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博物馆开展2023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活动

信息来源:市博物馆 日期:2023-05-16

“国际博物馆日”是国际博物馆协会确定的世界性的博物馆文化宣传日。5月14日上午, 由鄂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鄂州市博物馆承办的2023年“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在市博物馆启动。

“中华民族几千年,优秀文化代代传……”启动仪式在快板表演《新时代 新风尚》节目中拉开序幕,明塘小学的小朋友手持红绸快板,打的铿锵有力,说的游刃有余,演的整齐划一,呈现出一场精彩的快板表演

“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一首《望庐山瀑布》,被实验小学的孩子们用合唱的方式演绎出来,婉约的曲调、清脆的童音,诗意般的唱腔尽显古诗词之美

“那一天,无数的青年走上了街头,他们的呐喊如同一阵阵惊雷,激荡着这昏睡的土地……”今得艺术交流中心的同学们用圆润饱满的声音为我们展示了一首《时代中国》,时而慷慨激昂、时而婉转低回,带我们走进那段荡气回肠的红色岁月

结合今年博物馆主题“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4月13日我馆官微发布了《变废为宝,文物故事》征集活动。活动得到了热爱历史文化和文物爱好者的大力支持与广泛参与,共收到作品150余份。制作者巧妙利用废旧材料,如:饮料瓶、易拉罐、泡沫、报纸、果壳等,进行手工创作,制作出一件件精巧生动又大胆新奇的作品。有师生共同制作的“鄂州观音阁”、“九曲亭”等具有鄂州地域代表文化的建筑模型;还有亲子共同完成的国宝大熊猫、美丽的开屏孔雀等中国人喜爱的吉祥动物形象;这些作品既充满了丰富的想象,又在创造过程中寻找到了生活中的美好,不仅让人眼前一亮,也让人们发现家乡文物,想更加了解文化中的故事。今天的活动邀请了参与者并为他们颁发奖品。现场还设有优秀作品展台,观众们驻足观看,纷纷称赞作者的想象力和动手能力。

将“传承”的使命融入课堂,让广大青少年养成正确的语文观,更好地学习和理解传统文化。鄂州市博物馆结合馆藏丰富的文物资源,于今年3月初推出了《博物馆里的大语文课堂》公益课堂。今天的活动设置了一个创新课堂体验区,现场观众可化身铸镜大师,一起探秘铜镜制作的秘密!

活动现场还设有普法宣传、志愿者招募,及社会教育问卷调查区。鄂州市博物馆以本次宣传活动为依托,紧扣“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这一主题创新活动形式,搭建博物馆与公众沟通的互动平台。旨在增进公众对博物馆的了解和认同,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历史、参与文化遗产保护的良好氛围,树立低碳可持续性的环保理念,推动博物馆事业更快、更好发展。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4207000031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文化和旅游(体育、广电)局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62号 邮编:436099
联系人:汪德林、程威 电话:027-53083600 传真:027-53083600 邮箱:ezswlj@ezhou.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