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的“鄂州答卷”

信息来源:鄂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日期:2020-08-17

   ——鄂州雕花剪纸创建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迎接省厅中期督查

  打造“三传一核心”的文化品牌,实施“双十百千”工程,打破家庭族传模式,实现“小项目带动大体系”绩效目标……从地方文化品牌到国家公共文化示范项目,近年来,鄂州雕花剪纸传承保护工作亮点纷呈。8月14日,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创建国家公共文化示范项目中期督查组一行莅临鄂州,就鄂州雕花剪纸公益培训与传承传播创建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进行中期督查。鄂州以优异成绩交出满意答卷,督查组给予高度评价。 

  2018年至今,全市共命名52个传习基地,覆盖全市20个村(社区)、16所学校,让雕花剪纸走进校园、走进机关、走进社区乡村、走进公共服务场馆,每个基地结合当地实际开展活动,各有特色。督查组第一站来到了市内的雕花剪纸传习基地,实地考察博物馆、工艺美术馆、文汇社区、吴都小学等雕花剪纸传习基地建设以及活动开展情况。 

  雕花剪纸走进场馆——市博物馆将鄂州雕花剪纸项目作为公共文化服务的一部分走进公共场馆,以鄂州传统花样及其历史为重点,进行宣传展示,并结合社教中心“吴都古韵——文博小课堂”,开展剪纸传承传习活动。雕花剪纸走进大师工作室——工艺美术馆也是民间工艺大师工作室,这里荟集万水清、曹小琴等民间工艺大师,打造“非遗+工坊”模式,利用人才优势,开展剪纸作品创作,推出多个系列剪纸精品。雕花剪纸走进社区——文汇社区把剪纸作为社区特色项目,常年开展活动,丰富留守儿童生活,拉近邻里关系,营造温馨的“家”文化;值得一提的是,社区特聘的剪纸老师冯汉珍,也曾是群艺馆雕花剪纸培训班培养出的学员。雕花剪纸走进校园——传统文化要从娃娃抓起,吴都小学从2008年起,便将剪纸纳入学校必修课程,一直持续至今,同时,学校还自编剪纸教材,让剪纸培训形成体系化;授课老师曹小琴为剪纸研究会会长,经常参加全国以及国际性交流活动,不仅带着学生做手工、做文创,开展各类剪纸活动,同时也培养了一大批剪纸老师团队。雕花剪纸走进人们的心田、滋润人们的心灵——督查组一行来到市图书馆,观看了鄂州雕花剪纸抗疫作品展。这些均是在2020疫情特殊时期,由我市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及剪纸学员参与的原创剪纸作品,一幅幅作品还原了疫情期间的好人好事与正能量,以剪抒怀、以纸铸魂,用自己所思所学反馈社会,彰显时代精神。 

  在示范项目中期督查汇报会上,督查组检查了创建的档案资料,并观看了专题片,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江峰就创建工作进行了详细的汇报。 

  督查组对我市创建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湖北省国家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专家来其发表示,鄂州雕花剪纸项目已基本具备了国家示范项目的基本条件,主要体现了五个特点:一是领导重视,各级政府从上至下都建立了比较完善的资金和技术保障体系,专门成立创建专班和督导检查制度,同时加强财政保障,确保创建工作后顾无忧;二是项目创建过程管理有序,从创建机制,到基地建设、人才队伍培养、资金使用以及宣传推介,各个环节工作都稳扎稳打,做出实际成绩;三是项目传承网络体系建设完善,形成市、区、街道、社区(村)、家庭(传承人)五级阶梯式传习,采取“八进”的方式扩大传播,突破了非遗保护的传承难问题;四是项目创建具有创新性,《非物质文化遗产 雕花剪纸》地方标准的出台非常具有亮点,这为更好地传承与保护雕花剪纸项目打开了新局面;五是档案资料扎实,反映了创建工作推进到位,也体现了工作人员的细致严谨。同时,来其发组长就此次实地督查提出了四点建设性的意见:一是加强项目传承基地亮点的提升;二是加强项目人才队伍的激励机制;三是加强项目的宣传推广;四是做好项目验收前的准备工作,力争顺利通过国家验收达标。 

  省文旅厅公共服务处二级调研员李四清表示,鄂州雕花剪纸的创建工作很规范、很细致、很全面,政府真抓,部门真干,活动真开,群众真爱,正是有了各方的重视与努力,才有了现在的成绩与亮点。 

  鄂州雕花剪纸培训班从2009年开始延续至今,2018年“雕花剪纸公益培训与传承传播”成功申报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在近两年的全国示范项目创建工作中,鄂州从探索制度体系建设、探索传承基地及人才网络、以核心价值观探索解决社会主要矛盾的新举措以及小项目带动公共文化服务的全面提升等方面都提供了非遗传承弘扬的示范模板。在制定政策文件标准、规范传承基地建设、创新培训体制机制、培育“双十百千”人才、打造“百千万”人才、动态保护活态传承以及小项目带动大体系等方面做出了切切实实的成绩,开创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新路径、新机制。 

  最后,刘江峰作表态发言。他说,鄂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将以本次中期督导为契机,进一步巩固项目创建成果,认真贯彻落实督查组反馈的意见,不断完善和提高创建效果。用小带大、以小博大、从小造大,切切实实推动鄂州雕花剪纸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以示范项目创建带动全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大提速、大发展。(报送单位:市群艺馆)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4207000031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文化和旅游(体育、广电)局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62号 邮编:436099
联系人:汪德林、程威 电话:027-53083600 传真:027-53083600 邮箱:ezswlj@ezhou.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