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讲坛呈现唯美《春江花月夜》

信息来源:鄂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日期:2020-09-23

  9月20日上午,《唐·张若虚〈春江花月夜〉赏析》专题讲座在鄂州市图书馆五楼报道厅成功举办。本次讲座邀请到湖北大学文学院教授,楚文化学者蒋方,与听众一起赏析全唐孤篇《春江花月夜》。

  《春江花月夜》是唐朝诗人张若虚仅存二篇作品中的代表作,“孤篇横绝,便成大家”清人王闿运这样评价,“诗中的诗,顶峰上的顶峰”闻一多先生更是如此赞赏。那到底是怎样的一首诗能获得如此高的赞誉?音乐响起,蒋教授满怀着对这首诗的喜爱,为大家深情朗诵了《春江花月夜》,把听众们带入了“春,江,花,月,夜”的情境之中。接着她从乐府诗讲起,逐字逐句赏析了这首诗,语言优美生动,又通俗易懂,大家完全沉浸在春江花月夜朦胧美好的意境之中。蒋教授最后告诉大家:大自然的美丽,有待我们发现与保护,社会人生的美丽,需要我们珍惜与创造。希望大家能够发现生活之美,诗词之美,活出自己的美好人生。全场听众被蒋教授博学多才深深吸引。 

  本次讲座不仅使听众领略到这首诗歌所描绘的美景,更引发了大家对生命短暂,人情可贵的思考。(报送单位:市图书馆)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4207000031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文化和旅游(体育、广电)局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62号 邮编:436099
联系人:汪德林、程威 电话:027-53083600 传真:027-53083600 邮箱:ezswlj@ezhou.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