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市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情况总结(综述)

信息来源:鄂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日期:2020-04-07

  2020年清明节期间,我市共举办0场次经营性演出活动,入场观众0人次,票房总收入0元;累计出动执法人员32人次,检查各类经营单位112家次。  

  我市共接待游客1.734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20万元。旅游人数同比去年减少23.2458万人,下降93%;综合收入同比去年减少4844万元,下降95.7%。  

  一、假日文化和旅游工作组织情况  

  (一)值班组织情况  

  本次清明节期间,我局领导轮流带班,每天收集情况,各区、场馆单位值班人员始终在岗,做到情况及时传达,动态随时更新。在正常落实省市有关节假日值班制度的基础上,我们加强了对各区文旅事业防疫工作的指导安排,确保全市各地节假日期间文化和旅游工作的健康有序开展。  

  (二)组织安全检查情况  

  在严格防疫的同时,我们始终坚持安全生产不放松。节假日期间,我局联系市消防救援支队消杀队伍对局系统文体场馆、办公场所进行专业消杀;组织专班对各文体场馆和复工复业宾馆酒店、文化旅游产业及项目开展安全检查,指导有序复工复产复业;对莲花山旅游区、西山风景区开展森林防火专项检查和地灾防治监测;督促各区局重点对四峰山、凤凰山、沼山牡丹花谷等区域进行安全检查,禁止携带火种上山,开展森林防火等工作。  

  (三)组织市场检查情况  

  严格落实省、市关于企业复工复产的意见,对于不能复工的场所进行再检查,确保疫情防控做到实处。经执法人员巡查,未发现无违规营业情况。  

  (四)发布信息提示、新闻宣传情况  

  利用门户网站在节前发布2条疫情防控提示,在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关于鄂州市清明节期间祭扫有关事项通告》,做好节日期间注意事项提示通报工作。线上提示的同时,在已开放的文旅场馆内积极开展文明旅游宣传,为游客出行提供了方便。发挥“村村响”的作用,滚动播放《鄂州市文明祭扫倡议书》《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的相关问题》《森林防火宣传》,提醒游客注意出行安全,做好防疫防控、安全防护工作。  

  二、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特点  

  (一) 节庆演出活动举办形式和内容  

  因受疫情影响,节假日期间我们严格落实有关规定,暂停一切节庆演出活动的申办及举办。  

  (二) 游客出游需求趋势  

  当前时期,广大群众对疫情认识较为充分,对有关政策也持理解支持态度,我市未出现游客聚集情况,出行游客均选择就近目的地,以自驾出游方式为主。游客出游主要以自驾踏青、清明祭扫为主要内容。  

  (三)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运行情况  

  受疫情影响,我市只有西山景区、莲花山景区、梁子湖少量乡村旅游点对外开放,佛罗伦萨小镇、博物馆等文化旅游景点尚未对外开放。  

  三、假日期间文化和旅游安全应急和投诉处置情况  

  清明节期间,我市文旅行业值班电话、12301旅游服务热线均保持畅通,旅游市场无安全事故发生,未接到有关旅游投诉。  

  四、其他需报送的假日旅游市场情况  

    

       

 

                                               鄂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0年4月6日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4207000031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文化和旅游(体育、广电)局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62号 邮编:436099
联系人:汪德林、程威 电话:027-53083600 传真:027-53083600 邮箱:ezswlj@ezhou.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