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群艺馆打造三十余件原创作品备战第四届湖北艺术节

信息来源:鄂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日期:2021-04-30

  近日,市群艺馆申报参加第四届湖北艺术节以及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湖北省群众文化系列活动的作品陆续录制、装裱完成。本次鄂州共打造三十余件作品参加,涉及戏剧、曲艺、音乐、舞蹈、美术、书法、摄影等多个门类,数量以及种类均创历史新高。

  为了以最好的面貌亮相第四届湖北艺术节及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湖北省群众文化系列活动,鄂州市群艺馆坚持早部署、早动员、早谋划,从去年起就围绕“建党100周年”这一主题,开展创作编排工作。主创人员潜心创作、精心打磨,匠心独运打造文艺精品,展现鄂州建党百年文化事业的蓬勃生机 

  玉连环一直是我市在历届艺术节中打造的特色重点。今年申报参加第四届艺术节的作品《拉一把》,围绕乡村振兴的新人新事,讲述了感人至深的故事。演员们既有多次参加艺术节玉连环表演的老戏骨,也有刚接触玉连环表演的新演员,尽管是一个新的团队,但艺术的魅力让他们一拍即合,擦出别样的火花。由于场馆改造,没有固定的排练场地,演出团队克服万难,从剧院化妆间,到小区车库,到餐厅包厢,到处都有他们排练的身影,只为有更好的舞台呈现。 

  由华容区群星楚剧团创排的廉政小戏《红包》,从去年起就开始在各大舞台上演出,用现代小楚剧的形式,演绎了一幕家庭反腐轻喜剧,获得群众强烈反响。2020年,该节目成功入选全省优秀群众文艺作品。为了进一步打磨完善,半年多来,剧团的主创人员一直在反复修改、反复排练,相信能够给大家带来楚剧美的同时,也为大家带来一场廉政教育。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音乐作品《党旗颂》由鄂州歌唱演员刘芳演唱,以赤诚之心歌颂共产党建党百年的丰功伟业。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历年来也都取得丰硕成果,今年共征集到各地报送作品数十件,经过严格筛选,最终选定美术、书法、摄影各10件参加申报。为了进一步激发大家的创作热情,4月7日,市群艺馆召开座谈会,邀请省群艺馆美术部干部以及市美术家、书法家、摄影家协会的相关专家参加交流座谈,就如何深入生活创作精品各抒己见。由市群艺馆美术骨干李光普创作的《高原艺梦》,创作灵感来源于湖北省对口支援的西藏山南市,2017年,李光普参加湖北省群众艺术馆组织的“春雨工程——湖北省文化志愿者西藏山南行”活动,高原文化便在他心里种下了深刻的种子。还有我市艺术家赵家安、赵彦华,上阵父子兵,父子俩截然不同的画风,展示了我市群文艺术百花齐放的风采。 

  除了第四届湖北艺术节外,市群艺馆还精心打造了3件作品申报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湖北省群众文化系列活动,载歌载舞,向庆祝建党100周年献礼。 

  由市群艺馆启航合唱团排演的《追寻》《打起手鼓唱起歌》,申报参加“唱支山歌给党听”——湖北省群众大合唱交流展演,用深情唱出了对党的拳拳之心。这只平均年龄超过60岁的团队,在创排中展现了极大的激情与活力,团员中年龄最大的已过古稀,依然风雨无阻,每天坚持排练,虽然大多是业余爱好者,但一开口唱出的都是专业水平。 

  广场舞《凤凰飞旋》2018年在第四届全省广场舞比赛中荣获第一名,今年再次将经典复排,申报参加湖北省群众广场舞精品展演活动。该节目以航空大都市建设为背景,在舞蹈编创中充分融入鄂州特色,表现了新时代城市建设者的伟大风采。舞蹈演员们几乎全部都是市群艺馆舞蹈培训班的学员,大家齐心协力,排练历时近两个月,在舞台上呈现出最好的状态,充分展示了建党百年鄂州城市的新面貌。 

  接下来,这些作品也将通过展览、展演与广大市民朋友们见面,围绕建党百年,营造出“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浓厚社会氛围。(报送单位:市群艺馆)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4207000031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文化和旅游(体育、广电)局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62号 邮编:436099
联系人:汪德林、程威 电话:027-53083600 传真:027-53083600 邮箱:ezswlj@ezhou.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