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花剪纸保护传承的鄂州样本

信息来源:鄂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日期:2020-06-03

   活灵活现雕龙凤,巧夺天工剪花容,错彩镂金刻云月,惟妙惟肖画群雄。2019年12月6日上午,鄂州雕花剪纸省级传承人夏祖康父子共同设计的剪纸宣传册,在“2019年长江文化旅游博览会”开幕式上一亮相,便吸引来宾驻足,好评如潮。具有地域特色、民俗风情浓郁的剪纸,获得观众和媒体的纷纷点赞。

   鄂州雕花剪纸源于1600多年前的民间“花样子”, 2009年作为中国剪纸的优秀代表之一,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2018年“雕花剪纸公益培训与传承传播”成功申报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同年入选文化和旅游部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在近两年的全国示范项目创建工作中,鄂州雕花剪纸在国内外舞台展现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新姿,增强了民间文化的生命力和影响力,开创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新路径、新机制,形成雕花剪纸保护传承的鄂州样本。其主要做法和经验,多次在省内外非遗保护工作培训班上作经验交流,影响深远。 

  从地方文化品牌到国家公共文化示范项目,鄂州雕花剪纸有着怎样的魅力?“雕花剪纸公益培训与传承传播”项目创建背后又有着什么奥秘? 

  打造践行“三传一核心”的文化品牌 

  鄂州雕花剪纸是以常态化的公益培训、非遗展示、互动交流为活动载体,以传习、传承、传播为服务手段,以传习优秀文化技艺 、传承中华文化基因 、传播中国文化精神为基本内容,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目的的“三传一核心”文化品牌。 

  每个周六,不少市民早早地来到市群艺馆,等待着公益课程的开始。上午9点,雕花剪纸培训课程正式开始。讲台上,老师通过幻灯片,认真地讲着关于剪纸的技法。台下的学员们听得聚精会神,学得一丝不苟。一张张普通的红纸,在剪刀的上下飞舞中,只需片刻,就变成翩然起舞的蝴蝶、变成张牙舞爪的螃蟹、变成眉开眼笑的娃娃...... 

  鄂州雕花剪纸培训班始于2009年,如今已从市群艺馆不到40平方米的培训教室,辐射至全市各大中小学、社区、机关、和乡镇文化馆站等基层,形成市、区、街道、社区(村)、家庭(传承人)五级阶梯式传习。 

  近几年,通过线上线下公益课堂,鄂州雕花剪纸培训班共举办400多期,培训人员约12000人次。这其中有老人,有小孩,有带娃娃上课的妈妈,也有残障人士。几名来自杜山镇的残疾人学员,他们拄着拐杖,风雨无阻,坚持上完每一节课,不仅感动了其他学员,也激励着致力这项工作的群艺馆工作人员。 

  播下一粒种子,收获一片园林。在我市创建文明城市热潮和精准扶贫、抗击疫情等战役中,随处可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的中国梦、精准扶贫决战小康、众志成城抗疫情等剪纸作品公益广告。这些作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内容融入传统花样图案中,以直观生动的剪纸图案,画说核心价值观。 

  “每逢佳节倍思亲”。在春节、端午节等传统节假日和文化遗产日期间,鄂州市文化部门和社区、社团都要开展剪纸技艺比赛、精品展览等丰富多样的传统文化活动,挖掘节日文化内涵。每次展示均独具匠心,积极传承中华文化基因,较好地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增强文化自信。 

  与此同时,有的地方政府还将雕花剪纸保护融入当地中心工作,通过宣传推广,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鄂城区以“鄂州雕花剪纸”为抓手,鼓励贫困户跟着非遗传承人学绝活儿,以非遗项目带动脱贫致富。由政府买单,给每个非遗项目传承选定5个贫困户家庭成员拜师学艺。贫困户传承手艺出师后,区政府给予每人每年5000元补助,以此实现非遗精准扶贫196户。鄂城区新庙镇文化站在文化扶贫政策支持下,定期开办雕花剪纸培训班,连续4年春节在村里开展“文化年货”下乡活动,既传承了这项非遗文化,又让贫困户学到一门技艺,有了收入贴补家用,受到当地村民的热烈欢迎。通过雕花剪纸的活态传承,实现了非遗精准扶贫。 

