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市春节假日旅游市场情况总结

信息来源:鄂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日期:2019-02-11

     截止2月10日,我市春节黄金周共接待游客81.76万人次,同比增长9%;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63亿元,同比增长7.95%。连续六年没有发生一般安全事件。2019年春节“黄金周”旅游接待呈现出以下主要特点:

     一、假日旅游特点

(一)旅游产品丰富多元

为了营造节日浓厚的旅游氛围,我市许多景区结合自身实际,策划了一系列节庆活动,让游客饱览了春节假日的盛宴。大型农旅综合体锦绣吴都采用“灯展+民俗”形式的“新春喜乐会”将流光溢彩、似真似幻,极致唯美浪漫的灯展与糖画、捏面人、吹糖人、晶莹剔透的冰糖葫芦的人文传统工艺完美融合,为游客们献上一场视觉盛宴;莲花山AAAA景区以“美食+童乐”为主要形式的“新春游园会”,汇集各地特色年货,让人忍不住垂涎三尺;鄂州市博物馆隆重推出“展览+课堂”的形式,举办文化展、年画展等,激发孩子的灵感,培养孩子的兴趣的同时让孩子在具体实物和抽象概念之间建立联系,品味楚韵,解读历史;此外,佛罗伦萨小镇、千秀谷也隆重推出迎猪年精彩活动,让旅游者尽享节日大餐。春节长假期间,佛罗伦萨小镇日均游客接近1万人。

(二)自助自驾游继续领跑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对高质量生活的追求,旅游消费逐步理性化和个性化,自助游、自驾游已经成为人们出游的主要方式;主要旅游景点自助游、自驾游异常火爆。今年春节,短途旅游仍然以自驾游为主。春节期间,莲花山景区仅24(除夕)当天就接待自驾游车辆近800台;西山景区4个停车场每日爆满,景区两旁道路更是一个车位难求;市博物馆人山人海,3天内多次突破旅游接待最佳承载量,车辆沿主干道停到了500米外。

(三)文明旅游深入人心

我局一直十分重视推进文明旅游工作。在全市旅游行业深入开展 “晒赛文明 为中国加分”文明旅游公益活动、文明旅游进社区活动、文明景区创建活动、游客出行文明提示活动等;印制了5多份文明旅游宣传册、宣传卡片、宣传牌并发到旅游企业;拍摄了文明旅游公益广告7期将在电视台黄金时段循环播放;这一系列活动得到了旅游企业、旅游者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使文明旅游成为一种常态。乱写乱画、随意插队、乱扔垃圾、大声喧哗、破坏文物等不文明现象大大减少,在西山、莲花山、博物馆、海宁皮草城等主要旅游景区的不和谐、不文明元素明显降低。

二、假日旅游工作组织情况

(一)值班组织情况

春节期间,全市旅游系统实行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和事故信息报送制度,随时检测、调度假日旅游情况,确保旅游市场平稳运行。

(二)组织安全检查情况

节前我局认真落实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省文化和旅游厅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组织3个督查专班,对全市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旅行社、旅游车船公司等企业开展节假日旅游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重点查处旅游企业安全隐患,打击严重扰乱旅游市场秩序的“黑社”、“黑导”、“黑车”等非法经营行为;2月1日,副市长程少云带队检查了锦绣吴都山庄春节前安全生产情况

(三)旅游宣传营销

节前,我局通过微信及各景区公众号广泛宣传春节期间主要旅游活动,发布旅游攻略。通过《鄂州过年七天乐,猪年春节这样过——系列活动带你玩转鄂州》,公布了主要景区节目活动、咨询电话、营业时间,有序引导游客出行,形成了浓厚的节日旅游氛围,促进了春节假日旅游市场活跃。

三、假日期间旅游安全应急和投诉处理情况

春节黄金周期间,全市旅游市场秩序井然,未发生旅游安全事故和游客重大投诉案件。

 
 
 
鄂州市旅游局

2019年2月10日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4207000031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文化和旅游(体育、广电)局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62号 邮编:436099
联系人:汪德林、程威 电话:027-53083600 传真:027-53083600 邮箱:ezswlj@ezhou.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