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戏曲“影音像”工程启动 传承京剧艺术 为老艺术家留下完美影像

信息来源:鄂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日期:2021-07-19

  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好戏曲影音像”工作,挖掘整理优秀传统剧目,推进数字化保存和传播,7月12日,鄂州市演艺公司、湖北省京剧二团正式启动鄂州戏曲影音像”工程,邀请了《中国京剧》杂志编辑部主任封杰,专业视频录制团队为京剧名家、湖北省京剧二团退休老艺术家刘兰秋秦湘麟、胡志超、黎正清、胡志强录制京剧影像,开展名家访谈。

   7月12剧团组织录制了刘兰秋、秦湘麟代表作传统京剧《董金山》选段。1956年,15岁的刘兰秋主演《董家山》一炮走红,从此崭露头角,晋京演出更是受到时任国家副主席董必武的亲切接见。光阴荏苒六十五载,耄耋之年的梨园伉俪再度演绎经典,仿佛时空穿梭,依稀风华正茂,两位老艺术家精神矍铄、神采奕奕,唱念做打不减当年,一招一式尽显功力。不满意之处,二老主动要求重新来过,力求精益求精,录制结束后额头已挂满了汗珠,声音透着嘶哑,二老对京剧的热爱与付出,对艺术的执着与执拗令人钦佩、动容。台下剧团演员眼中噙着泪水,掌声经久不息,京剧艺术的传承在这一刻闪闪发亮,光彩照人。刘兰秋还示范展示了京剧《春香闹学》唱段;封杰主任对刘兰秋、秦湘麟进行了专访,两位老艺术家将京剧艺术娓娓道来,回顾了漫长的艺术人生,并对鄂州京剧艺术的传承发展、剧团后备人才培养等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 

  7月13日,“影音像”工程继续录制胡志超、黎正清、胡志强京剧影像名家访谈。身患病痛的胡志超老师带病坚持录制,中途多次休息服用心脏药物仍然使出一身本领,展示“拿手好戏”京剧红生唱腔做工,耄耋之年依然优美稳重的工架令青年演员汗颜、叹服。黎正清老师与剧团青年演员曾云芳、李艳两代老生、师徒三人同台,现场示范教学京剧《辕门斩子》选段,熟悉的画面透亮的唱腔仿佛将人拉回到20年前那方皮黄萦绕的戏曲舞台。胡志强老师回忆剧团70余年发展成长史,忆往昔看今朝展未来,绘影绘声讲述了鄂州一代又一代京剧工作者扎根鄂州、耕耘梨园,为鄂州剧团,为京剧事业奋斗终身的动人故事! 

  鄂州戏曲影音”工程是由活跃在戏曲舞台上的艺术家,采取口述、示范、表演、访谈等形式,取其最佳的“音”与“像”进行组合,以不留遗憾的艺术追求,以求保留当代名家名作,向观众提供精美剧目,抢救、保护和传承鄂州戏曲艺术、戏曲事业。(报送单位:市演艺公司)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4207000031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文化和旅游(体育、广电)局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62号 邮编:436099
联系人:汪德林、程威 电话:027-53083600 传真:027-53083600 邮箱:ezswlj@ezhou.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