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市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情况总结

信息来源:鄂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日期:2021-02-18

  节期间,我市共举办线上文化活动108场,人数达  26000人。线下0人,票房0元。累计出动执法人员240人次,检查各类经营单位60家,责令改正经营单位11家次,停业整顿3家。

  共接待游客49.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9500万元。游客出行基本以自驾游为主,乡村旅游线路受到广大游客的欢迎。 

  一、假日文化和旅游工作组织情况 

  文化和旅游春节市场既落实不层层加码的要求,又严格执行防疫指南,加大严查严处力度,疫情防控安全有序。 

  1.领导重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旅行业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节前,陈平市长带队检查了文化市场疫情防控情况,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朱其敏带队检查了景区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2月11日(正月初一)陈平市长到博物馆慰问一线工作人员并检查疫情防控情况。春节期间,局长刘江峰靠前指挥,督促检查,对于不符合防疫要求的环节,责令整改完善。 

  2.严格遵守防疫要求。一是局系统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守制度,做好相关信息报送和投诉处置。二是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每日安排专班对全市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情况进行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240人次,发现并处置疫情防控问题7个,发现并整改网吧安全生产隐患问题1个,因防疫措施不到位停业整改网吧3家。三是各A级旅游景区和公共场馆严格执行“限量、预约、扫码、测温”,没有接到游客投诉。 

  二、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特点 

  1.温度适宜,亲子短线乡村旅游势头看好。沼山镇张裕钊书法文化博物馆、涂镇上鲁村细屋熊湾佳源山庄陶艺和民宿体验、梁子镇高家咀民宿、张远村莓果公社、东沟镇张家湾、万秀露营山庄亲子活动等体验游引来不少游客;太和镇陈太村四十八蹬公园、胡进村草莓采摘,环湖绿道骑行、驿站打卡、沼山李正安湾农家乐均深受游客欢迎。大桥蓝海生态园梅花观赏成为湖北新网红打卡点。 

  2.旅游自驾游有序。蒲团石竹月季园康养体验、恒大文化旅游城、红莲湖高尔夫、台创园农业观光、乡村农事体验、华容园踏青、乡村自驾游、特色农庄均深受游客喜爱,乡村旅游发展势头良好。 

  3.景区景点秩序井然。莲花山旅游区、西山风景区严格执行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实行预约旅游。引导市民、游客错峰出行,确保接待游客不超过最大承载量75%。 

  4.全市各公共文体场馆免费开放,线上线下活动丰富多彩。全市公共文体场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免费对外开放,并提供线上线下“云游合家欢  就地过大年”系列文化活动餐。市图书馆开展的“馆长赠书”、“品传统经典 过文化大年”系列主题活动、市博物馆“牛年说牛车”、“三国风云铜弩机”等系列线上线下讲座活动深受广大市民欢迎。 

  5.全市文旅市场安全有序。全市主要景区景点、农家乐、生态园等秩序井然,安全提示、警示标识、安全防护设施完善,无旅游安全事故、疫情报告和旅游投诉现象发生,假日旅游各项工作运转正常。 

    

                             

                                                               鄂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1年2月17日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4207000031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文化和旅游(体育、广电)局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62号 邮编:436099
联系人:汪德林、程威 电话:027-53083600 传真:027-53083600 邮箱:ezswlj@ezhou.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