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化和旅游局2021年“亲民热线”在线问答

信息来源:鄂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日期:2021-07-15

时间:77日(星期三)上午9:00-10:00

主题:大力实施全民健身战略,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

 

主持人:据观察,广大市民参与体育锻炼的热情非常高,每天早晚都有许多市民在进行体育锻炼。请左局长给我们介绍一下我市全民健身的情况。

左继国:好的。近年来,我们坚持依法推进全民健身工作,着力开展群众身边的健身活动,建设群众身边的健身设施健全群众身边的健身组织动员和支持社会力量办体育,推动全民健身事业健康发展。目前,我市全民健身工作活跃度高、覆盖面广、网络健全,服务体系主要指标位居全省前列。

一是全民健身设施遍布城乡。我市共有体育场地3184个,其中室外体育场地2983个,室内体育场地201个,体育场地总面积为402.631万平方米每万人拥有的场地数为27.69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为3.74平方米,全省排名第二。全民健身基础设施已经实现城区“15分钟健身圈”行政村覆盖率100%公共体育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开放率100%

二是健身活动开展活跃度高。我市平均每年举办县级及以上体育赛事活动57.5次;2018、2019、2021年鄂州半程马拉松赛,参赛规模均超过1万人;全市各类品牌赛事不断涌现,日常性小型多样群体活动蓬勃开展。

三是体育社会组织健全发展。全市拥有在县级以上民政部门登记注册的各类体育社会组织39个,社会体育指导员4221名,每千人公益社会体育指导员数3.9全民健身活动385基本形成以全民健身活动点和体育健身俱乐部为点、体育社会组织为线的点线结合的群众体育组织网络。

四是促进全民健康成效明显。全市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比例达到33.2%;国民体质监测总体合格达标率为94%,高于全省90%的平均水平。

五是全民健身水平不断提高。全国第十三届运动会上获得群众类健身气功气舞金牌,易筋经银牌。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获得3金3银4铜,位于全省第六。湖北省第十五届运动会上获得金牌15枚。荣获2020--2021年度湖北省大众足球联赛冠军,2020年湖北省健身气功站点联赛暨全运会选拔赛集体一等奖2个,2021年湖北省气排球比赛暨“我要上全运”气排球选拔赛男子青年组冠军,2021年湖北省第三十一届毽球锦标赛男子组、女子组冠军等。

 

主持人:您刚才介绍了我市全民健身工作取得的成绩,那么我市在这方面还存在哪些问题呢?

左继国:我市全民健身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依然比较突出,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大中型体育硬件设施缺失全省享受免费低收费开放补助资金的大型体育场馆中,我市仅有明塘体育场1个场馆进入目录。全市大中型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建设较为滞后,无标准体育馆游泳馆等。受用地条件限制,城区内免费对外开放的公共篮球场、足球场、排球场较少,供给明显不足。

二是基层体育组织力量比较薄弱。全市体育健身组织的总量仍然偏少,体育协会专业性不够强、缺少自我造血能力;区级及以下体育部门普遍存在经费不足、专业人才缺乏等问题。

三是群众身边的赛事活动不够丰富。因场馆限制因素,无法开展较多地省级及以上赛事活动,市民群众面对面观赏专业性竞技体育不够便捷。

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加以改进。

 

主持人:我们了解到,受疫情影响,上半年开展的体育赛事活动与以往相比有所减少,那么下半年的赛事活动是怎么安排的呢?

左继国:是的。正如主持人所言,去年以来,我市主办市级赛事、承办和参加省级及以上赛事均较以往大幅减少,主要是受疫情影响。基于安全考虑,避免大规模聚集,保障群众健康。

下半年,我们将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制定疫情防控预案和安全预案的前提下,组织开展好体育赛事活动。

群众体育类方面:将举办钓鱼明星大师赛、“百千万”系列赛事、“我要上全运”系列赛事等;

青少年类方面:将举办冬夏令营活动,赛事方面以市运会青少年类赛事为主,同时开展省年度锦标赛资格选拔赛。欢迎大家关注“文旅鄂州”微信公众号,第一时间了解开营信息。

综合性赛事方面:将举办鄂州市运动会市运会拟进行群众体育类和青少年体育类59个竞赛项目。其中群众体育类分设社会组、市直机关组、农民组、残疾人组;青少年体育类分设小学生组、中学生组和高中(中职)生组含有田径、足球(十一人制、五人制)、篮球(五人制、三人制)、乒乓球、游泳、武术(套路)、中国象棋、围棋、体质健康达标赛毽球、健身气功、太极拳(剑)、门球、广播体操拔河、农民健身舞等项目。届时,欢迎大家积极参与比赛。

在开展各类市级赛事的基础上,选拔优秀运动员参加省级比赛。从办赛到参赛,扩展运动健身爱好者的竞技体验,全面促进我市体育事业蓬勃发展。

 

主持人:说到安全,今年以来,国内外赛场都发生了一些安全事故,我们是怎样吸取教训,加强体育安全管理的?

