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博物馆公益课堂《感受民俗文化 缅怀革命先烈》走进市特教学校

信息来源:鄂州市博物馆 日期:2024-04-01
  在清明节来临之际,为激发青少年爱国热情,深切感受清明节的文化内涵,3月28日,市博物馆文博志愿服务队走进市特教学校,开展“感受民俗文化 缅怀革命先烈” 清明节主题活动。市特教学校启慧班的40名学生参加。
  “话清明,知习俗。”清明节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一,是中国传统节日,也是最重要的祭祀节日。节气处在仲春与暮春之交,也就是冬至后的108天。通过考古资料表明,早在万年前,先民已有葬墓行为与礼俗观念。课堂上,社教老师向同学们讲述了介子推“割股奉君”的传说故事,以及“踏青”“插柳”“放风筝”等民俗活动和各地清明节的饮食习俗。
  “缅怀追思,致敬英雄。”清明节也是纪念先烈事迹,弘扬英烈精神的重要节日。社教老师向同学们讲述了鄂州革命英雄的故事:辛亥首义烈士之一的鄂州英雄彭楚藩;辛亥革命武昌首义领导人吴兆麟;湖北共产党组织创建人之一的刘伯垂;和李大钊一起英勇就义的鄂州葛店人范鸿劼......无数英烈用他们的生命,谱写了一曲曲壮烈的爱国乐章。号召同学们学习英烈顽强拼搏、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
  “寒食青团店,春低杨柳枝。”活动最后,大家一起制作手工花,品尝清明节美食——青团。社教老师带领着启慧班的孩子们用实际行动传承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探寻熟悉的清明味道。
  通过此次活动,让这些特殊孩子们对清明习俗有了更直观的感受,对传统节日有了更深的体验。市博物馆文博小课堂也用实际行动,发挥志愿服务精神,为孩子们带来更多的快乐和阳光。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4207000031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文化和旅游(体育、广电)局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62号 邮编:436099
联系人:汪德林、程威 电话:027-53083600 传真:027-53083600 邮箱:ezswlj@ezhou.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