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市文化和旅游中秋假日市场情况综述

信息来源:市文化和旅游局 日期:2021-09-22

  一、文化、旅游市场方面

  中秋节期间,我市未举办经营性演出活动。截至9月21日,全市累计接待游客28.37万人次,较2019同比减少6%;实现旅游总收入1910万元,较2019年同比减少18%。星级饭店平均出租率20%,较2019年星级饭店平均出租率降低2个百分点。出动执法人员186人次,检查文化和旅游单位111家,其中对2家网吧上网人员未佩戴口罩等违反疫情防控现象进行现场整改。未发生重大旅游服务质量投诉事件、安全事故和社会舆情情况。

  二、假日文化和旅游工作组织情况

  (一)值班组织情况

  假日期间,市文化和旅游局安排领导在岗带班和工作人员24小时在岗值班。值班人员严格执行节日值班制度,无缺岗、脱岗情况,并保证通信畅通,及时向有关部门报送信息,保证了节日期间旅游市场正常有序的运行。

  (二)组织安全检查情况

  节前,市文化和旅游局制定中秋节假日安全检查工作方案,并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工作;节中坚持每日领导带队对全市A级旅游景区、星级酒店、网吧、KTV等文旅经营单位开展了安全、疫情防控和文明旅游督促。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有序。

  (三)发布信息提示、新闻宣传情况

  节前,市文化和旅游局及时通过《鄂州日报》等媒体和局网站、微信、微博、QQ群等平台发布安全出行、节庆活动、旅游景点接待能力、道路交通等信息,进行宣传引导。节日期间,针对千秀谷等乡村旅游点游客爆满的实际,市文化和旅游局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及时组织发布紧急提示,引导游客合理分流;各A级景区在显要位置不断发布最大承载量和实时接待量,有效提升了游客游览效率,确保了旅游安全。

  三、假日旅游市场特点

  (一)节庆演出活动举办形式和内容

  鄂州市博物馆“吴都古韵”文博小课堂开展“我们的节日”——“讲民俗·猜灯谜——博物馆里话中秋”主题社教活动,让大家在博物馆里感受传统节日的快乐和家乡民俗文化的魅力。鄂州市图书馆举行“中秋佳节 纸寄初心”亲子剪纸活动,同时在微信公众号上开展《月圆中秋夜·天涯共此时》线上知识问答、“集字迎福贺中秋,人间至味是团圆”等活动,营造热烈祥和的节日氛围。

  亲子短线游逐渐回温。市区莲花山景区、梁子湖区环湖绿道骑行、环湖驿站、张裕钊书法文化博物馆打卡、上鲁村细屋熊湾佳源山庄陶艺和民宿体验,梁子镇高家咀民宿、东沟镇张家湾民俗民宿体验、万秀村亲子活动等体验游引来大量游客,涂家垴镇九品香莲景区、官田老酒坊、张远村莓果公社等纷纷迎来游客高峰。

  (二)游客出游需求趋势

  乡村游需求持续增长。旅游方式上,以休闲度假、慢生活型为主;消费方式上呈现大众化、同城化、自助游等新特征。假日期间,家庭自驾游、散客游占主流,乡村旅游备受热捧。从客流量分布情况来看,以休闲采摘等为主的乡村旅游点是中秋假期旅游市场的主角。

  (三)流量管理情况

  假日期间,在全市各重要节点和集散区域设置了多个交通指挥岗和驻点执法队伍,保障交通顺畅。建立信息互通、应急联动机制,及时通报流量情况,有效科学的疏导游客。农业观光游备受游客喜爱,环梁子湖各农家乐、餐馆、饭店纷纷迎来美食体验客流高峰,台创园观光、蒲团石竹月季果蔬博览园农事体验、瓜果蔬菜采摘活动均吸引了很多游客。

  (四)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一是坚持防控为先,及时发布信息。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快速向社会发布,引导游客合理安排游览行程。二是对公共服务场所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一要实名预约制,二要测量体温,三要扫两码(健康码、行程码)。三是坚持宣传引导,倡导文明旅游。引导游客遵守旅游活动中的安全警示规定,引导游客自觉佩戴口罩,遵守公共秩序,积极配合防控工作,推进文明旅游。

  (五)文明旅游工作开展情况

  在全市旅游行业深入开展文明旅游公益、文明旅游进社区、文明景区创建、游客出行文明提示等活动。节日期间,市文化和旅游局开展文明旅游、安全旅游、诚信经营宣传咨询活动,印发宣传折页5万多份;各景区景点组织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引导游客文明旅游、安全旅游。这一系列活动得到了旅游企业、旅游者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使文明旅游成为一种常态。乱写乱画、乱扔垃圾、大声喧哗等不文明现象大大减少。西山、莲花山、博物馆、佛罗伦萨小镇、九品香莲等A级景区呈现繁荣、文明、安全、和谐景象。

  (六)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新形势、新发展、新成就

  从旅游出行方式来看,除了团队游、景区游等传统的旅游消费模式外,自助自驾游、私人定制游、乡村休闲度假游等旅游消费已成为假日旅游经济重要的增长点,休闲基地、乡村民宿、旅游综合体等体验式旅游备受欢迎。

  从旅游融合发展来看,旅游+文化、旅游+农业、旅游+教育、旅游+科技、旅游+体育、旅游+康养等新业态不断涌现,为人们提供了全方位的休闲娱乐享受。

  从旅游综合监管来看,旅游不再是旅游部门一家的事,文化旅游、公安交警、交通运输、市场监管、应急管理、城管执法、精神文明等部门齐心协力、共同参与,保障了旅游市场繁荣稳定。

  (七)存在的突出问题

  乡村旅游的道路、厕所、食宿、导向标志牌等基础设施有待进一步完善,旅游接待能力和服务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游客的文明旅游素养有待进一步提升。

  四、假日期间文化和旅游安全应急和投诉处置情况

  假日期间,全市没有接到文化和旅游服务质量问题投诉,未发生文化和旅游安全责任事故。

  五、其他需报送的假日旅游市场情况

  无

             

             

                                                                          鄂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1921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4207000031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文化和旅游(体育、广电)局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62号 邮编:436099
联系人:汪德林、程威 电话:027-53083600 传真:027-53083600 邮箱:ezswlj@ezhou.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