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市文化和旅游国庆假日市场情况综述

信息来源:市文化和旅游局 日期:2021-10-08

  一、文化、旅游市场方面  

  国庆节期间,我市未举办营业性演出活动。截至10月7日,本市接待游客88.3万人次,较2019年、2020年同比分别增长(减少)-8.8%、13.2%;实现旅游总收入2.75亿元,较2019年、2020年同比分别增长(减少)-27.1%、70.6%。A级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10.7847万人次,较2019年、2020年同比分别减少-66.9%、-18.1%;星级饭店(日出租客房数1502/可出租客房数2712),平均出租率55.3%,较2019年、2020年星级饭店平均出租率同比分别提高12.3、14.3个百分点。出动执法人员273人次,检查文化和旅游单位227家,责令改正经营单位9家次,行政处罚0家。未发生重大旅游服务质量投诉事件、安全事故和社会舆情情况。  

  二、假日文化和旅游工作组织情况  

  (一)值班组织情况  

  假日期间,市文化和旅游局严格落实假日值班制度,带班同志坚持24小时在岗带班,值班人员24小时坚守岗位,保证24小时通讯畅通,每日汇报文化和旅游市场接待情况。值班人员在位情况良好,未出现脱岗、离岗现象。  

  (二)组织安全、市场检查情况  

  节前,市文化和旅游局制定国庆节假日安全检查工作方案,并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工作;节中坚持每日带班领导带队,与文化市场执法支队出动执法人员对莲花山景区、西山景区等A级景区,市群众艺术馆、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等公共文化场馆,以及城区部分旅行社、网吧、KTV等经营场所的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森林防火和文旅市场经营秩序进行了督导检查。截至10月7日,全市共计出动执法人员273人次,检查景区、各类文化和旅游单位和各类经营单位227家,现场指导整改问题隐患9家,行政处罚0家。未发生重大旅游服务质量投诉事件、安全事故和社会舆情及处置情况。  

  (三)发布信息提示、新闻宣传情况  

  节前,市文化和旅游局及时通过《鄂州日报》等媒体和局网站、微信、微博、QQ群等平台发布安全出行、节庆活动、旅游景点接待能力、道路交通等信息,进行宣传引导。市文化和旅游局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及时组织发布紧急提示,引导游客合理分流;各A级景区在显要位置不断发布最大承载量和实时接待量,有效提升了游客游览效率,确保了旅游安全。  

  三、国庆节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主要特点  

  (一)传统景区文旅惠民活动多样化。国庆期间,鄂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开展了“文化惠民进景区”活动。在莲花山旅游区和西山风景区为广大游客上演丰富精彩、形式多样的综艺节目,有传统京剧、现代京剧、歌舞、变脸、魔术、京歌等,每天三场(上午两场,下午一场),内容丰富的演出节目让游客们驻足观看,连连喝彩;莲花山旅游区还推出个性卡通人物巡游享免费合影留念,同时有“国庆七天乐,幸运送不停”幸运大转盘活动。葛店佛罗伦萨小镇个性化的“买买买折上折”活动,掀起了国庆期间旅游消费热潮,让游客不出国就能到意大利风情小镇旅游购物。   

  (二)特色文化活动亮点突出。鄂州市博物馆开展吴都古韵“讲老城十景看家乡发展”、“传承经典弘扬传统文化”、文博小课堂陶艺拉坯体验课等国庆节系列主题活动;鄂州市群艺馆开展“天天学”公益培训声乐(合唱团)培训活动和鄂州市第七届道德模范事迹展;鄂州市图书馆开展“迎国庆·颂祖国·感党恩”——爱国主义教育影片免费展播和“迎国庆·颂祖国·感党恩”——美丽鄂州摄影展活动,同时在线上开展“古诗词里迎国庆、过个有文化的十一长假”、《新中国的诞生》展览、《礼赞新中国歌唱新时代》展览、“金秋十月,举国同庆”,“祝福伟大的祖国国泰民安,繁荣昌盛”、“我和国旗同框”照片征集活动和览华夏国魂铿锵 念英雄不负韶华——国庆等系列活动;鄂州市美术馆开展迎国庆——手工贺卡制作活动和小小讲解员培训活动,纷纷营造热烈祥和的节日氛围。  

