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文化和旅游系统进入防疫状态 严守疫情防控阵地

信息来源:鄂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日期:2021-08-05

  面对近期国内多地突发局部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为坚决堵住外来疫情输入,切断疫情传播渠道,全力确保鄂城安康,8月2日起,全市文化和旅游系统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全面进入疫情防控状态,全方位排查风险人员,贯彻落实防控要求,坚决防止疫情在全市文化和旅游领域扩散传播。

  抓思想,强认识,健全疫情防控工作机制 

  全市文化和旅游系统各单位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召开会议传达全省、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严格按照市直文旅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紧急会议要求,严密部署、深化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明确疫控重点区域、措施要点。启动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局领导班子切实负起打赢疫情防控硬仗的政治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做到靠前指挥、统筹协调、督促落实。指挥部下设下沉社区、市场秩序、景区和公共场馆宣传督导、后勤保障等四个专项工作组,每个组由一名分管局领导牵头,职能科室具体落实,层层压紧压实责任,广泛调动力量,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无死角的疫情防控工作格局。健全各项工作机制,进一步优化疫防工作实施方案和应急预案,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号和网站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文旅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确保责任到位、工作到位、措施到位,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加强内部宣传动员,严格纪律,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及其家属充分认识疫控形势的严峻性,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严格落实自我防护措施,坚决防止侥幸心理、麻痹思想,少聚集、戴口罩,非必要不离省、不出市,离开鄂州一律执行请假审批制度将龙头带动作用切实发挥好。 

  勤督导,严查处,筑牢文旅疫情防控主阵地 

  局领导带领工作专班下沉一线,督促指导各区各单位持续加大对所辖区域内文旅阵地和文旅经营单位疫情防控检查,确保疫控各项措施落实到位。一是严格落实“四必须”等防控措施。督导博物馆、图书馆、群艺馆、美术馆、各类体育场馆等公共文体场馆和A级景区,以及全市星级酒店、KTV、网吧、旅行社、游泳场馆等各类文体市场经营场所,切实履行经营者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四必须”:即必查行程码、必扫健康码、必测体温、必戴口罩。场地消杀1天一次,电梯、扶梯、阅览区等重点区域实行2小时消杀一次。二是加强人员聚集性活动场所管控。公共文体旅游场馆采取预约、限量、错峰等接待方式,视疫情管控需要适时调整进入场馆人数最大值,保持“一米线”安全社交距离。全市文旅行业不得接待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顾客,全市旅行社要配合做好相关疫情排查工作,发现有游客到过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第一时间向市疾控中心和当地社区报告;不组团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旅游,不承接中高风险地区旅游团队。加强对员工的健康管理,坚决杜绝员工带病上岗。暂停线下公共文化活动,关闭24小时图书馆,避免人员大规模聚集。原定于2021年8月1日—8月20日期间在我市开展的各级各类群众体育和青少年体育赛事活动(不含线上举办项目)一律延期举办,2021年我市全民健身日活动以线上形式举办。三是做好疫苗接种和核酸检测。各区文化和旅游局、葛店开发区社发局、临空经济区社会事务局、局属各单位、各文旅企业加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组织所有文旅人员接种新冠疫苗,确保“应接尽接”。落实文化和旅游行业一线工作人员每周检测2次,每次间隔2天以上核酸检测措施,及时发现处理突发情况。  

  沉一线,下基层,合力守好社区联防联控“最前沿” 

  迅速激活社区疫情防控应急指挥机制,局领导带队赴吴都社区对接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启动运转2020年初党员干部下沉社区一线机制成立党员干部下沉吴都社区工作队,积极助力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严防严控工作。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联合吴都社区召开大党委联席会,对社区联防联控工作进行出谋划策,指导社区各类组织、各支力量、各种资源统筹形成疫情防控的最大合力。将疫情防控与创文复检工作有效衔接,整治环境卫生,开展防疫宣传、文明劝导流调工作;逐楼逐栋、逐门逐户摸排从中高风险地区返鄂人员全力做好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工作,加强人员隔离管控、采样送检和信息上报,切实把牢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口。(报送科室:局办公室)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4207000031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文化和旅游(体育、广电)局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62号 邮编:436099
联系人:汪德林、程威 电话:027-53083600 传真:027-53083600 邮箱:ezswlj@ezhou.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