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外出跟班学习干部访谈录之发展文旅融合 推动乡村振兴

市文化和旅游局财务与统计科科长吕祖国

信息来源:市文化和旅游局 日期:2022-04-06

  在推进乡村振兴的当下,如何让美丽乡村转化为美丽经济?这是一道时代必答题。 

  如何破解乡村文旅好看不好干这一难题?这期《怎么看怎么干——鄂州外出跟班学习干部访谈录》邀请到梁子湖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余绍树,华容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长饶瑶,市文化和旅游局财务与统计科科长吕祖国做客鄂州市融媒体中心演播室,为乡村文旅运营拓宽思路。 




  “定海、东西湖的自然资源我们搬不走,但乡村文旅运营的理念我们可以带回去。”4月6日,鄂州外出跟班学习的3位干部在访谈中表示。 

  创意变创益 海岛村走上致富路 

  位于干览镇的新建村,是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以“绿水青山”为画布书写乡村振兴的典范村。 

   复古的木质渔船、古朴的大船锚、蓝色调的渔民画……2020年,新建村克服新冠疫情等不利影响,接待游客超40万人次,实现经济总收入6500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已达4.1万元。 

   新建村党总支书记余金红的这句“不仅要晒风景,更要晒创意”,让从定海学习归来的余绍树印象深刻,在他看来,新建村乡村运营的可取之处,并非在于当地原有的山山水水,而是创新发展模式—— 

  1.将“退役”的绿皮火车变身为热门景点,集旅游观光、亲子手工、交流培训、研学教育等功能于一体;  

  2.在青山深处打造白墙黑瓦的特色书店,集图书馆、咖啡馆、展览等功能于一体;  

  3.一批艺术院校大学生循着绿水青山而来,该村便建起全国第一家村级美术馆,并大力推广渔民画;  

  4.村民自办的“燕归来”餐厅,与传统农家乐错位竞争,主打咖啡、茶和西点; 

  如今,在定海,像新建村这般从“创意”走向“创益”的村庄越来越多。 

  定海向海而生,梁子依湖而兴。打造全域旅游,激活美丽经济,梁子应习定海之方。坚持“景观化、景区化”理念,将市民游客的需求因素贯穿运营管理的始终,统筹植入商业模式。 

  余绍树直言,梁子湖区乡村旅游起步早、力度大、点位多,但看点、亮点不够。对标定海,梁子需强化顶层设计,分阶段对乡村进行分批次打造,明确打造标准,加大考核考评;筛选若干特色鲜明、基础较好的村庄,集中财力物力,重点打造“一村一面、一村一品”,为搭建全区乡村旅游主干网打下坚实基础。 


  针对梁子乡村旅游“卖点”不足之弊,余绍树从定海区东海云廊处寻得一剂良方。

  他感慨,在建设梁子环湖绿道时,总是绞尽脑汁思考如何满足旅游观光、消费购物人群需求。来到东海云廊,看到沿线设置的共享雨伞、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站点、共享无人超市、景区物流,他豁然开朗:“学习商业运营理念,刻不容缓。我们不能闭门造车一厢情愿,最终造个‘景’,既拉不动消费,又聚不起人气,更推动不了发展。” 

  文创产品花式出圈 传统文化走出深闺 

  定海作为海洋历史文化名城,境内名胜古迹云集,历史遗迹众多。走进定海古城,感知那浓厚的历史文化,或许在一条青石板路上,或许在灰瓦青砖中,就有着一段历史故事。 

  如何珍藏一段古城的记忆?如何让“传统文化”走进“现代”?

