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墨丹青描绘乡村巨变,文艺力量赋能乡村振兴 ——湖北美术学院专家团队走进鄂州美术馆

信息来源:市美术馆 日期:2023-04-24
 

2023年4月21日,湖北美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蔡贤军,湖北美术学院绘画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宁等一行二十余名专家学者来鄂州为期3天考察调研,市政府党组成员李梁军陪同调研。

21日下午,专家团一行参观考察市美术馆,并以美术为媒介,联学共建,携手同行,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召开座谈会。座谈会由市政府副秘书长蔡宇主持,市文旅局分管领导刘传坤,市美术馆馆长严金云等参与座谈并发言。

4月22日湖北美术学院专家团队一行在美术馆工作人员陪同下到峒山社区党员干部教育基地、张裕钊文化园和梁子湖生态旅游区,调研考察乡村文旅产业融合发展。23日一早出发到达岳石洪村考察调研,并在岳石洪村开展写生创作活动。市政府党组成员李梁军、市文旅局分管领导刘传坤、市教育局副局长李志武参加活动,我市部分美术学科骨干老师、市美术馆创作人员参加学习和交流。

在当前时代背景下,乡村振兴已经成为时代广为关注的话题,政府不断出台相关政策和措施,推动乡村经济发展,改善民生。美术作为艺术领域中的一种不可替代的形式,如何为乡村振兴提供特别的助力?此行,专家们对我市乡村振兴及文旅融合提出了一些中肯的建议。

首先,美术创作可以为当地的文化建设提供有力的支撑,不断增强文化自信。美术作品可以通过艺术形式展示乡村独有的风貌和历史文化底蕴,推动文化传承,确立文化自信。美术馆组织开展美术写生创作活动很有必要。

其次,可以构建良好的美术教育体系,让更多的孩子,更多的人群深入接触和了解艺术。在乡村,美术教育可以为乡村孩子提供更为广阔的艺术视野和学习契机,提升艺术鉴赏能力,让他们从不同的视角更全面、更广泛地了解社会。

其三,美术馆也可以成为当地旅游业的一个重要载体和助推器。美术馆不仅可以展示具有当地风情的艺术作品,吸引游客前来参观,还以比较直观的方式对当地的风物、人情、景色推广宣传,扩大当地知名度和影响力,为旅游业提供更多的发展机会。提升艺术、文化、旅游综合水平,增加其吸引力,从而助力推动乡村振兴。

专家们希望在今后的发展中,更加关注美术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不断深化这一领域的研究和探索,为乡村振兴贡献更多的力量。

下一步,鄂州市美术馆将从“青少年美育课堂”、“美术展览进乡村”等方面开展公共教育活动,充分发挥美术在社会教育中的重要作用,为乡村文化振兴添砖加瓦,为城乡美育事业的均衡发展做出积极探索和贡献,不断推动地方文化艺术发展。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4207000031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文化和旅游(体育、广电)局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62号 邮编:436099
联系人:汪德林、程威 电话:027-53083600 传真:027-53083600 邮箱:ezswlj@ezhou.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