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区开展“文化惠民”和非遗“三进”大型巡回展活动

信息来源:鄂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日期:2020-11-04

  10月30日上午,庙岭镇红莲湖三小校园内,秋风劲爽,丝竹和鸣。戏曲舞台上,有着丰富的“戏曲进校园”经验的年轻楚剧民间优秀演员尹丽,正热情洋溢地和同学校互动,向同学们介绍非遗《华容楚剧》的历史渊源和剧种特点,并现教现演,让师生们在快乐的氛围中对《华容楚剧》有了新的认识。一边是图文并茂的非遗展牌让师生们更加全面地了解了华容的非遗成果;一边是非遗传承人以及我市知名民间艺术家们现场向师生们展演了非遗传统技艺,让他们零距离感受多彩非遗的魅力。

  头发斑白的姜老奶奶向同学们展示非遗项目《华容刺绣》传统技艺,她正飞针走线在一张鞋面上绣着火红的牡丹花,她的面前还摆满了有着华容地方特色的虎头鞋帽、绣花鞋和鞋垫、冬瓜枕等绣品。《华容土布》省级传承人倪珍云带着她的三个徒弟,纺的纺纱织的织布,那充满沧桑的织布机以及那飞转的旧纺车让人穿越了时光,浓浓的乡愁油然而生。还有那既具民族特色也具地方特色华容的《雕花剪纸》,非遗技艺更是让师生们驻足围观、流连忘返。 

  中华传统文化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与源泉,也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非遗则是其间独特值得传承发扬的部分,它是我们中华儿女的生命记忆,是人民创造力的精神源泉。为了宣传我区非遗保护成果,营造全区共同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良好氛围,改善我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环境,华容区文化馆在区文化和旅游局的领导下,决定从10月20日至12月20日,开展“送戏下乡”和非遗“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巡回展演活动,通过此活动让更多的人参与到非遗传承和保护中来。 

  目前,大型非遗“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巡回展演活动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已经走进了段店孔关村、中咀社区、临江村、华容社区、红莲湖三小等地,“零距离”“接地气”的活动受到当地群众和学生的热烈好评。区文化馆负责人表示,文化馆围绕着“见人见物见生活”“活态传承、活力再现”“非遗让生活更美好”等理念将继续开展非遗展演活动,让全区广大人民群众感受传统文化带来的精神享受,增强文化自信、扫除疫情阴霾,提振生产信心,展望美好生活!(报送单位:华容区文旅局)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4207000031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文化和旅游(体育、广电)局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62号 邮编:436099
联系人:汪德林、程威 电话:027-53083600 传真:027-53083600 邮箱:ezswlj@ezhou.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