  从定海归来的饶瑶给出了她的所学感悟——以文物等为原型设计的文创产品不仅能给城市带来宣传热度,还逐渐成为传统文化走出“深闺”的重要载体,推动文旅文创产业融合发展势在必行。 

  “定海不但景区打造得好,在推动文旅文创产业融合方面也有很多好的经验。”饶瑶介绍,定海鼓励学校和非遗传承人、旅行社携手合作,推出非遗研学游,将舟山锣鼓、舟山贝雕等10余个非遗项目融入研学中,开设非遗体验课程;在定海古城区内,开设有舟山船模、舟山贝雕等非遗产品店铺,游客可在游览景区的同时,选购心仪的非遗产品带回家;积极举办非遗购物节,目前已有4个非遗项目入驻淘宝、拼多多等电商平台;在盐仓街道黄沙岙新螺头村打造美色、美器、美艺“三美工坊”,展示、体验海沙渔民画、传统木作、海洋特色编绳等传统手工技艺,并能购买相关产品。 

  “华容也有一些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例如雕花剪纸、华容土布。但在挖掘、拓展文化遗产资源价值,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方面,华容可以学习定海的做法,将非遗融入市场化发展,探索‘非遗+研学’、‘非遗+电商’、‘非遗+文创’等模式借力民俗节庆、展示展演活动,在景区打造融合非遗展示、实践体验、研学旅游于一体的‘记忆工坊’等,在提升旅游文化内涵的同时带动经济发展。”饶瑶说。 


  对此观点,吕祖国表示十分认同,他说,这些年,鄂州也走在加速推动文旅文创产业融合道路上,将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化符号与产品有机结合起来,例如印有观音阁图案的工艺水杯、文具套装等文创产品,但文创商品销售收入在旅游消费过程中所占比重较低。“如何让文创产品花样百出搏‘出圈’,助力传统文化走出‘深闺’,还需加强政府引导,深挖本土资源,强化产业规范化管理,从而进一步依托文创让文物‘活’起来,文化‘走出去’。”  




  车间变景点  “旅游+”释放新光彩 

  “厂区”变“景区”、“生产线”变“景观线” 

  从武汉市东西湖区学习归来的吕祖国介绍,在当地,有一座全国最大学生奶生产基地——蒙牛武汉低温工厂,目前,该企业着力将工厂打造为特色工业旅游景区,正在成为东西湖区旅游新业态的重要引爆点。 

  进入工厂,有奇幻之旅、时光隧道等主题展示区,让你领略酸奶的“前世今生”;“透明车间”内,参观者能看到饮用奶“诞生”的全过程;4D影院里的短片生动介绍着牛奶进入肠道之后的活动……所有环节环环相扣,全流程实现可视化,对产品质量进行实时监测。 

  为提升旅游品质,延伸产业链,企业除了开启“一杯鲜活酸奶的探索之旅”外,还精心准备了酸奶制作、娱乐、购物等体验大餐,让消费者“沉浸式”感受该品牌的独特魅力。 

  据统计,东西湖区低温乳制品厂产能每年达9.4万吨,可覆盖湖北地区学生群体。 



  鄂钢国家3A级旅游景区挂牌,了解“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东西湖区这一事例让我联想到我市的鄂钢。去年12月30日,鄂钢国家3A级旅游景区挂牌,游客可以通过预约形式到景区打卡,了解‘钢铁是怎么炼成’等科普知识,体验原来的‘工业锈带’怎么变成城市记忆、知识传播、文化创意、休闲体验于一体的‘生活秀带’。”吕祖国感慨道,“我十分期待鄂州能有更多像蒙牛、鄂钢这样根据自身特色,以旅游产业为平台提升产业附加值,实现产业之间联动与共兴的企业。” 

  谋融合就是谋发展,善融合必将大发展。 

  吕祖国坚定地认为,现代旅游业的发展趋势是产业融合,通过融合能有效扩大产业品牌宣传力度,提升各产业高附加值,促进乡村振兴。“一业兴,百业旺。如何让鄂州旅游‘膀大腰圆’,做活‘旅游+’融合文章是题中应有之义。”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4207000031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文化和旅游(体育、广电)局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62号 邮编:436099
联系人:汪德林、程威 电话:027-53083600 传真:027-53083600 邮箱:ezswlj@ezhou.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