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群合力,共筑吴都防疫铁网

信息来源:鄂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日期:2020-03-18
  ——市文化和旅游局下沉吴都社区工作纪实

    

  “我就住在这个小区,小区的住户情况我比较了解,这个小区的值守工作就交给我吧。”这是鄂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退休交警王宏兴在得知市里要对小区楼栋进行出入管控之时的主动加盟。从2月6号开始,每天早上7:00,他会准时出现在凤凰路吴都社区交警宿舍门口,请出行居民佩戴口罩,配合登记,并询问生活需求。  

  这名志愿者只是吴都社区近30个哨岗值守点中的一个缩影。疫情发生以来,市文旅系统172名党员干部在局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总体安排和统一调度下,实行“2+N”(2:下沉党员干部和网格员;N:楼栋长、志愿者等)、成立临时党支部等干群共建模式,下沉吴都社区下辖8个网格和属地内百子畈村、南门村的近30个哨岗,开展24小时值守,建立15个小区服务微信群,共同为社区4550户居民提供服务。目前,吴都社区共发动志愿者33名、成立1个联合临时党支部,组建了21个临时党支部,安排25个值守哨卡和生活服务点,设立了1个党员突击队。包保干部、社区干部和公安干警三方群防群控全天候的值守、全覆盖的服务、团结的干群关系共筑着吴都防疫铁网。 

  哨岗值守一时一刻不松懈 

  管控之初,市文化和旅游局面对责任片区范围广、路口多、地形复杂等情况,积极对接社区,针对疫情形势发展和工作要求变化,适时调整值守布局。一是不断调整优化值守点,27个值守哨棚分为3大类,分类分级严值守促服务。二是完善值守制度,分别建立了哨长和值守人员微信群,哨棚内张贴《市文化和旅游局下沉社区包保干部值守工作职责》。三是充实值守队伍,全系统力量应上尽上。多措并举确保各值守点守得住、守得好。 

  入户摸排:一丝一毫不马虎 

  “江婆婆您好!我是肖国和,今天过来为您量一下体温,再给您送些吃的过来了……”这是文星小区志愿者肖国和上门摸排时每天对江婆婆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江婆婆80多岁,老伴、儿子和儿媳确诊新冠肺炎以来一直在医院接受治疗,她自己身体不好,一个人在家无人照顾,社区工作人员送去的饭菜,她都不吃,只有肖国和送去,她才会开门,俨然她已将肖国和视为唯一能依靠的亲人。但因身体和心理的双重压力,江婆婆在2月下旬去世了,虽有遗憾,但庆幸的是肖国和陪伴了一个老人临终前最后的温暖时光。 

  “掌握真实信息是实现科学决策、精准施策的前提”。自疫情发生以来,为掌握社区居民真实数据,针对吴都社区租户多、困难户多、流动人口多等情况,市文化和旅游局前后进行了5次摸排,采取前期摸排、全域摸排、对特殊困难户的摸排、对何家北巷等“三不管”区域的摸排等形式,对包保吴都社区下辖的文星小区、吴都星座等14个小区以及新纳入吴都社区管控范围的百子畈何家湾北巷的敲门率达到100%,对目前未在小区内居住的居民(居民返乡或在外地、已经搬迁、住房空置等)电话摸排率达到100%。摸排和跟踪照料了277个无人照料的孤寡老人、残疾人、独居未成年人等特殊群体;封闭管控劝导了190人、上门宣传5000户;参与了5396次物资配送、代购代办等服务群众工作。这些为重点保障独居人员、滚动排查“四类人员”,并协助做好送诊、留观、隔离、转运等应急处置措施提供了有力保障。 

  为民服务:一心一意不打折 

  “你们安心呆在家里不要出门,你们想吃的,我会想办法去找去买”,这是社区网格员黄梅经常说的一句话,黄梅会非常有心的为所负责的小区居民采购火腿肠、豆腐乳和各种口味的下饭菜。“您需要什么,慢慢说,我记下来。”每天大通小区的75岁志愿者兼临时党支部委员严如都会时刻查看群里居民的需求,并及时回复,对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他每天上门问需求,确保居民的生活物资需求能够得到及时满足。大通小区居民更是在临时党支部的感染下,组织两次捐款近4000元。“您安心去采购,我们来帮您分发”,这是值守人员最常跟网格员说的话,每天下午他们都轮班协助网格员为居民保管、分发各类生活用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吴都社区的守护者们化身登记”“快递员”“服务员”的剧情每天都在吴都社区上演。居民们看在眼里、暖在心里,自发的送来开水、水果、还有热腾腾刚出锅的包子,无论怎么婉拒都要让值守人员收下,用最朴素的举动对大家的努力和付出给予肯定和褒奖。 

  疾风知劲草,患难见真情,战“疫”显担当。面对依然严峻的防控任务,由吴都干群共同组成的守护者们,将继续在我市新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挥部的指挥下,唤初心、战疫情,助力鄂州早日驱走疫情严冬,迎来春日暖阳。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4207000031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文化和旅游(体育、广电)局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62号 邮编:436099
联系人:汪德林、程威 电话:027-53083600 传真:027-53083600 邮箱:ezswlj@ezhou.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