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博物馆“吴都古韵”文博小课堂——“缶的故事”

信息来源:鄂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日期:2019-10-23

2008年,一首气势恢宏的“击缶而歌”,奏响了第29届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序曲。北京奥运会上的“奥运缶”原型就是来自湖北曾侯乙墓出土的冰鉴缶。说到冰鉴缶,这可是我国所见最早的古“冰箱”,鉴和缶是如何组合成冰箱的呢?缶有哪些用途和种类?带着这些疑问,鄂州博物馆的小志愿者们走进了本期的“吴都古韵”文博小课堂。

2019年10月19日,在市博物馆社教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通过观看教学课件,知识小问答、听故事等方式,简要了解了古代多功能用具“缶”的历史和知识。“缶原本是古代的一种陶器,类似瓦罐,是古代盛酒水或食物的器皿,形制或圆或方,盛行于春秋战国,也可作乐器。”在手工体验环节里,孩子们通过“缶”纸板的裁剪、绘画、涂色,加深了对“缶”的形制了解,提高了对缶的认知。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4207000031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文化和旅游(体育、广电)局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62号 邮编:436099
联系人:汪德林、程威 电话:027-53083600 传真:027-53083600 邮箱:ezswlj@ezhou.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