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艺战疫 共克时艰——鄂州市群艺馆创作征集抗疫作品纪实

信息来源:鄂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日期:2020-02-11

  2020年新春佳节,全国人民迎来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举国上下众志成城,奋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威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鄂州市群艺馆文艺工作者,及时创作文艺作品,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先后创作湖北大鼓、快板、京歌、歌曲、散文、诗歌、漫画、剪纸等20多件公益宣传抗疫作品。

  125日,大年初一,阴雨绵绵。鄂州市群艺馆工会主席、国家二级编剧杨卫平,跟往常一样,一早来到馆里为防止疾病传播,和值班人员正在监督馆区消毒和通风接到馆长周克斌打来紧急创作任务电话,杨卫平二话没说,冒雨打的赶往市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指挥部,参加鄂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刘江峰主持召开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宣传工作会,并领取了创作任务。随后快速返回办公室,利用中午2个小时,边吃泡面边创作,抢在下午200之前完成,并发送录音点,录制成音频快板《众志成城抗肺炎》利用局系统车载音箱,在对口扶贫村和吴都社区循环播放,提醒人民群众科学防治疫情,为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攻坚战鼓与呼。 

  鄂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蔡清华、叶丽娅多次到群艺馆指导防文艺创作工作。杨卫平在馆里分管文艺创作,在局领导和馆长周克斌的支持下,他不但带头创作湖北大鼓《战“疫”》、京歌《英雄城市》、散文《蒙面之城》等作品,还组织其他艺术门类创作,美术创作员李光普创作漫画《防疫》,创作调研部主任沈萌创作散文《寂静的年》、诗歌《我期待》,文艺辅导部副主任、主持人廖依录播朗诵诗《疫情战场有鄂州》。馆退休文艺工作者为抗疫呐喊,加油鼓劲,姜孝锋不遗余力,创作歌曲《共克时艰 风雨同行》,发动家人制作小样及音乐视频;国家级湖北大鼓非遗传承人付群刚的弟子邵淑娟退休不褪色,发动培训部张欢及社会伴奏人员,在非遗部夏国平、培训部章旋的配合下,录制湖北大鼓《战“疫”》。分管非遗工作的副馆长王锦芳虽然隔离在乡下,依然遥控组织夏祖康、顾德等非遗传承人和学员创作抗疫剪纸作品20余件,以微信公众平台连续推出了3期作品。这些作品宣传防“疫”知识,引导社会正确认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鼓舞人民斗志,一起为鄂州加油,为湖北加油,为中国加油,增强全社会战胜疫情的信心。 

  与此同时,馆长周克斌倡议发动社会力量,征集抗击疫情文艺作品,包括文学、短视频、戏剧、曲艺、音乐、舞蹈、民间剪纸、美术、书法、摄影等门类得到了局领导的高度认可与大力支持22日,征集作品通知在文旅局工作群、市直机关党建群、市作协群等10多个微信群发布后,征集到社会力量创作抗击疫情的原创文艺作品60多件。 

  这些作品汇聚能量,记录了感人的战“疫”瞬间,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生动故事,描绘众志成城的感人图景,表达向抗疫英雄致敬的高尚情怀,引导人民群众万众一心,鼓舞士气,振奋精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文旅局、群艺馆将通过微信平台、官方网站对征集到的优秀作品进行选登。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4207000031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文化和旅游(体育、广电)局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62号 邮编:436099
联系人:汪德林、程威 电话:027-53083600 传真:027-53083600 邮箱:ezswlj@ezhou.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