邮编:436099
联系人:汪德林、程威 电话:027-53083600 传真:027-53083600 邮箱:ezswlj@ezhou.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