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左继国参加“亲民热线”、“12345”热线直播节目

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左继国

日期:2022-09-28
 

鄂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亲民热线”在线访谈

2022928日)

 

上线嘉宾:

左继国  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季鸿鹰  市文化和旅游局公共服务科科长

童海燕  市文化和旅游局产业发展科科长

吕祖国  市文化和旅游局行业管理科科长

    市文化和旅游局宣传推广科科长

 

主持人:国庆黄金周马上就到了,秋高气爽正是游乐休闲的好时候,鄂州市有哪些A级景区、乡村旅游景点可以游玩?

左继国:这个问题请市文化和旅游局产业发展科科长童海燕回答。

童海燕:鄂州市A级景区目前有6个,莲花山旅游区、西山风景区、鄂州市博物馆、佛罗伦萨小镇、官田生态旅游区和鄂钢工业旅游景区。

梁子岛生态旅游区和华容杏福生态园旅游区正在积极创建4A级景区,鄂城区峒山村、梁子湖铜铁海景区等多个景点正在积极创建农文旅融合3A、2A级景区,11月份将接受验收评定。还有新签约的吴都·乔街文旅项目也在对标4A级景区开工建设。

全市也有很多乡村旅游点适合假期休闲游玩,如:省级旅游名村岳石洪村、万秀村、武圣村,还有我们正在打造的10个特色旅游村(红色旅游峒山村、梅花坞大桥村、天空之镜熊易村等),还有乡村旅游点梁子湖生态文明展示馆、张裕钊书法文化博物馆、野湖咀半岛计划旅游风景区、茅圻村圻上渔村等。

如果大家想与亲朋好友轻松在城区景区惬意游玩,我在这里着重推荐一下新晋的4A级景区--西山风景区。西山风景区自然风光秀丽,人文底蕴深厚,三国时期,孙权在此建行宫,宋代文豪苏轼谪居黄州时,常南渡游西山而忘返,著名文学家、书法家黄庭坚夜宿松风阁,留下行书精品。西山武昌楼,摩云映日,巍峨秀挺,登楼远眺,鄂州黄州景观尽收眼底。万里长江,烟波浩淼,百舸争流,汽笛响过,山鸣谷应,给人一种天宽地阔、气势磅礴之感。西山风景区自2019年全面启动国家4A级景区创建工作以来,投资几千万元,对景区内部智慧旅游、停车场、新游客中心、环境整治、导览标识、旅游厕所等基础设施进行了升级改造,特别是避暑宫、秀园等景点,以三国吴文化为核心进行提质升级,游客的体验感和获得感大大增强。景区下一步正在积极推进北麓环山旅游公路项目建设,努力将景区打造成鄂州城市绿色阳台。

    主持人国庆节正是品尝梁子湖大闸蟹的时候,说到品尝大闸蟹,大家就会比较关注梁子岛,请向大家介绍一下梁子岛景区建设推进情况,预计什么时候对外开放?

左继国:这个问题请童海燕科长回答。

童海燕:这几天,梁子岛景区已通过鄂州融媒等多种媒体发布了国庆节对外试运营的公告和预约指南,市民朋友们可以提前做好预约攻略,有序到景区休闲体验。

由于景区还有部分项目正处于提档升级施工收尾阶段,露营帐篷、篝火晚会、玻璃水滑、东吴战歌实景演艺、水上运动、马术俱乐部等多个体验项目也正在逐步推进建设中,这样一来,就会对您的出游和体验带来诸多不便,敬请大家多提宝贵建议,以便景区加强提升。

     热心听众来电:樊口公园路灯亮的时间能否提前些,夜间七点左右才亮,但是城区六点三十分就亮了,路灯在天黑才亮影响出行。还有两个建议,我们大鄂州建设比较好,还有些方面有很多提升的空间,比如这个博物馆门口有一个公交车站,做一个公交站台觉得更好看一点。我老家是外地的,在这里也工作了几十年,我老家的亲戚包括孩子的同学都是为了观音阁而来的,但是不能上去有些遗憾。