左继国:近年来,各类体育赛事活动蓬勃发展,为推动全民健身、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大型体育赛事活动涉及面广、参与人数多、外部影响因素复杂、社会关注度高,如对安全问题疏于监管,极易引发安全事故。“5.22”黄河石林百公里越野赛公共安全事件,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教训十分惨痛,充分暴露出体育赛事活动管理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和漏洞。为统筹发展和安全,进一步加强体育赛事活动安全监管服务,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国家体育总局、省政府办公厅、省体育局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加强体育安全管理的文件,市委市政府领导也作了批示。按照上级要求,我们迅速组织各区体育局、局属单位、相关体育协会开展学习,坚持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夯实监管责任完善监管标准,加大监管力度,强化安全保障,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防范和化解风险;全面复查已办赛事、摸排拟办赛事,确保依规办赛;做好体育场馆安全检查,加强体育赛事活动安全监管,按照“一赛一策”的原则,制定切合实际、可操作性强的赛事工作方案、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安全应急预案、舆情应对方案,确保每个关键环节都要有清晰、明确、具体的要求,着力消除隐患,强化源头治理。实行“熔断机制”,密切关注赛事进程,在办赛条件发生变化时,及时作出相应调整;在不具备继续办赛条件的情况下,及时终止赛事。

 

主持人:是的,安全和发展都很重要。现在市民对健身器材需求很大,请问如何申报健身器材?

左继国:这个问题请我们局体育科王科长回答。

王性放:为进一步规范我市全民健身基础设施的捐赠管理,我局在2020年印发了《鄂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全民健身基础设施建设补短板工作的通知》,对全民健身基础设施的申报类别标准、受赠单位范围及权责、申报条件及流程、受赠设施管理等进行了详细规定。可申报的健身器材主要包括全民健身路径、农民体育工程职工体育工程。街道办事处、公园管理部门、村委会和机关事业单位等部门可进行申报。申报单位可在市文化和旅游局官网搜索《鄂州市关于全民健身基础设施建设补短板工作的通知》文件,下载申报表并填写交至镇(街)行政部门镇(街)行政部门收到申请后及时对申请场地进行实地考察、审核,对符合安装条件的上报所在区(开发区管委会)文化和旅游部门,对不符合安装条件的要进行解释说明。区(开发区管委会)文化和旅游部门对申请材料加以审核盖章并在每年9月30日前提交申报材料至市文化和旅游局体育科。随后,市文化和旅游局统筹配建体育器材。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根据2016年印发的《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鄂州政发[2016]15号)中,关于“新建居住区和社区的体育场地设施按室内人均建筑面积不低于0.1平方米或室外人均用地不低于0.3平方米进行配建”的规定,2016年后新建居住区和社区不在全民健身基础设施受赠单位范围内。2016年之前的,如对全民健身基础设施进行改造提升的可申请配置。目前,我局已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形成联动机制,一是开展联合督导检查,确保新建小区落实人均室内体育用地面积0.1平方米或室外体育用地面积0.3平方米的国家标准,二是对今后规划建设的小区,由体育部门提出体育设施建设的具体指导意见。

 

主持人:目前城区内青少年体育活动场地少的问题较为突出,如何解决这一问题。

左继国:是的,这个问题确实存在。造成这一问题的原因,主要还是城区内可利用的土地资源较为稀缺。目前我们主要是从三个方面来缓解这一问题。

一是在对明塘体育场内场进行改造时,在内场缓冲地带增加篮球(小篮球)、乒乓球、羽毛球、排球等场地。

二是在吴都生态廊道滨湖西路至黄龙路段新建一片全民健身区,内有5人制足球场、篮球场(馆)、网球场、排球场等体育设施。目前全民健身区内基础设施已基本完工,正在建设绿化等配套工程。项目在今年年底完工后,向公众免费、低收费开放,将在较大程度上缓解主城区体育活动少的问题。

三是在市级职工体育工程捐赠中,特别要求受赠单位做出将场地向公众免费开放的承诺,确保场地利用率最大化。

要解决城区内可利用土地资源稀缺体育场地不足的问题,目前较为可行的途径,一是学校体育场地向公众开放,二是在城区公园、绿地、边角空地等地带建设体育设施。这些单靠体育部门来实施还不现实,需要教育、城管、住建等部门主导实施。下一步,我局将积极对接、配合相关部门加快推进相关工作。

 

主持人:明堂体育场是我市目前唯一的体育场,已年久失修,请问,我市有维修改造计划吗?另外明堂体育场的开放时间也是市民比较关心的问题,请给市民介绍一下

左继国:请市社会体育管理中心倪建平主任回答。

倪建平:明堂体育场于1989年建造完工,2017年进行过一次内场改造。今年,为了解决明堂体育场的安全隐患,同时保障市运会举行,市政府决定对明堂体育场进行维修改造,对12个通道进行改造,对辅道进行更新,对看台座位进行翻新,对设施功能进行提档升级,届时明堂体育场将会焕然一新。

关于明堂体育场的开放时间问题,根据国家体育总局办公厅《关于做好2021年大型公共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有关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现在夏季的开放时间为上午5:30至9:00,下午4:00至8:30,为广大群众免费提供运动锻炼的场所。不仅仅是跑步、竞走,里面还涵盖了乒乓球、足球、篮球、气排球和羽毛球的场地。

 

主持人:请介绍一下我市青少年体育开展情况青少年到哪里进行体育专项技能培训?

