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城区2021年“送廉戏下乡”更精彩 万家汉剧团汉剧排演开锣

信息来源:鄂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日期:2021-04-21

  421日,在全国文明村镇、环境优美的鄂城区碧石渡镇李边村万家湾,上演了一场以汉剧形式为主体的戏剧排演。廉政小戏督查指导组赴万家汉剧团督导廉政小戏《考媳》排演工作。督导成员有国家一级编剧姜锋青老师,鄂州市文化和旅游局艺术科、艺术研究所负责人以及群艺馆工会主席。 

  鄂城区文旅局局长周祝文,碧石渡镇、李家村、万家湾等相关人员观看戏剧排演。此次演出吸引众多村民观赏,村民们无不拍手称赞。 

  “送廉戏下乡”,是每年的廉政文化宣传月的重头戏,鄂城区在这方面也不断努力。此前,由花湖白云楚剧团自编自导自演的廉戏《送红包》、《填情》、《来得及》等受到基层群众的普遍欢迎。今年,市纪委、监委,市文化和旅游局更是加强了“送廉戏下乡”工作的领导和资金投入,从市级层面组织作家创作廉政戏曲,再从全市京剧、楚剧、黄梅剧、汉剧民间剧团中严格选择,派专家进行多方指导,鄂城区万家汉剧团是1951年就成立的民间剧团,曾在鄂冶一带辉煌一时。后因多方原因停止了排演和演出,借这次“送廉戏下乡”的机会,该剧团成员决心东山再起,把“万家汉剧团”振兴起来。此次“万家汉剧团”排演的现代汉剧《考媳》,是姜锋青老师创作的廉政小戏,讲的是一个手中有权的领导干部,再婚的妻子与女儿、母亲对待有人“送礼”的情感碰撞。“万家汉剧团”的演员都是湾组的普通群众扮演,伴奏的乐队也是“万家汉剧团”的老班底。 

  《考媳》的排演展示出中国现代汉剧风貌和形象,形式新颖,排演完整,亮点突出。排演结束后,督导组成员和陪同人员依次进行点评。国家一级编剧姜锋青老师要求:一是严格要求自己,提升演技;二是在表演过程中,婆媳和女儿之间要有更准确的情感交流、目光交流、肢体交流,进而提高自我的表演境界,以此来展现和激发人物的灵性和活性;三是在人物特点上,做到媳妇有媳妇的风采、婆婆有婆婆的内涵、姑娘有姑娘的天真活泼,真正彰显人物的内在和灵魂。 

  据悉,《考媳》的创作剧本将在湖北省戏剧杂志进行刊发。今年我市的“送廉戏下乡”活动将在5月份进行。届时,我市城乡群众将一睹各个剧种的表演风系,并从传统戏曲享受到廉政勤政教育。(报送单位:鄂城区文化和旅游局)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4207000031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文化和旅游(体育、广电)局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62号 邮编:436099
联系人:汪德林、程威 电话:027-53083600 传真:027-53083600 邮箱:ezswlj@ezhou.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