     左继国:这位听众朋友反映的樊口公园路灯与城区路灯同步的问题和博物馆公交站台的问题,把信息先收集下来,线下再跟市里相关部门进行沟通,沟通的情况我们将及时向您反馈。

    再就是观音阁对外开放的问题,这是广大市民、广大的游客都比较关注的一个问题。观音阁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且处在长江江中,为加强文物保护,确保群众生命安全,根据上级文物部门要求,除日常安全维护和文物调查研究外,观音阁不宜对外开放。目前,为了满足广大市民和游客的需求,市文旅局委托专业机构开展观音阁地质勘测、主体结构检测、水下地形测绘、数字化信息采集、三维数字建模和日常维护保养等工作。后期将会利用现代数字技术,全方位展示观音阁立体形象视频,同时还将组织优秀导游、讲解员线上对观音阁进行沉浸式讲解,让广大市民和游客通过手机就能欣赏到观音阁全貌。在这里,再次呼吁广大市民、游客不要私自上礁、上阁!文物承载着历史,保护文物是每一个公民的责任和义务。一旦违反规定,相关部门将会依法严肃查处。

主持人:“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文化旅游产业,是扩大内需的重要抓手,也是稳住经济大盘的重要力量。市文旅局是如何贯彻落实“六稳”、“六保”,加速提振文旅市场信心 ?

左继国:文旅行业本身具有的流动性、聚集性特征,使其成为疫情影响冲击最严重的行业之一,为此,全市文化旅游系统盘活存量,培育增量,准确把握文旅市场发展新趋势,推出系列促进文旅消费支持政策,组织开展一系列文旅活动,为助力稳经济、保增长、促销费发挥积极作用。

一是紧盯企业需求,落实好助企纾困系列政策举措。完成23家旅行社提取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总额280万元,暂退比例达到100%;建立了文旅企业融资项目需求库,累计推送符合条件的7家文旅企业申请银行金融服务和信贷支持,争取省市资金19万元兑付文旅企业贷款贴息;印制了《助力文旅企业纾困政策汇编》300份,免费发放到全市各文旅企业,指导企业针对性落实各类纾困政策。

     二是多方面发力,进一步激发文旅市场消费活力。落实《关于支持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奖励办法》,文旅品牌创建获得省市资金320万元奖励扶持,调动旅行社“引客入鄂”积极性,制定出台《政策》;争取政府补贴456万元,实施“惠游湖北”和“惠动湖北”消费券发放活动,拉动文旅体消费达1000多万元。制定出台全市文旅康养产业招商配套政策以及支持文旅市场主体纾困解难若干政策,着力壮大文旅市场主体、优化文旅产业结构布局、提高文旅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截止8月份,全市规上文旅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9112万元,同比增长33%,圆满完成了预期目标。

三是提升与发展并举,为文旅经济复苏积蓄力量。一方面以提升创建高等级景区为抓手,串联打造有竞争力的景区景点,丰富旅游产品供给。另一方面结合市场主体倍增工程,推动发展现代演艺、数字文化、特色文创、工美非遗、乡村旅游、运动休闲、中医药养生等15类文旅新业态,为后疫情时代旅游市场发展需要做好准备。创新采用AR、VR技术,推进吴王城遗址、观音阁、怡亭铭国家级文保单位保护和活化利用。统筹推进鄂州特色街区打造,通过景观再造的形式重现“古武昌八景”,唤起城市回忆,传承历史文脉,进一步促进商业中心及街区、旅游公共服务设施等配套建设,提高城区综合服务能力,着力打造沿江城市公园和景观带。今年布局推进10个特色旅游村、5个农文旅融合A级景区、5个精品民宿以及3个4A级景区的打造,分别给予10—50万元的梯度奖励扶持,强有力地带动了全市乡村旅游建设发展。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市文旅局将在继续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同时,持续落实好各项纾困发展举措,谋划包装新的文旅项目,不断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加快恢复文旅市场正常生产经营秩序,内修品质外塑品牌,提升文旅文创融合发展新动能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历史文化,是鄂州的厚重底色。青清山水,是鄂州的生态禀赋。敢为人先,是鄂州的时代特征。在鄂州对外形象宣传推广上,市文旅局做了哪些工作呢?秋高气爽,微风不燥,正是国庆出游好时节。请问市文旅局又给市民朋友们带来了哪些文旅套餐呢?

左继国:这个问题请市文化和旅游局宣传推广科负责人牛琴回答。

    牛琴: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们大家好!为了响应促进旅游消费的号召,我们开展了一系列旅游产品开发、策划和宣传推广活动,助推文旅发展。今年以来我市文旅企业基本活了下来,文旅市场逐渐火了起来,文旅关注度明显升了起来,文旅行业激情整体强了起来。

一方面,我们精耕于内,努力优化城市文化空间布局。以加快推进城市更新行动为契机,依托宝武鄂钢工业文旅小镇等项目打造文化创意街区、城市文化公园、文化旅游长廊、特色文创小镇等文化功能区块,提升城市整体文化氛围,形成有品质、有影响的文化地标和产业集聚区,打造更多网红打卡地。我们希望,真正让在鄂州的人引以为豪、来过的人为之倾心、没来过的人心生向往,让鄂州成为居者安、近者悦、远者来的魅力之城、幸福之城、活力之城!

