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市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活动成功开启

信息来源:鄂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日期:2022-06-10

  6月10日,梁子湖畔的沼山镇张裕钊文化园彩旗飘扬,锣鼓喧天。由鄂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鄂州市群众艺术馆、梁子湖区文化和旅游局、沼山镇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喜迎二十大·擦亮吴都文化新名片”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启动式成功举行。 

 



  会场迎宾通道两边,近百名鼓手鼓声震天,采莲船、舞狮迎宾别具一格;会场内,10余个梁子湖区特色非遗项目逐一亮相,共绘美丽乡村图景;舞台上,牌子锣、玉连环、湖北大鼓、武术、京剧舞蹈……传统的民间艺术表演别开生面、多姿多彩。 

  省群艺馆副馆长、省非遗保护中心常务副主任张晓慧出席活动,并为湖北省非遗特色村镇街区沼山镇授牌。


 


  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左继国宣布活动启动。市文化和旅游局二级调研员叶丽娅,梁子湖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高爱民,梁子湖区副区长丁涛,市群艺馆馆长、市非遗保护中心主任周克斌,沼山镇党委书记熊新华以及各区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的领导参加活动,同时为鄂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传承人先进个人颁发了证书、鄂州市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示范基地和第五批雕花剪纸传习基地授牌以及为鄂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库专家授予聘书。 




  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主题是“连接现代生活,绽放迷人光彩”。沼山主会场非遗宣传展示,拉开了全市非遗宣传月的序幕,全市文化和旅游系统通过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活动,全面展现鄂州非遗在融入现代生活、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发挥的积极作用。


 

  人民的非遗人民保护。近年来,鄂州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将非遗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加大投入保障,鄂州非遗工作在保护中传承弘扬,在传承中创新发展,非遗名录体系不断完善,传承保护工作扎实推进。

 



  2020年地方标准《鄂州雕花剪纸 传习》的正式发布,创造了鄂州市标准化建设和非遗保护工作中的多个第一;2021年“鄂州雕花剪纸公益培训与传承传播”成功创建为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同时斩获湖北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遍地开花。非遗传承人也走出国门,先后到挪威、韩国、意大利等十几个国家进行文化交流,让世界看到了鄂州。 



  人民的非遗人民共享。近年,我市非遗项目从频频亮相于全国各大文博会、旅游日、非遗博览会会场,到开始服务政府中心工作,非遗保护实现了质的提升。2022年,由湖北省委统战部与鄂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鄂州武昌鱼文化节暨鄂州(粤港澳大湾区)招商引资活动,鄂州非遗在粤港澳大湾区的精英商贾面前大放异彩。沼山镇荣膺湖北省首批非遗特色村镇街区,将带动梁子湖区乃至全市美丽乡村建设。 

   赋予非遗新使命。随着非遗项目在乡村振兴中落地生花,用非遗作品讲好吴楚风韵鄂州故事、助力鄂州“两区一枢纽”建设,鄂州非遗将以她独特魅力,贡献新的更大的文旅力量。(报送单位:市群艺馆)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4207000031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文化和旅游(体育、广电)局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62号 邮编:436099
联系人:汪德林、程威 电话:027-53083600 传真:027-53083600 邮箱:ezswlj@ezhou.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