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大黑粗”钢厂蝶变智慧绿色花园 鄂钢国家3A级旅游景区挂牌

信息来源:湖北日报 日期:2021-12-31

   12月30日,鄂城钢铁有限公司国家3A级旅游景区挂牌。据悉,这是我省首家钢铁行业企业厂区变身景区。

   鄂钢始建于1958年,曾是全国18家地方钢铁骨干企业之一。2016年宝钢武钢联合重组后,鄂城钢铁大力推进绿色智慧型城市钢厂建设,按照“高于标准、优于城区、融入城市”要求,陆续投入40亿元、实施40多项重点环境提标改造项目,建成“八星广场、花溪湿地、匠心园、操业集控中心”等一批自然人文景观,打造“厂在林中、路在绿中、人在景中”的花园式工厂,获得国家工信部“绿色工厂”、钢铁行业“清洁生产环境友好型企业”等荣誉称号。 




  昔日老大黑粗的钢厂蝶变智慧绿色花园,引来众人目光。2020年起,鄂城钢铁连续两年开展“市民开放日”,周边市民、村民主动穿着白球鞋来厂区参观体验。仅今年就接待社会团体200余场次、3000余人参观游览。 




  今年6月,鄂城钢铁投入8500万元,在前期规划建设基础上,按照国家3A级旅游景区标准建成游客中心、旅游厕所、标识系统、游客中心停车场及宽厚板厂、轧钢厂、1号高炉入口景观节点等。经文化和旅游部门推荐、组织评定,认定鄂城钢铁工业旅游景区达到国家3A级旅游景区标准要求。 

  “景区设有产城融合、行业交流、教育研学、城市休闲等4条特色精品游线共20多个景点。”鄂城钢铁工会主席杨艺介绍,这次国家3A级旅游景区挂牌后,游客可以通过预约形式到景区打卡,了解“钢铁是怎么炼成”等科普知识,体验全新的工业旅游。 




  根据规划,鄂城钢铁工业旅游景区总面积约4.2平方公里,自2021年开始用10年分三期建设,包含鄂城钢铁工业厂区、鄂钢体育中心及周边停车场地、西山选矿厂遗址等区域,将打造一个以“钢铁冶炼”为基础,以“绿色钢铁、美好生活”为特色,集产城融合探索、行业交流、绿色示范、教育研学、企业文化展示、品牌形象输出等功能于一体的旅游景区。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4207000031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文化和旅游(体育、广电)局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62号 邮编:436099
联系人:汪德林、程威 电话:027-53083600 传真:027-53083600 邮箱:ezswlj@ezhou.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