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市文化和旅游元旦假日市场情况综述

信息来源:市文化和旅游局 日期:2022-01-04

        截至1月3日,我市接待游客18.064万人次,较2020年同比增长158%;较2021年同比增长35.82%;实现旅游总收入0.35766亿元,较2020年同比增长138.4%;较2021年同比增长72.78%。A级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7.084万人次,较2020年同比增长77.1%;较2021年同比减少8.14%;星级饭店(日出租客房数199.6/可出租客房数449),平均出租率44.45%,较2020年星级饭店平均出租率同比提高7.4个百分点,较2021年星级饭店平均出租率同比分别提高11.56个百分点。出动执法人员166人次,检查文化和旅游单位91家,指导整改问题隐患17处。未发生重大旅游服务质量投诉事件、安全事故和社会舆情及处置情况。  

  一、文化市场方面  

  截至1月3日,我市并无举办营业性演出活动。出动执法人员166人次,检查各类经营单位91家,责令改正经营单位17家次,行政处罚0家。  

  二、旅游市场方面  

  截至1月3日,我市共接待游客180640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5766000元。从客流量分布情况来看,乡村游需求持续增长,以休闲采摘等为主的乡村旅游点是元旦假期旅游市场的主角。  

  三、假日文化和旅游工作组织情况  

  (一) 值班组织情况  

   假日期间,市文化和旅游局严格落实假日值班制度,带班同志坚持24小时在岗带班,值班人员24小时坚守岗位,保证24小时通讯畅通,每日汇报文化和旅游市场接待情况。值班人员在位情况良好,未出现脱岗、离岗现象。  

  (二)组织安全、市场检查情况  

  节前,市文化和旅游局制定元旦节假日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常态化督导检查工作方案,并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工作,于2021年12月31日前分7组人员,分别对各区进行检查;节中坚持每日带班领导带队,与文化市场执法支队出动执法人员对莲花山景区、西山景区等A级景区,市群众艺术馆、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等公共文化场馆,以及城区部分旅行社、网吧、KTV等经营场所的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森林防火和文旅市场经营秩序进行了督导检查。截至1月3日,全市共计出动执法人员166人次,检查景区、各类文化和旅游单位和各类经营单位91家,现场指导整改问题隐患17家,行政处罚0家。未发生重大旅游服务质量投诉事件、安全事故和社会舆情及处置情况。  

  (三)发布信息提示、新闻宣传情况  

  节前,市文化和旅游局及时通过局网站、微信、微博、QQ群等平台发布元旦文旅活动一览表等信息,进行宣传引导。各A级景区在显要位置不断发布最大承载量和实时接待量,有效提升了游客游览效率,确保了旅游安全。  

  四、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主要特点  

  1.传统景区文旅惠民活动多样化。在莲花山景区和西山分景区开展文艺节目进景区活动,每日均有2—4场演出,为广大游客上演丰富精彩、形式多样的综艺节目,有舞蹈、戏曲、乐器、魔术等等,内容丰富的演出节目让游客们驻足观看,连连喝彩;莲花山旅游区还推出卡通人物巡游、有奖问答、游乐场优惠抽奖活动。葛店佛罗伦萨小镇“折上折”活动,掀起了元旦期间旅游消费热潮,让游客不出国就能到意大利风情小镇旅游购物。    

  2.特色文化活动亮点突出。鄂州市博物馆开展志愿者联欢会、陶艺捏雕制作“驱逐舰”活动;市图书馆开展电影展映活动;市美术馆开展优秀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市群艺馆开展“萌虎生威”元旦手工活动等等,纷纷营造热烈迎新年的节日氛围。  

  3.钢铁文旅成为新亮点。鄂城钢铁成为湖北首家获国家3A级旅游景区的重工业企业,今年元旦以崭新面貌呈现在游客面前,吸引省内外游客前来,成为鄂州文旅新亮点。景区在钢铁生产的基础上,形成一心两廊四园八景,形成“产城融合”游线、“行业交流”游线、“教育研学”游线、“城市休闲”游线等四条特色精品游线。在这里,游客可以参观钢铁冶炼流程,感受铁与火的热情;可以体验绿色发展,感受鄂钢企业的担当;可以体验智能科技,感受智慧制造的魅力。  

  4.元旦假日喜添网红地标。鄂州市花容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正式揭牌,华容区组织了非遗产品展示系列活动,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让群众获得幸福感。  

  5.乡村旅游亮点纷呈。梁子湖区东沟龙塘枫鹰咀美丽乡村、沼山镇畈雄村高家山、太和镇陈太村四十八蹬公园、上洪民俗艺术村、胡进村金鸡湖生态园,清青山水,静净村庄,处处入画,步步即景,客流络绎不绝。  

  6.自然生态游大受欢迎。假期天气晴好,周边短途自驾游异常活跃,涂家垴镇沙咀詹家湾的湖岸边观“天鹅湖”;环湖绿道休闲骑行,打卡环湖驿站、九品香莲景区、官田老酒坊、泡桐山露营基地、休闲品茗“水上漂茶吧”、梦幻奇景“天空之境”等备受游客青睐。  

  7.短途亲子游持续火热。沼山镇张裕钊书法文化博物馆、涂镇上鲁村细屋熊湾佳源山庄陶艺和民宿体验、张远村莓果公社、东沟镇张家湾、大桥蓝海生态园民俗民宿等引来不少游客前来体验;东沟龙塘枫鹰咀美丽乡村、新晋的打卡点畈雄采摘园的草莓采摘,均深受家庭出游的游客青睐。  

  五、假日期间文化和旅游安全应急和投诉处置情况  

    

  、其他需报送的假日旅游市场情况  

    

      

      

                    鄂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1月3日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4207000031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文化和旅游(体育、广电)局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62号 邮编:436099
联系人:汪德林、程威 电话:027-53083600 传真:027-53083600 邮箱:ezswlj@ezhou.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