  文化传承有了根,就能翻山越岭,飘洋过海。鄂州雕花剪纸通过交流展示,传播中国文化精神,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随着文化交流的不断深入,鄂州雕花剪纸早已走出深闺,广为传播。多次参加全国非遗博览会、全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剪纸交流、全国文博会、中国剪纸艺术展等交流展示活动。 

  创新“双十百千”打破家庭族传模式 

  鄂州市非常注重雕花剪纸人才队伍建设,通过人才培养,锻造雕花剪纸艺术精品,形成了“双十百千”的传承模式。 

  首先是建设“双十百千”人才队伍。 

  市群众艺术馆在其主阵地常年开设馆办雕花剪纸培训基础班、提高班和研修班,同时不定期开设未成年人培训班、残疾人培训班等特色班。通过多种形式的公益培训,联合有关部门、社会团体,在各基地举办雕花剪纸公益培训班,培养了大批剪纸爱好者和骨干,建立了业务精良的“双十百千”“三传”人才队伍。即,十名代表性传承人、百名传习员、千名会员的雕花剪纸人才库;市专家聘请艺德双馨的雕花剪纸专家和示范项目创建专家十人,招募文化志愿者百名,每年培训雕花剪纸学员千人次,其中培训外籍学员100人次。 

  “抬腿,跨步,跳......”东方红小学的绿茵场传来铿锵的男低音,该校教师顾德正在上体育课。很难想象,这位皮肤黝黑、身材健壮的体育老师竟与技法细腻的剪纸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一次偶然机会,市群艺馆非遗中心工作人员在东方红小学发现了一期花样翻新、美术功底深厚的墙报。一番问询后,得知这是顾老师的作品。很快,市群艺馆分管非遗的副馆长王锦芳主动找到顾老师,为他提供大量的剪纸文化资源,多次安排他参加上级文化部门举办的剪纸培训、非遗博览会等,系统学习剪纸传统知识。现在的顾德已不满足于临摹作品,而是进行自主创作。 

  目前,鄂州市共有国家级剪纸代表性传承人1人,省级4人,市级7人,其中4人被省人民政府授予“湖北省工艺美术大师”称号;全国和省级剪纸协会会员32人;文化志愿者队伍50人。以国家级、省级代表性传承人为领军人物,以市级、区级代表性传承人为骨干,以剪纸爱好者为基础的层次有序的雕花剪纸文化人才队伍,已经在鄂州雕花剪纸保护传承中发挥着积极作用。 

  其次是锻造“百千万”雕花剪纸艺术精品。 

  出人才、出作品,是鄂州雕花剪纸保护传承的重要举措,有了人才队伍,变“静态保存”为“活态传承”,有了精品力作,雕花剪纸就能走进百姓生活。鄂州雕花剪纸骨干人才,每年创作以弘扬社会主义主旋律为主要内容,反映社会民生、经济发展、地域文化、英模人物的艺术作品100件,库存数字作品1000件,展示作品10000件,出版优秀新作品集1册。 

  雕进校园剪出自信,雕进机关剪出自律,雕进军营剪出斗志,雕进企业剪出精神,雕进社区剪出和谐,雕进家庭剪出品位,雕进外院剪出故事,雕进网络剪出影响。鄂州雕花剪纸的“八进”方式,突破了非遗保护工作中普遍存在的传承人后继乏人的难题,为非遗项目的保护传承创建了鄂州模式。 

