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国家级示范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信息来源:鄂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日期:2021-02-10

  日前,我市收到文化和旅游部司局函件批复,“鄂州雕花剪纸公益培训与传承传播”顺利通过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组织的验收工作。该项目成为我市首个通过国家验收的群众文化领域项目。

  2018年3月,文化部公布创建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名单,“鄂州雕花剪纸公益培训与传承传播”成功获得创建资格,雕花剪纸保护传承的鄂州样本绘就新蓝图。然而这只是拿到了“录取通知书”,能不能顺利“毕业”,还要看两年的创建周期内能不能交出优秀的“成绩单”。 

  两年来,鄂州按照创建标准的要求,精心制定创建规划,积极开展制度设计和创建实践,从四个方面提供了非遗传承弘扬的示范模板。一是在探索制度体系建设上提供示范性。在鄂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文件指导下,先后制定了46项规范、办法、方案等制度,鄂州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鄂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编制出台地方标准《鄂州雕花剪纸 传习》,形成一个文件统领、一套制度支撑、一个标准规范的“三位一体”创建模式。二是为探索传承基地及人才网络提供示范性。通过五级阶梯式传承网络,在全市建立52个剪纸传习基地,使优秀传统文化自上而下有效传播,尤其是延伸到各高等院校,得到高端人才的智力支持和理论支持,成功实现雕花剪纸由家庭族传向社会普传、由自发传习到理论指导的转型,探索了独特的破解非遗传承人才难题的路径。三是为以核心价值观探索解决社会主要矛盾的新举措提供示范性。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牢牢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挖掘非遗内涵,拓展服务外延,采取“八进”(即进校园、进社区、进机关、进军营、进企业、进家庭、进外院、进网络)方式,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四是为小项目带动公共文化服务的全面提升提供示范性。以雕花剪纸项目为抓手,将非遗辐射到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文化站等公共文化服务场馆和景点景区,非遗传承示范成为推动全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星火”。 

  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推进工作扎实、推进效果明显、示范亮点突出,达到了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验收标准,做法经验值得推广。从地方文化品牌到国家示范项目,鄂州雕花剪纸彰显着她独特的魅力。 

  下一步,鄂州市群艺馆将在市文化和旅游局的领导下,进一步拓展传习基地、开发“非遗+旅游”、融合新媒体,打造鄂州非遗新模式。(报送单位:市群艺馆)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4207000031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文化和旅游(体育、广电)局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62号 邮编:436099
联系人:汪德林、程威 电话:027-53083600 传真:027-53083600 邮箱:ezswlj@ezhou.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