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牌子锣为非遗记录工作添彩

信息来源:鄂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日期:2019-12-04

  锣声锵锵,鼓声鼟鼟。12月3日,省群艺馆二楼排练室热闹非凡,鄂州牌子锣的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汪道长及其团队正在这里排练。 

  汪道长及其团队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邀请,作为田野调查的被观察者,参与到2019年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记录工作执行团队培训班的课堂实践活动中。 

  非遗的纪录是延续中华文脉、筑牢中华民族文化意识的代表性工作,具有重大社会功能和文化意义。此次培训班汲取2015—2016年度支持项目验收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结合2017—2019年支持项目实施中遇到的问题,采取具体案例分析与田野观察相结合的方式,在课堂教学基础上,选取湖北省具有代表性的传承人进行实地拍摄,对记录工作中影像记录、口述史访谈与文献收集等实操层面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 

  “年华易老,技忆永存”。在省非遗中心的指导下,从2016年至今,鄂州市群艺馆非遗部已经完成了对符合条件的两位传承人——鄂州玉连环项目省级代表性传承人邱发强和端午节(泽林旱龙舟)项目国家级传承人刘桂生的抢救性记录工作,其中鄂州玉连环项目省级代表性传承人邱发强已于2017年去世。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4207000031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文化和旅游(体育、广电)局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62号 邮编:436099
联系人:汪德林、程威 电话:027-53083600 传真:027-53083600 邮箱:ezswlj@ezhou.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