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市梁子湖区沼山镇、鄂城区花湖镇荣获 “湖北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

信息来源:鄂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日期:2021-09-10
  近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2021—2023年度“湖北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名单,我市梁子湖区沼山镇、鄂城区花湖镇榜上有名。
   梁子湖区沼山镇“张体书法、穿花龙舟”
  沼山镇穿花龙舟,500多年来龙挥凤舞、穿插游动、相互追逐、游戏穿花,船上锣鼓喧天、水手划船呐喊、堤边鞭炮示威、岸上唱戏助兴,彰显着鄂州作为百湖之市特有的水乡风情。2009年,在“首届中国龙舟文化节(龙舟艺术展演赛)”上荣获银奖。2010年,荣获“第二届中国龙舟文化节(龙舟艺术展演赛)”金奖。张体书法,独辟蹊径,融北碑南贴于一炉、内圆外方、疏密相间、劲拔雄奇、气骨兼备,影响晚清书坛百年之久。张裕钊书法文化博物馆占地面积300多亩,建筑面积2680多平方米,内设张裕钊文史馆、书法碑廊、书法流派碑林、廉卿塔、民俗馆、生态园,该馆全年免费对外开放,年接待观众1万余人次,已成为张体书法展示和研讨的平台。每年在张裕钊书法文化博物馆开展省市区级书法交流活动30多场次,沼山镇有张体书法爱好者2000多人。

 

                        

  鄂城区花湖镇“民间音乐”  

  鄂城区花湖文化站是我市文化站的标杆,鄂州市花湖镇综合文化站被授予全省“最美文化站”称号。站长陈晓斌组织成立了花湖民乐团,乐团一直致力于挖掘地方民间音乐资源和民族音乐,组织“走遍城乡,服务社区”主题活动,深受群众欢迎。近年来花湖民乐团先后创作出一批广受群众喜爱的小品、音乐剧、戏曲联唱、相声、湖北大鼓等节目,演出达100场次。2021年,花湖文化站先后举办了全国“双百”管乐音乐会(第67场)、大型民族管弦音乐会。花湖镇不仅拥有大型民族管弦乐团,还组建了白云楚剧团以及三音锣、排子锣等表演队,并出版了《花家湖》文艺期刊。花湖镇文化站致力于民族音乐的继承、创新和发展,先后组织各协会、剧团、乐团开展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进景区活动。通过区、镇共同发力,全方面挖掘、传承、保护,当地已形成良好的文艺氛围,百姓齐参与,让民间文化艺术之花大放异彩。(报送科室:局公共服务科)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4207000031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文化和旅游(体育、广电)局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62号 邮编:436099
联系人:汪德林、程威 电话:027-53083600 传真:027-53083600 邮箱:ezswlj@ezhou.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