    另一方面,我们积极向外,努力做好文旅对外宣传推介。随着花湖机场正式开航,更多文旅企业看好鄂州,投资鄂州,深耕鄂州。我们主动协调武汉黄冈黄石文旅局,主动接受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辐射,积极对接全国旅游协会、楚商联合会、机场公司和骨干航司、旅行社、星级酒店,策划组建航空文旅联盟打造精品旅游路线,构建花湖机场“航空+旅游”模式,创新旅游消费新业态,着力打造国际空港旅游新名片,同时武鄂黄黄加速资源共享、信息互推、客源互送,促进区域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武汉都市圈融合发展。(目前,我们正在协同机场公司、市民航办、市财政局等部门研究推动花湖机场发展相关政策)

    今年的湖北省第三届荆楚乡村文化旅游节上,鄂州“空港新城、山水鄂州”展位,国潮风的主题,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观看。展架上陈列着许多鄂州有名的特产,从精工手作的雕花剪纸、古铜镜,到味道绝佳的武昌鱼、蓝莓果,一个个颇具地方特色的文创产品,让现场游客购买热情高涨,让我们鄂州的旅游产品走出“深闺”,飞入到更多的寻常百姓家。  

还有在今年的湖北省“极目楚天 畅游湖北”文化和旅游宣传推介安徽站活动上,我们鄂州再次大放异彩。推介会现场,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军推介了秀美别样的旅游资源,并向安徽人民发出最诚挚的邀约,欢迎安徽人民相聚鄂州,品好山好水好风光。鄂州文旅推介代表团还通过播放城市宣传片、文艺表演、沟通洽谈等形式,全方位、立体式对鄂州文化旅游资源、优惠政策等进行特色旅游资源推介。万里长江第一阁、西山风景区、莲花山风景区、梁子湖、蒲团荷花节、佛罗伦萨小镇、千秀谷庄园……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让在场嘉宾零距离感受到“空港新城、山水鄂州”的城市魅力。

国庆将至,为了满足市民朋友们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我们给市民朋友们准备了精品旅游路线套餐,涵盖了文化赏心游、体育户外游、乡村野趣游和露营打卡游等。现在我向大家介绍一下具体行程路线和点位。当然,请大家务必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和做好个人防护。

   一、“吴王古都 三国文化”寻古之旅

行程路线:西山风景区→ 市博物馆→ 观音阁公园→ 凤凰广场→莲花山旅游区

二、“春满鄂城 四峰山下”吸氧之旅

行程路线: 千秀谷庄园→ 四峰山→ 岳石洪村 → 花溪酒店

三、“多彩华容  荣华与共”打卡之旅

行程路线: 段店网红沙滩 → 华容杏福园 → 葛店佛罗伦萨小镇

四、“山水乡愁 梦里梁子”休闲之旅

行程路线: 东沟镇大桥村梅花坞 → 沙湾村铜铁海湿地公园→泉天牡丹花谷→ 天空之境 → 官田旅游风景区→ 梁子湖高尔夫

五、“寻伟人足迹 忆峥嵘岁月”红色之旅

行程路线:毛泽东视察临江纪念馆→彭楚藩烈士馆→吴兆麟纪念馆 → 峒山社区→贺龙军部旧址→沙窝乡鄂南抗日根据地指挥中心旧址(红色基地麻羊垴)

六、“观星空野餐 看草场篝火”微度假露营之旅

行程路线:梁子湖·泉天牡丹花谷→栖客露营基地→泡桐营地→半岛计划湖畔基地→万秀露营山庄

 

此外,我们还联合市农业农村局推出了农文旅融合精品旅游线路。

     一、梁子湖畔“ 水光潋滟,渔舟唱晚”梦里水乡之旅

东沟大桥村四季花海→梁子镇沙湾村铜铁海景区→沼山丛楠农文旅景区→东梁子湖特色种养殖生态园→涂镇蓝莓生态产业园→涂镇官田AAA景区→涂镇万秀九龙湾景区→高尔夫旅游度假区