  实现“小项目带动大体系”的绩效目标 

  鄂州雕花剪纸示范项目创建,旨在以“小项目带动大体系”,促进鄂州非遗保护传承工作的整体发展,由此带动鄂州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并助推鄂州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首先是通过示范项目创建,带动鄂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整体发展。 

  鄂州历史悠久,非遗资源丰富,为做好非遗保护工作,市文化部门多次组织全市非遗项目的摸底普查。普查工作经过宣传发动、填写报表、田野调查、资料收集、整理汇总、建立档案六个阶段,共拍摄图片十万余幅,采集音像资料千余个小时,收集实物3600余件,最终汇编资料卷5本约67万字,分门别类地建立起世界、国家、省、市四级非遗名录体系。 

  其次是通过示范项目创建,带动鄂州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的创建,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各级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为落实《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圆满完成鄂州雕花剪纸示范项目创建规划,每年全市公共财政投入非遗专项经费50万元,建立比较完善的资金和技术保障体系。为改进投入方式,建立起稳定高效的公益性文化事业经费保障长效机制,市财政投入资金800万元建设鄂州市非遗馆;华容区先后投入资金近200万元建成县级非遗馆,并将非遗保护经费从每年4万元增加到22万元;鄂城区采取政府投资和鼓励民间资本投入的方式,共筹集资金近400万元,建设非遗民俗馆。走近鄂城区古城路,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令人振奋:工地上,挖掘机的轰鸣声震耳欲聋,工人师傅们干劲十足,我市群艺馆改扩建工程建设施工大幕已经拉开。馆长周克斌化身“包工头”,带着安全帽,穿梭在尘士飞扬的工地上,时刻关注工程进度和工人施工安全,生怕出一丁点差错。 

  投资3800万元改扩建的鄂州市群艺馆和市非遗馆,将于2020年建成并对外开放。“两馆”建设完工后,将大大拓展公共文化服务空间,为公共文化服务供给能力不断增强创造条件,与市博物馆、市美术馆、市图书馆等公共文化设施一道,为市民提供更优质的文化服务。市委、市政府还通过保障政策调整,把原计划用于市级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的10亿元投入,转向投入给每个社区综合文化中心80万元,加强基层文化惠民工程建设。此举成功实现了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由领导形象工程向文化惠民工程的转型,破解了鄂州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存在的设施建设不平衡、服务不均衡的主要矛盾。上述项目建成后,覆盖全市的现代公共文化设施基本建成,为构建鄂州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打下坚实基础,为全面开展现代公共文化服务提供基本保障。最后是通过示范项目创建,带动了鄂州现代公共文化服务制度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创建离不开制度体系建设。鄂州在原有公共文化政策、制度标准的基础上,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通过创建国家示范项目制度设计,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鄂州市关于加强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鄂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保护办法》和《鄂州雕花剪纸“十三五”时期保护规划书》等文件、方案、制度、办法、规范规定、标准共25个。 

  这些政策的出台,吸引社会各界参与,规范传承基地建设,完善雕花剪纸传承网络,更多地惠及千家万户。现在,鄂州“天天有培训、周周有展演、月月有活动、年年有主题”,推动了公共文化共建共享,提高了现代公共文化服务效能。 

  制度上的保障,不仅为鄂州示范创建和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提供理论指导和政策支持,而且,整合了全市文化系统的场馆服务资源、流动服务资源、数字服务资源,逐步形成共建共享的良好运行机制。 

  今天,我国经济社会深刻变革、对外开放日益扩大,互联网技术和新媒体快速发展,各种思想文化交融更加频繁。雕花剪纸保护传承的鄂州样本,深入挖掘中国剪纸这一优秀传统文化价值内涵,进一步激发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机与活力,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在国际文化圈独树一帜。(报送单位:市群艺馆)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4207000031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文化和旅游(体育、广电)局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62号 邮编:436099
联系人:汪德林、程威 电话:027-53083600 传真:027-53083600 邮箱:ezswlj@ezhou.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