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百年百大考古发现”终评公布 鄂州两个考古项目榜上有名

信息来源:鄂州日报 日期:2022-01-26

   本报讯(记者夏阳通讯员余骏)1月21日,“湖北百年百大考古发现”遴选推介活动在汉举办终评及新闻发布会,会上宣布全省100个项目当选“湖北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其中鄂州两项考古榜上有名。

 


吴王城遗址


  据介绍,去年是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湖北百年百大考古发现”遴选推介活动于去年10月底启动。此次遴选推介启动后,共有300余个考古项目报名参与,经过专家委员会前后3轮评议和反复论证,最终选出100个项目。我市申报的“湖北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合并成为“吴王城遗址”“鄂州六朝墓群”两项成功上榜。 

  从年代分布来看,100个入选项目中,旧石器时代有4项、新石器时代有33项、夏商周时期有40项、秦汉时期有8项、三国至明清时期有14项、近现代有1项。夏商周时期考古成果之丰硕由此可见一斑。从项目类型来看,入选项目呈现多样化,既有古代手工业遗址,也有多处世界文化遗产,这些极其重要的考古发现,既是对长江文明辉煌成就的展示,也是湖北考古百年征程的见证。吴王城遗址是我国南方地区现存六朝古城中最早的一座,也是我国唯一已确知、年代最早且保存最完好的三国时期都城遗址,具有极高的考古和历史价值。而众多的六朝墓葬群与吴王城遗址又有着密切关系,鄂州在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一直作为三国吴都、江南重镇,经济发达、人口众多,因此,出现了大批这一时期的墓葬,并遍布鄂州城乡。 

  “这次我市入选的两个项目类型丰富,时间跨度也较为集中,时代特色鲜明,考古学与历史研究意义重大。同时还集中体现了鄂州三国六朝文物之美,重点展示了鄂州吴头楚尾长江文明之魂。这充分体现了鄂州作为鄂东文物大市的身份和地位,彰显了我市文物工作的重点和特色,也是对我市新中国成立以来文物保护工作的肯定和重视。”市博馆相关专家认为。 



鄂州六朝墓考古发掘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4207000031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文化和旅游(体育、广电)局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62号 邮编:436099
联系人:汪德林、程威 电话:027-53083600 传真:027-53083600 邮箱:ezswlj@ezhou.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