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调研我市文物保护和考古工作

信息来源:鄂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日期:2020-11-02

  10月29日,市委书记王立深入我市国家级文保单位观音阁、省级文保单位庾亮楼、市博物馆等地,调研指导文物修复、保护以及考古等工作市领导朱其敏、程少云参加调研

  在观音阁、庾亮楼,王立拾级而上、边走边看,实地了解古建筑保护及修复情况。他指出,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厚滋养。要进一步加强对我市古建筑文化遗产修缮保护工作的研究,制定更加科学的修缮保护方案,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修旧如旧,保留原貌,防止建设性破坏”重要要求落实到位。 

  在市博物馆三楼考古成果展厅,王立仔细查看鄂州机场文物保护项目中发掘出土的文物遗存,认真听取相关情况介绍。他指出,鄂州机场文物保护项目,发掘出土文物数量多、类型丰富、学术价值大,不少出土文物精品社会影响深远,丰富了鄂州地区的文化底蕴,为研究鄂州古代历史和文化提供了重要实物依据。 

  王立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保护文物也是政绩的科学理念,统筹协调好文物保护与经济发展、城乡建设、民生改善的关系,切实做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他要求,要加强考古工作和历史研究,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丰富全社会历史文化滋养。要加强鄂州文物探源研究,围绕鄂州历史沿革、文脉起源,推出具有鄂州文脉鲜明特色的文化地标和精神标识,切实做好考古成果的挖掘、整理、阐释工作,充实完善鄂州历史长河中的每个轴点,形成完整的鄂州历史脉络线条。要积极运用考古和历史研究成果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教育引导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不断加深对中华文明、对鄂州历史的认知和理解。要始终把文物安全放在重要位置,落实主体责任,强化隐患整治,确保文物领域不发生安全事故。(报送单位:局办公室)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4207000031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文化和旅游(体育、广电)局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62号 邮编:436099
联系人:汪德林、程威 电话:027-53083600 传真:027-53083600 邮箱:ezswlj@ezhou.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