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市文化和旅游端午假日市场情况综述

信息来源:鄂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日期:2021-06-15

   一、文化、旅游市场方面

  端午节期间,我市未举办经营性演出活动。截至6月14日,全市累计接待游客22.2万人次,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55.03,比2020年增长76.19实现旅游收入5478.4万元,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26.3%,比2020年增长432%。A级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5.7万人次,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64.12%,比2020年增长67.81%;A级景区综合收入489万元,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96.92%同比2020年增长8.1%。星级饭店平均出租率45.83%,恢复到2019年同期出租率的77.3%,同比2020年提高19.23个百分点。出动执法人员102人次,检查文化旅游单位51发生重大旅游服务质量投诉事件、安全事故和社会舆情及处置情况。 

  二、假日文化和旅游工作组织情况 

  (一)值班组织情况 

  假日期间,全市文化和旅游局安排领导在岗带班和工作人员24小时在岗值班。值班人员严格执行节日值班制度,无缺岗、脱岗情况,并保证通信畅通,及时向有关部门报送信息,保证了节日期间旅游市场正常有序的运行。 

  (二)组织安全检查情况 

  认真贯彻落实省厅、市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在节前联合市城管和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等相关部门,全市A级景区、旅行社、星级酒店、网吧、KTV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安全检查,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和不安全因素切实保障广大游客和民众合法权益。吸取十堰市事故教训,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加强游客密集场所、旅游住宿设施、景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6月12日上午,副市长程少云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到莲花山旅游区开展了节日市场检查,重点检查了景区安全、疫情防控及卫生保洁工作。612日至13日,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江峰,党组成员、副局长江楚文带领相关负责人到各星级酒店、网吧等场所进行节日市场检查,重点检查了疫情防控、安全及卫生保洁工作。6月14日,全市文旅系统再动员,提前收假,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加强游客密集场所、旅游住宿设施、景区、娱乐场所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晚上省文旅厅安全监管处一级调研员王令德一行,莅临鄂州暗访夜查网吧、星级酒店、游泳馆的疫情防控和消防安全工作。 

  (三)发布信息提示、新闻宣传情况 

  市文化和旅游局及时通过网站、微信、微博、QQ群、抖音等平台发布安全出行、旅游景点接待能力、道路交通、旅游统计数据等信息提示进行宣传引导,有效提升了游客游览效率,确保了旅游安全。 

  三、本地假日旅游市场特点 

  主要以A级景区游、户外郊游、农家乐、生态园等方式游玩为主。其中,采摘新鲜瓜果、体验田园生活等为特色的城市周边游、乡村游、短途自驾游继续受到游客青睐,成为端午假日首选。 

  1.省外游客情况。暂无省外旅游包列、包车、包船和大型旅游型大巴团、自驾游团来鄂州旅游情况。 

  2.景区推行惠民让利措施情况。A级景区开展提质惠民行动,引流明显。我市5家A级景区按省文旅厅安排开展了A级旅游景区提质惠民活动,莲花山旅游区、西山风景区对外地游客实行免门票开放,“夜登西山”“夜游莲花山”项目受到外地游客的青睐。佛罗伦萨小镇为消费者带来充满意式风情的购物体验和户外休闲项目。恒大世纪旅游城、文旅城、红莲湖高尔夫吸引大量武汉游客。涂家垴镇九品香莲景区迎来游客高潮。 

  3.文化惠民演出情况。端午节前期,全市安排文艺演出36场,为节日市场预热。其中,鄂城区开展以“百年大庆 砥砺前行”为主题的庆祝建党100周年原创节目展演活动,在12个镇街、区直部门进行活动预演;汀祖镇、泽林镇、花湖开发区组织“文艺轻骑兵”到各村社区进行演出;长港镇唱红歌比赛、泽林“旱龙舟”活动、澜湖社区包粽子比赛、杨叶镇戏曲展演等端午系列活动在节假日前后全面启动;杨叶镇文化站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节群众广场舞表演活动;桐油村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节--非遗文化“穿花龙舟”展演活动;华容区组织开展传统文化(戏曲展演)进景区(杏福园)活动,在石竹月季园开展非遗技艺展示活动等。 

  4.特色体验项目情况。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群艺馆、体育场等公共文体场馆在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同时,免费对外开放服务,秩序良好。市博物馆开展文博小课堂“端午”专场活动《“粽”情端午 感受民俗》以及陶艺体验课;市图书馆结合端午主题开设《风情万“粽”——邂逅不一样的端午节》展览且还在馆内影视厅放映血战湘江(2017)电影;市群艺馆举办“文润吴都 德满凤凰 端午粽香”端午雕花剪纸培训,与吴都社区居民一起包粽子、剪“五毒”;市美术馆在端午节之际开展一次手工龙舟体验活动。 

   5.红色旅游、研学旅游、乡村旅游等情况。一是乡村旅游丰富多彩。华容区台创园热度持续上升,农业观光、农事体验、瓜果蔬菜采摘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梁子湖区涂家垴镇碧绿蓝莓园、白龙蓝莓园,接待大批武汉游客,让游客在亲近大自然的同时更能享受这一份酸甜和美好;沼山镇泉天牡丹花谷采摘狗血桃,傍晚欣赏梁子湖畔日落,夜晚自助烧烤、山顶露营观星空;太和镇上洪狗血桃基地、胡进金鸡湖生态基地里都迎来大批游客游玩采摘。二是短线亲子游持续火热。梁子湖环湖绿道骑行、环湖驿站、张裕钊书法文化博物馆打卡、上鲁村细屋熊湾佳源山庄陶艺和民宿体验;梁子湖高尔夫球场、官田老酒坊、张远村莓果公社等纷纷迎来游客高峰。蒲团石竹月季果蔬博览园、万秀露营山庄、黄金甲民宿、太和镇陈太村四十八蹬公园等乡村旅游点亮点纷呈,客流络绎不绝。 

  6.市场运行情况。一是坚持防控为先及时发布信息。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快速向社会发布,引导游客合理安排游览行程。是对公共服务场所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决落实实名制、测量体温、扫健康码。是坚持宣传引导,倡导文明旅游。引导游客遵守旅游活动中的安全警示规定,自觉佩戴口罩,遵守公共秩序,积极配合防控工作,推进文明旅游。 

  7.其他有地方特色的典型案例。一是文明旅游、诚信经营正反面典型案例收集假日期间我市文明旅游、诚信经营以及爱岗敬业的先进典型案例,进一步做好宣传工作,传播行业正能量。各地各经营场所积极倡导文明旅游,引导游客文明出行;利用横幅、海报、指示牌等载体,提示游客遵守旅游文明行为规范,营造浓厚的文明旅游氛围。二是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新形势、新发展,新成就。旅游消费已成为假日市场的新亮点和新增长点。从旅游方式来看,自助自驾、私人定制以及凭借网络获取更便捷、更周到的出游服务是未来旅游发展方向。从游客获得感角度来看,全域旅游活力充分体现,休闲基地、乡村民宿等新业态备受欢迎,品质服务、浸入式体验、全方位公共服务以及全过程监管,业已成为旅游需求和行业发展新内容。乡村休闲度假游的旅游消费已成为假日旅游市场重要的增长点,休闲基地、乡村民宿、旅游综合体等全方位体验式旅游备受欢迎。 

    

                                                                                                                                                                鄂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1年6月14日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4207000031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文化和旅游(体育、广电)局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62号 邮编:436099
联系人:汪德林、程威 电话:027-53083600 传真:027-53083600 邮箱:ezswlj@ezhou.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