    二、幕阜山下“山色空蒙,赏花品果”流连舌尖之旅

东沟根生智慧农业产业园→沼山现代农业产业园→沼山万古电商培训基地→沼山王子田园综合体→太和陈太民俗村→太和上洪文化艺术村→太和胡进金鸡湖生态园

三、山水相依“ 大千世界,瓜果飘香”农文旅融合体验之旅

西山风景区庾楼观音阁公园怡亭市博物馆段店兴达农庄生态园→段店杏福农业台创园→华容市民文化中心

四、工农互促“天然氧吧,秀丽风光”徒步养生之旅

鄂钢工业旅游景区→樊口公园→鄂州城市展览馆→青天湖湿地公园→沙窝千秀谷生态农业园→汀祖岳石洪村→汀祖华兆山庄→汀祖洪林生态园→碧石文胜生态农业园

 

以上就是我们为市民朋友们推荐的精品旅游线路,更多有关“食住行游购娱”的详细内容,请市民朋友们多多关注我们“文旅鄂州”公众号。同时,也希望大家为鄂州文旅多多建言献策,我们也会不断的更新我们的旅游路线。

国庆黄金周即将到来,期待大家背上行囊,约三五好友,奔赴于城市乡野之上,徜徉于青山绿水之间,感受眼前的诗与远方。当然更要提醒市民朋友们在出行时一定要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并且一定要做好自我防护哦!谢谢!

 

主持人:我想了解一下国庆假期市群艺馆、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等公共文化场馆是否正常开放?

左继国:这个问题请市文化和旅游局公共服务科科长季鸿鹰回答。

季鸿鹰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好!为了让市民朋友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假期,市文旅局提前谋划部署,各公共文化场馆全员上阵,保证国庆假期正常免费对外开放。一是认真做好公共场馆消毒消杀工作,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为广大市民营造安全有序的文化服务场所。二是市群艺馆、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贺龙军部旧址纪念馆等公共服务场馆按照“限量、预约、错峰”要求,做好接待服务工作。市民进入公共文化场馆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服从现场工作人员管理,正确佩戴口罩,有序配合体温监测查验健康码、行程码,出示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等工作。

主持人:国庆假日期间有哪些群众文化活动?

左继国:这个问题请季鸿鹰科长回答。

季鸿鹰为丰富广大市民假期精神文化生活,国庆期间,市文化和旅游局在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前提下,为广大市民推出假期文化惠民大套餐,开展“迎国庆”主题系列文化活动。9月30日上午在市群艺馆小剧场举办“清廉文化”主题文艺演出;9月30日下午在花湖文化站举办“灵秀湖北 、乡村村晚”惠民演出;10月1日晚在新亚太广场开展“祖国庆华诞 吴都焕新颜”主题国庆文艺演出;10月1-8日在鄂城区各镇街,村、社区开展送戏下乡及电影进社区活动;华容区10月1-7日在湖北杏福园景区开展湖北杏福园(台湾)美食文化节;市群艺馆还将开展雕花剪纸、美术等“天天学”公益培训活动;市博物馆将举办临展《大美鄂州古诗词书画展》、“我和我的家乡”社教活动;市图书馆将开展“十一我与伟大的祖国合影”、“读懂新中国的73年爱国知识竞赛”、有奖知识竞答、“童之趣杯”征文比赛、“亲子共读 伴你同行”有声作品征集等系列活动

除此以外,我们利用官方微信、抖音,推出丰富优质的数字文化资源,推送经典京剧《穆柯寨》、《断桥》、《赤桑镇》文艺节目展播,“月月讲”云上课堂、“喜迎二十大 童心爱祖国”少儿绘画、主题电影展播等,积极引导市民朋友线上参与文化活动。大家可以多多关注文旅鄂州微信公众号,了解、参与更多群众文化艺术活动。

    主持人:国庆假期临近,市文旅部门在保障游客安全出行方面做了哪些安排?

左继国:这个问题请市文化和旅游局行业管理科科长吕祖国回答。

吕祖国:安全是文化旅游的生命,没有安全就没有文化和旅游。2022年国庆节临近,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对文旅行业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亲自安排、亲自部署、亲自督导。市文化和旅游局严格按上级精神,充分发挥旅游安全生产专委会作用,通过压实行业监管责任、属地管理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和个人防护责任等“四方责任”,开展联合检查、督查、整治等专项行动,合力做好文旅行业安全工作,保障游客安全出行。

一是市领导带头检查文化旅游安全工作。重大节日一直都是市民出游的高峰时段。每逢节假日,市领导都会亲自对旅游景区、公共文化场馆等文旅场所开展安全工作会诊,督促行业落实安全防范措施,确保行业安全。

