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市2020年五一假日市场情况总结

信息来源:鄂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日期:2020-05-06

    五一劳动节期间, 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做好五一假期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紧紧围绕“错峰、预约、限流”和“安全、有序”的总部署,切实加强景区开放有序管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确保了五一假期文化旅游市场、旅游景区安全有序。 

  我市第一时间将全省景区安全视频调度会议精神,向市委、市政府领导进行了汇报,向各区进行了传达,对开放景区进行了部署安排,同时加强了督导检查。 

  节日期间,市长刘海军对假日市场开放提出要求,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朱其敏、副市长程少云和市文旅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江峰等一行,开展五一期间景区疫情防控和安全检查,对莲花山风景区、西山风景区、佛罗伦萨小镇等景区景点开展督导检查,提出整改意见。 

  五一劳动节期间按照限制清单,我市未举行演出活动。共举办0场次经营性演出活动,入场观众0人次,票房收入0元。 

  由于防疫需要,我市文化场所尚在限制清单内,未恢复营业,从防疫出发,出动执法人员170人次,检查各类经营单位145,市场情况总体平稳。 

  共接待游客23.4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586.6万元。受疫情影响,游客出行呈现出下降趋势,乡村短途自驾线路受到广大游客选择的欢迎。 

  一、假日文化和旅游工作组织情况 

  (一) 值班组织情况 

  节前,市文化和旅游局对“五一”节假日值班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明确了带班领导及值班人员,提出了值班带班工作纪律,要求值班人员坚守岗位,认真履行职责,确保24小时通讯畅通,做好交接班事项。 

  假日期间,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强化信息报送工作,确保了政令畅通。局系统各单位均安排人员值班,实时掌握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动态、景区开放管理情况,做好假日旅游统计。带班领导积极督促值班工作,掌握情况,充分做好应急处置准备。同时,积极发挥协调作用,每天从各景区、各区文化和旅游局收集当天旅游动态,以便及时掌握全市假日旅游动态,为“五一”节假日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组织安全检查情况 

  假日期间,文化和旅游市场值班人员严控游客流量、严守安全底线、严管旅游秩序情况。加强对旅游市场、重点景区等的巡查和检查力度,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运行平稳,安全有序,未发生安全事故。 

  (三)组织市场检查情况 

  节前,我市对旅游景区、旅游市场、文化市场的监督检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假日期间,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人员进一步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严格查处文化和旅游市场各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维护了假日期间的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 

  (四)发布信息提示、新闻宣传情况 

  节前,通过“文旅鄂州 ”微信公众号发布《疫情防控不放松,安全文明记心中——鄂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五一”出游安全提示》,传播旅游安全相关知识,提醒游客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假日期间,为方便游客出行,节日期间,及时发布天气情况、景区优惠情况、交通情况等旅游信息,引导市民合理安排出游计划,快乐出游,展示了各景区假日旅游新氛围、新面貌、新气象,达到了彰显形象、传递信息、激发消费、引导出游的多重效果,确保了市民和游客快乐出游、平安旅行。同时,对节庆活动和旅游情况进行实时跟踪报道,营造出良好的假日旅游舆论环境。 

  二、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特点 

  (一)节庆演出活动举办形式和内容 

  受疫情影响,暂未开展节庆演出活动。 

  (二)游客出游需求趋势 

  旅游出行以自驾方式为主。受疫情影响,游客出游方式仍然以自驾形式为主,旅游市场逐步复苏,假日旅游各项工作运转正常 

  (三)流量管理情况 

  假日期间,在全各重要节点和集散区域设置了多个交通指挥岗和驻点执法队伍,保障交通顺畅。充分调动各区文旅工作人员,加强文旅市场督查,建立信息互通、应急联动机制,及时通报流量情况,有效科学的疏导游客。 

  (四)产品供给情况 

  受疫情影响,我市只有西山景区、莲花山景区、佛罗伦萨小镇和部分乡村旅游点对外开放,博物馆等大部分文化旅游景点尚未营业。 

  (五)活动组织情况 

  全市开放景区,加强节日期间人员力量配备,分散设置扫码点位,增加测温、消毒设施,严格落实流量管控制度;景区内还增设了提示牌,提醒游客戴好口罩、不聚集、不拥堵;对照防控要求,只开放了室外区域,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应急预案,完善设置了临时隔离室。 

  (六)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运行情况 

  假日期间,受疫情影响,全市游客人数和旅游收入都有所下降。自驾自助游成为主流,团队出行数量较少,散客自助游和自驾游方式出游较多。 

  (七)文明旅游、诚信经营正反面典型案例 

  文明出行渐入人心。各景区在假日期间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培训活动,通过微笑服务、基础建设、应急处理、人员职守等多种方式加强服务管理水平和对游客的引导规范,整体文明程度比以往得到明显改善,随意插队、乱扔垃圾、大声喧哗、破坏景区等不文明现象大大减少。 

  (八)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新形势、新发展,新成就 

  “五一”假虽受疫情影响,游客出游热情下降,我市仍积极组织文化旅游活动,力争为游客创造美好的旅游体验。 

  短途乡村游成为出行主流。受疫情影响等因素影响,此次假期短途近郊游和乡村游较受青睐。乡沼山镇泉天牡丹花谷赏芍药、山顶露营,艾条制作、佳源山庄农事体验、万秀村森林氧吧休闲、环湖骑行明天生态园垂钓等深受游客欢迎;太和镇狮子口桑葚基地、沼山镇夏咀欢农采摘基地、绿之源采摘基地、春之染花卉基地、蒲团石竹月季果蔬博览园观花果台创园农业观光、乡村农事体验和各个乡镇瓜果蔬菜采摘等大受青睐;佛罗伦萨小镇、恒大世纪旅游城、文旅城、红莲湖高尔夫等吸引一定数量游客。 

  线上旅游热情高涨,鄂州市博物馆开设了线上虚拟博物馆,提供展览及文物遗址的全景漫游体验,实现足不出户“云参观”。 

  三、假日期间文化和旅游安全应急和投诉处置情况 

  我市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度和24小时值班制度,五一劳动节期间,全市文化旅游市场秩序井然,无安全责任事故发生、无投诉。 

                                                      

                                                                   鄂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0年55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4207000031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文化和旅游(体育、广电)局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62号 邮编:436099
联系人:汪德林、程威 电话:027-53083600 传真:027-53083600 邮箱:ezswlj@ezhou.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