  (三)乡村旅游精彩纷呈。梁子湖区泉天牡丹景区吸引了众多露营客,东沟镇大桥村、余湾村农家乐生意火爆,茅圻村许应堂湾渔猎体验网红“摇摆桥”、圻上渔村民宿,梁子镇沙湾村铜铁海湿地公园、刘斌村那洱民宿、王子生态园游客络绎不绝;涂家垴镇万秀露营山庄、黄金甲民宿,处处入画,步步即景,乡村旅游亮点纷呈,客流络绎不绝。华容区红莲湖高尔夫乡村俱乐部户外运动、华容园踏青、农家乐,台创园儿童游乐、农事体验、瓜果蔬菜采摘、生态农业观光人气高涨、秩序井然;  

  (四)生态游大受追捧。梁子湖区太和镇陈太村四十八蹬乡野公园、上洪艺术村、胡进村金鸡湖生态园,清青山水,静净村庄让游客流连忘返;户外游山玩水热度提升,沼山森林公园、青峰山的游山客,马龙口水库、狮子口水库的玩水者,大批游客来感受梁子湖的水光山色,在大自然里自由享受这天然氧吧。鄂城区长港镇举办“望山·看水·忆乡愁”第三届农垦文化节,开展了“魅力长港”摄影比赛、“魅力长港”峒山徒步健步行、红色文化展示、长港文创产品展示、蓝焰炭雕展等系列活动,吸引了大量游客。  

  (五)亲子游美食游持续火热。梁子湖区环湖绿道骑行,环湖驿站、张裕钊书法文化博物馆打卡、上鲁村细屋熊湾佳源山庄陶艺和民宿体验;梁子湖高尔夫球场、涂家垴镇九品香莲景区、官田老酒坊、张远村莓果公社、泡桐山露营基地、休闲品茗“水上漂茶吧”、梦幻奇景“天空之境”等备受家庭亲友团青睐。十一假期正值螃蟹大量上市时节,周边短途自驾游客异常活跃,来到梁子湖品梁子湖正宗的大闸蟹,尝地道的湖鲜美食,赏风光迤逦的湖光山色,在大自然里自由享受这静谧舒适时光。  

  四、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节日期间,全市文旅企事业单位严格按照文旅行业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指南的要求,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全市文旅行业安全稳定。一是坚持防控为先,及时发布信息。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快速向社会发布,引导游客合理安排游览行程。二是公共服务场所按照“限量、预约、错峰”要求,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持实名预约、测量体温、扫两码(健康码、行程码)。三是坚持宣传引导,倡导文明旅游。全市各文化场馆和A级景区等旅游单位上足志愿服务力量,向广大游客提供疫情防控、信息咨询、义务讲解、文明旅游等服务,为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营造良好的文化旅游环境。  

  五、文明旅游工作开展情况  

  在全市旅游行业深入开展文明旅游公益活动、文明旅游进社区活动、文明景区创建活动、游客出行文明提示活动等。节日期间,市文化和旅游局开展文明旅游、安全旅游、诚信经营宣传咨询活动,印发宣传折页5万多份;各景区景点组织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引导游客文明旅游、安全旅游。这一系列活动得到了旅游企业、旅游者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使文明旅游成为一种常态。乱写乱画、乱扔垃圾、大声喧哗等不文明现象大大减少。西山、莲花山、博物馆、佛罗伦萨小镇等A级景区呈现繁荣、文明、安全、和谐景象。  

  六、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新形势、新发展、新成就  

  从旅游出行方式来看,除了团队游、景区游等传统的旅游消费模式外,自助自驾游、私人定制游、乡村休闲度假游等旅游消费已成为假日旅游经济重要的增长点,休闲基地、乡村民宿、旅游综合体等体验式旅游备受欢迎。  

  从旅游融合发展来看,旅游+文化、旅游+农业、旅游+教育、旅游+科技、旅游+体育、旅游+康养等新业态不断涌现,为人们提供了全方位的休闲娱乐享受。  

  从旅游综合监管来看,旅游不再是旅游部门一家的事,文化旅游、公安交警、交通运输、市场监管、应急管理、城管执法、精神文明等部门齐心协力、共同参与,保障了旅游市场繁荣稳定。  

  七、存在的突出问题  

  乡村旅游的道路、厕所、食宿、导向标志牌等基础设施有待进一步完善,旅游接待能力和服务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游客的文明旅游素养有待进一步提升。  

  八、假日期间文化和旅游安全应急和投诉处置情况  

  假日期间,全市没有接到文化和旅游服务质量问题投诉,未发生文化和旅游安全责任事故。  

  九、其他需报送的假日旅游市场情况  

    

       

       

                                                                          鄂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1年10月7日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4207000031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文化和旅游(体育、广电)局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62号 邮编:436099
联系人:汪德林、程威 电话:027-53083600 传真:027-53083600 邮箱:ezswlj@ezhou.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