二是组织旅游专委会各成员单位做好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市文旅局先后联合应急、卫健、公安、民宗、住建、市场监管、自然资源、气象、消防、交通、城管等部门,对全市文旅场所进行督导检查;各成员单位充分履职,保障了文旅行业安全。近段时间,我们共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督导检查88次,检查文旅企事业单位1455家次,督导整改问题隐患457处;对3家违法违反网吧进行了行政处罚,对8家违法疫情防控规定的网吧责令停业整改。

三是市文区旅部门组织开展国庆假期安全督导检查。为确保国庆节期间文化旅游行业安全,市文化和旅游局成立了3个专班,分别由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带队,对全市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娱乐场所、密室逃脱、剧本杀、星级饭店、旅行社、A级景区、公共文化场馆、游泳场馆、文保单位等文旅场所进行督导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现场下发整改问题清单,确定整改时限,明确责任人,并督导限期完成整改销号。

下一步我们还将组织旅游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成员单位持续开展专项整治,指导行业主体完善以安全生产责任制为核心的各种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岗位安全操作规程、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开展应急预案演练活动;指导文旅行业开展安全生产风险管控、标准化达标创建工作。对文旅场所消防、特种设备、食品、交通、地质灾害等,依法依规进行风险隐患排查和风险分析评估,提供安全技术咨询服务,预防文旅场所安全事故的发生。

在这里,我也友情提醒广大游客,国庆出游,请务必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做到安全文明出游。

一是做好疫情防控。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或有新增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的地区游玩。确有出游需求时,要提前查询了解目的地防控政策。出游前,准备足够的口罩、手消毒剂等防护用品。在往返途中,全程规范佩戴口罩,主动配合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工作。配合旅游景区疏导安排,保持“一米线”安全社交距离,保持人际距离,有序排队、有序入园、有序游览,旅途中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应及时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就诊。

二是加强安全防范。外出旅行时,请选择具有资质的正规旅行社出行,选择具有合法资质的交通运营单位提供的服务,索要并保存好票据。自驾车出游的游客请做好车况检查,避免疲劳驾驶,杜绝酒后驾车,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参加风险较高旅游项目时,选择资证齐全的经营单位,认真阅读游客须知,听从工作人员安排,配合做好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要注意防火避灾,不在草木繁盛、树叶堆积等易燃物聚集地或有防火提示的地方吸烟、野炊、使用明火。在公共场所、宾馆等人员密集场所要掌握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等逃生线路,不乱扔烟头火柴。

三是争做文明游客。要尊重当地的风俗民情、宗教信仰,遵守社会公序良俗,爱护生态环境和文物古迹,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拒绝野味,不猎奇、不贪嘴,减少一次性物品使用,避免使用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崇尚文明、健康、绿色旅游新风尚。

四是理性消费维权。要注意甄别旅游机构的资质,挑选具有合法经营资质、信誉较高、口碑较好的旅行社或在正规网站平台订购线上旅游产品,不参加无旅行社业务许可资质的单位或个人组织的旅游活动,主动拒绝“不合理低价游”,不相信保健品等消费陷阱。规范签订旅游合同,购买旅游意外伤害保险。在旅游消费时,务必索取正规发票、收据等凭证。

主持人:私设“景点”安全问题频发,请问哪些属于私设“景点”?对这些问题文旅部门采取了哪些整治措施?

左继国:这个问题请吕祖国科长回答。

吕祖国为进一步加强旅游服务质量监管,规范旅游市场秩序,保护生态环境,促进旅游市场健康发展,维护游客合法权益,市文化和旅游局根据文旅部、省文旅厅有关文件精神,于2022年9月至11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私设“景点”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私设“景点”整治的对象为未经相关部门许可,在一定的场所或区域,违规为游客提供游览服务、违规开展旅游经营活动的行为,主要包括以下七类:一是无照经营,扰乱旅游市场秩序的;二是未经许可,擅自收取门票费用的;三是私自建设旅游设施,破坏生态环境的;四是无证经营高风险旅游项目,存在旅游安全隐患的;五是虚假宣传、欺客宰客,损害游客合法权益的;六是私自改变土地用途,开展旅游经营的;七是其他违规提供旅游服务的。

 私设“景点”缺乏应有的旅游配套设施和公共服务,存在极大安全隐患。市文旅局现正面向全社会收集私设“景点”问题线索,对收集到的问题线索,我们将认真调查核实,对核实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将联合相关部门严肃查处,并对相关问题和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曝光。欢迎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可查证的问题线索。投诉举报电话:12345或027—53083600。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4207000031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文化和旅游(体育、广电)局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62号 邮编:436099
联系人:汪德林、程威 电话:027-53083600 传真:027-53083600 邮箱:ezswlj@ezhou.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