左继国:请市青少年业余体校张拥军校长介绍。

张拥军:我市青少年体育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后备人才培养鄂州市青少年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已经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体系,主要以青少年业余体校为主,优势项目学校和社会俱乐部为辅的格局,改变了以前青少年竞技体育只靠体校的单调的模式,大大增加了选材的广度。同时,按照《鄂州市体育赛事及活动设置指导目录》的要求,每年举办各种类型的中小型赛事,通过赛事的举办,发现具有潜质的运动苗子,将这些苗子送到业余体校进行集训,再参加省级高水平的赛事。这些年在田径、游泳、篮球、羽毛球、摔跤、跆拳道等项目上共培养了两百多名运动苗子,向省体育局各项目中心输送了20多名优秀运动员。在全国第二届青运会上取得了3金2银4铜的成绩,在2019和2020年的年度锦标赛分别获得了14枚和15枚金牌的成绩。二是赛事活动的安排根据《《鄂州市体育赛事及活动设置指导目录》,将开展一系列的赛事活动,已经开展的活动和赛事有青少年冬夏令营、省年度锦标赛的选拔赛,还将联合教育局开展市运会的青少年的各类赛事。三青少年的暑期锻炼假期间,我们将根据现有的训练条件,开展为广大的青少年儿童提供篮球、田径、摔跤、羽毛球等项目的兴趣培养和锻炼,提高他们的健康水平。

当前,学校体育工作越来越受到重视。各级学校在开足上好体育课、满足体育基本技能教学的基础上,按照“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要求,正逐步开设校运动队、体育兴趣班等,为有体育特长需求的学生提供培训。

在学校所提供的体育项目不能满足需求时,学生还可以选择社会力量开办的体育项目培训机构。在选择时,一是要选择那些证照齐全、师资力量较为雄厚、社会口碑好的机构;二是如果希望能参加省级青少年赛事,应尽量选择能够代表鄂州进行运动员资格注册的机构。

青少年业余体校是我市培养青少年体育高水平后备人才的主阵地。目前设有田径、篮球、举重、摔跤、柔道、羽毛球等项目,并与湖北省体育局相关项目中心联办培养赛艇、皮划艇、空手道等项目。我们欢迎广大青少年来我校进行专业训练。

 

主持人:人才是第一资源,体育事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支撑,请问在体育人才工作上,如何培养队伍?

左继国:是的,体育人才也是我市体育工作的一个短板。加强体育人才工作将为体育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目前,我们加强体育人才工作,一是培养,二是引进。今年我们组织的体育管理人员、教练员、社会俱乐部法人、体育科研人员参加国家级、省级体育培训6次,参加人数20余人。每年开展各类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活动,社会体育指导员人数达到4221人(国家级25人,一级466人,二级1215人,三级2515人)。

近两年,我们引进了高水平篮球教练员2名,摔跤教练员1名,体育管理人员2名。今年还将通过“121人才池”工程引进篮球教练员一名。我们还通过邀请省内水平高、有影响力的篮球、足球、乒乓球等项目教练员,来我市参与青少年体育培训,以提高我市教练员水平。

 

            主持人:请问二级运动员技术等级称号如何申请?

   左继国:这个问题请我们局体育科王科长回答。

   王性放:

       (一)二级运动员技术等级称号申请、审批的条件

1.在当年公布的《湖北省可授予运动员技术等级称号省级赛事名录》中的赛事中取得相应成绩。可授予二级运动员技术等级称号的省级赛事一般为湖北省青少年体育单项锦标赛、湖北省体育特色项目学校运动会体育单项比赛、湖北省运动会青少年类体育单项比赛。

2.符合条件赛事中的最高年龄组别比赛,且比赛上场人数必须达到数量要求。一般要求至少有6或8人上场比赛,视项目而异。

3.符合申报条件的运动员,在取得比赛成绩后的6个月内进行申请,逾期不予受理。

(二)二级运动员技术等级称号的审批程序

1.申请办理需由运动员参赛代表单位进行初审通过后,向市文化和旅游局体育科提交申请报告、运动员技术登记申请表(一式两份,加盖公章)、运动员电子档登记照以及加盖代表单位公章的比赛秩序册、成绩册、获奖证书复印件,同时需提交比赛秩序册、成绩册、获奖证书、身份证等原件现场核查。

2.市文化和旅游局体育科对上述材料审核通过后,在局官网、运动员技术等级综合管理系统进行公示且未收到质疑后,正式下发授予通知文件,并在运动员技术等级综合管理系统上发布相关信息。

3.审批工作时限为收到申请材料后的6个月内。

(三)二级运动员技术等级证书的申领

需要纸质证书的运动员,可在“体教联盟”APP或“体教联盟”微信公众号上进行申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4207000031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文化和旅游(体育、广电)局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62号 邮编:436099
联系人:汪德林、程威 电话:027-53083600 传真:027-53083600 邮箱:ezswlj@ezhou.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