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清明节假日鄂州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综述

信息来源:市文化和旅游局 日期:2022-04-06

   清明小长假,鄂州市文化和旅游局认真贯彻落实文化和旅游部、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假日工作的安排部署,严格执行三级带班制度,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守牢行业安全底线,不断提高旅游服务水平和质量,丰富旅游供给,引导文旅消费,倡导文明旅游,确保了全市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安全有序。

  一、文化市场方面 

  45日,我市共举办0场次营业性演出活动,入场观众0人次,票房收入0元。出动执法人员104人次,检查各类经营单位72家,责令改正经营单位5家次,行政处罚0家。未发生重大旅游服务质量投诉事件、安全事故和社会舆情情况。 

  二、旅游市场方面 

  清明小长假我市共接待游客19.7万人次,同比增加21.6%,实现旅游收入0.209亿元,同比减少-16.6%。清明节天气晴好,整体旅游态势校为平稳。 

  三、假日文化和旅游工作组织情况 

  (一)值班组织情况 

  假日期间,市文化和旅游局严格落实假日值班制度,带班同志坚持24小时在岗带班,值班人员24小时坚守岗位,保证24小时通讯畅通,每日汇报文化和旅游市场接待情况。值班人员在位情况良好,未出现脱岗、离岗现象。 

  (二)组织安全、市场检查情况 

  节前,市文化和旅游局制定清明节假日安全检查工作方案,并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工作;节中坚持每日带班领导带队,与文化市场执法支队出动执法人员对莲花山景区、西山景区等A级景区,市群众艺术馆、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等公共文化场馆,以及城区部分旅行社、网吧、KTV等经营场所的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森林防火和文旅市场经营秩序进行了督导检查。截至4月5日,全市共计出动执法人员63人次,检查景区、各类文化和旅游单位和各类经营单位37家,现场指导整改问题隐患4家,行政处罚0家。未发生重大旅游服务质量投诉事件、安全事故和社会舆情及处置情况。 

  四、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节日期间,全市文旅企事业单位严格按照文旅行业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指南的要求,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全市文旅行业安全稳定。一是坚持防控为先,及时发布信息。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快速向社会发布,引导游客合理安排游览行程。二是公共服务场所按照“限量、预约、错峰”要求,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持实名预约、测量体温、扫两码(健康码、行程码)。三是坚持宣传引导,倡导文明旅游。全市各文化场馆和A级景区等旅游单位上足志愿服务力量,向广大游客提供疫情防控、信息咨询、义务讲解、文明旅游等服务,为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营造良好的文化旅游环境。 

  五、本地假日旅游市场特点 

  截至45日,A级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2.19万人次,较2019年、2020年同比分别减少0.91%、58%;星级饭店(日出租客房数311/可出租客房数1329),平均出租率23%,较2019年、2020年星级饭店平均出租率同比分别减少。 

  1、全市文旅市场安全有序。 

  出动执法人员104人次,检查各类经营单位72家,责令改正经营单位5家次,行政处罚0家。未发生重大旅游服务质量投诉事件、安全事故和社会舆情情况。全市文旅市场运转良好,无旅游安全事故、疫情报告和旅游投诉现象发生。 

  2、公共文体场馆免费开放。图书馆、美术馆、文化馆、非遗馆、体育场等公共文体场馆在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同时,免费对外开放服务,秩序良好,市博物馆举办的亲子陶艺活动深受家长和小朋友们的欢迎。 

  3、全市乡村自驾游火爆。清明假日期间,踏青赏花休闲游、走亲访友自驾游、农家采摘乡村游、缅怀烈士红色游等均受游客青睐。鄂城区:鄂城钢铁成为湖北首家获国家3A级旅游景区的重工业企业,今年以崭新面貌呈现游客面前,吸引省内外游客前来,成为鄂城区文旅新亮点。景区在钢铁生产的基础上,形成一心两廊四园八景,形成“产城融合”游线、“行业交流”游线、“教育研学”游线、“城市休闲”游线等四条特色精品游线。在这里,游客可以参观钢铁冶炼流程,感受铁与火的热情;可以体验绿色发展,感受鄂钢企业的担当;可以体验智能科技,感受智慧制造的魅力。梁子湖区:沼山泉天牡丹花谷牡丹、芍药花,大桥村四季花海浪漫樱花、海棠花,余湾油菜花海、怀万港樱花园等户外乡村旅游点亮点纷呈,吸引大量游客前往打卡;涂家垴镇环湖绿道骑行,环湖驿站、九品香莲景区、官田老酒坊、泡桐露营基地、休闲品茗“水上漂茶吧”、梦幻奇景“天空之境”、新晋网红点泡桐基地ATV越野俱乐部等各类项目,迎来众多游客体验;沼山镇张裕钊书法文化博物馆、涂镇上鲁村细屋熊湾佳源山庄陶艺和民宿体验、张远村莓果公社、太和镇陈太村四十八蹬公园、沙湾铜铁海蔬菜公园和魔幻森林夜景、胡进村金鸡湖生态园、畈雄草莓采摘园,均深受家庭出游的游客青睐。 

                              

                             鄂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245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4207000031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文化和旅游(体育、广电)局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62号 邮编:436099
联系人:汪德林、程威 电话:027-53083600 传真:027-53083600 邮箱:ezswlj@ezhou.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