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市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情况综述

信息来源:鄂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日期:2019-04-08

  清明节期间,我市共接待游客24.9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064万元,分别同比增长0.48%、0.71%。游客出行呈现出直线上升趋势,乡村旅游、踏青赏花线路受到广大游客的欢迎。 

  一、假日文化和旅游工作组织情况 

  (一)值班组织情况 

  假日期间严密组织,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在岗值班制度,严格值守,安排专人负责每天旅游安全、市场秩序情况、旅游统计数据及相关信息的接收和报送工作,做好假日旅游各项保障工作。 

  (二)安全检查情况 

  为保障我市假日期间各项工作运转正常,进一步强化旅游安全意识,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小长假前夕,市文化和旅游局提前部署,组织专班,对全市A级旅游景点、旅游星级饭店、旅行社、旅游客运公司及群艺馆等进行市场秩序大整改和安全隐患大排查,对存在的问题下发整改通知并责令限期整改,整改率100%,确保了节庆活动安全、有序、平稳开展。 

  二、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特点 

  小长假期间,天气晴好,春风徐徐、春意盎然,游人出行热情高涨,旅游产品供给充足,旅游市场安全有序,实现了“安全、秩序、质量、效益”四统一目标。 

  (一)乡村旅游热气腾腾,踏青赏花游成为潮流。四月清明, 芳草始生,油菜花香,杨柳泛绿,正是踏春出游的好时节。市文化和旅游局推出了花湖金晖桃园赏花游、汀祖四峰山健步游、杜山东港梨园生态游、峒山古村落怀旧游、东沟蓝海生态园采茶制茶、涂镇佳源山庄陶瓷写生体验游等系列活动,为踏青一族精心准备了“彩色之旅”,备受游客喜爱。张裕钊文化园-泉天牡丹花谷-乐华花卉基地-梁湖碧玉生态园赏花踏青线路受到广大游客的欢迎。白龙、碧绿蓝莓园-佳源山庄陶艺、写生-抹翠茶坊茶园采茶、制茶的亲子体验游热闹非凡。4月1日,梁子湖泉天牡丹园牡丹花谷盛大开园,园内上百亩牡丹相继开放,游客纷纷慕名而来,仅清明黄金周期间接待游客近万人次;段店油菜花海、兴达桃花节人气旺盛,游客踏青赏花,拍照留影,称赞不绝。 

  (二)传统景区再创新高,小车一位难求。今年清明节我市传统景区接待量同比增幅较大,恒大世纪旅游城持续升温,红莲湖畔2019年萌宠运动会、“风筝节”、亲子游、文体中心等节庆活动丰富多彩,客房餐饮全部满员;佛罗伦萨小镇成文旅融合购物新宠,仅清明三天接待人次过2万,人流如潮;莲花山旅游区、西山风景区、市博物馆等传统景区游览人数不断达到或接近最高承载量。根据统计数据,莲花山旅游区接待游客8.9万人次,西山风景区接待游客5.4万人次,市博物馆接待游客7494人次。 

  (三)“红色旅游”成为新宠。彭楚藩烈士祠、贺龙军部、沙窝乡麻羊垴鄂南抗日根据地指挥中心旧址、沙窝乡赵寨村翟家湾革命遗址、汀祖镇岳石洪村七烈士纪念碑、汀祖镇董胜村抗日纪念馆等红色线路,成为游客争相游览人数呈直线上升态势,据统计,清明期间参加红色旅游祭扫活动的游客达12000人次以上,成为旅游市场上的“ 大热门”。 

  (四)“祭扫+出游”有效结合。清明节是祭祖扫墓和追思故人的传统节日。随着时代的变化,人们对于假日的安排也日益丰富,除祭扫先人外,举家出游已逐渐成为新时尚。返乡祭祖的游客,一部分人提前扫墓,再借清明小长假外出踏青游览,也有很多人把扫墓与出游相结合,在扫墓后与亲友结伴在周边游玩,形成了“祭扫+出游”的假日休闲方式。 

  三、“安全+文明”,假日旅游市场平稳有序。 

  清明节期间,我市旅游市场秩序井然,截至目前未发生旅游安全事故和游客投诉案件,全市旅游市场秩序整体情况良好、平稳有序。 


  鄂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2019年4月7日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4207000031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文化和旅游(体育、广电)局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62号 邮编:436099
联系人:汪德林、程威 电话:027-53083600 传真:027-53083600 邮箱:ezswlj@ezhou.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