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市文体新广局亲民热线

信息来源:鄂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日期:2018-09-01

时间:2018年8月22日(星期三)上午9:00
地点:鄂州市广播电视台
主题:贯彻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满足群众美好文化生活需要上线嘉宾:叶丽娅(市文体新广局副局长),卫扬柳(市文体新广局副调研员),汪德林(市文体新广局文艺科长)
叶丽娅:各位听众朋友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在亲民热线栏目与大家进行在线交流。今天与大家交流的主题是:贯彻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满足群众美好文化生活需要。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视察湖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勇于担当,奋发有为,基础设施建设迈开新步伐,文化惠民品牌展现新活力,专业艺术生产取得新成果,文物非遗保护登上新台阶,全民健身运动再掀新热潮,竞技体育工作取得新成绩,文化市场管理呈现新气象,文化产业发展实现新突破,全市文体新广大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去年,文化履职尽责全面督查获得优秀,体育点题督查名列前茅。
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我市文体新广工作与领导和人民群众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希望大家多提宝贵意见,我们将虚心接受,认真整改,改进工作,奋力开启鄂州文化强市建设新征程。
在线问答
1、2018年以来我市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效?
答:主要采取了五个方面的措施。一是制定出台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发展有关政策。市委宣传部、市文体新广局、市财政局印发《关于做好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推动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机制。二是组织开展全市文体新广系统大调研。围绕文化改革发展的长远性、全局性、前瞻性问题,形成了19篇有较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三是统筹推进武鄂同城民生保障对接等重点工作。与武汉市文化局和武汉市体育局座谈研讨、签订协议,主动与武汉深度对接融合,主动接受武汉的辐射和带动。四是推进全市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建设。加强跟踪督办检查,促进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提高。省文化厅确定的4个乡镇综合文化站、41个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基本达到公共文化服务指导标准。五是选树先进发挥典型引路、示范带动作用。召开全市推动乡村文化振兴专题座谈会,在鄂州日报制作专版,总结推广我市13个有代表性行政村"振兴乡村文化、焕发乡风文明新气象"的特色亮点、经验做法。市群艺馆等7家单位被授予全省最美文化馆、非遗保护中心、文化站称号。光明日报刊发《小文化站有大作为》文章,推介鄂城区花湖镇文化站经验作法。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刊登《农家书屋走出"闺房"到村头》的文章,宣传鄂城区杜山镇旭东村探索建好管好用好农家书屋的新路子。
2、今年市图书馆新馆全面建成,明塘体育场完成维修改造,并先后对外开放,请您介绍一下有关情况。近期,我市还要建哪些重点文体基础设施?
答:市图书馆新馆按照《公共图书馆建设标准》建设,建筑面积11000平方米,投资1.3亿元,地下一层,地上五层,秉承"功能布局合理、内外空间舒适、开放自由、智能便捷、突显个性特色"的布局设计理念,设置八大功能区。明塘体育场经过维修改造,建成8000㎡标准人造草坪足球场、400米标准混合型塑胶跑道、800㎡标准五人制笼式足球场、2400㎡硅PU篮球场,添置内场专用灯光设备,配备篮球架、室外乒乓球台、户外健身器材40余件套,全民健身功能不断配套完善。在重点文体基础设施建设计划方面,市文化中心、市体育中心建设进入国家"PPP"项目库,规划设计方案不断调整优化。吴都生态廊道体育健身区完成项目规划设计,环梁子湖生态绿道工程建设按进度安排有序推进。市图书馆老馆改造装修为市群艺馆新馆,在市民中心规划馆四、五楼规划设计市美术馆工作正在抓紧进行。今年我市还将实施新全民健身示范工程,推进5个"乡镇街道(社区)运动健身中心"和7个"村级文体广场示范工程"建设。
3、市文体新广部门积极开展文化惠民服务,目前形成了哪些品牌?
答:我市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目前,广场群众文化"周周乐"、戏曲"周周演"、京剧进校园、"红色文艺轻骑兵"、"吴都讲坛"、"吴都古韵"文博课堂、农村公益电影放映等文化惠民服务活动,初步形成了品牌效应,深受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欢迎与好评。
4、今年我省将举办第三届湖北艺术节,我市将组织哪些节目和作品参加?
答:2018年10月左右,我省将举办"新时代·新成果"--第三届湖北艺术节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优秀作品展演。第三届湖北艺术节,由省政府主办,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支持,省文化厅承办,将举办优秀剧节目和美术作品展演、群众文艺作品展演等活动。为充分展示鄂州文艺创作成果,我局全力以赴做好筹备工作,重点组织创作现代少儿京剧《童声》,音乐类作品歌伴舞《永恒的旗帜》,曲艺类节目玉连环《乔迁宴》、湖北大鼓《扫黑除恶,政通人和》和美术、书法、摄影作品30件,冲刺第三届湖北艺术节。
5、今年以来,我市切实加强文化遗产保护,请问进展情况如何,取得了哪些突出成绩?
答:文物保护利用方面,整合市文物局、市博物馆资源,做好文物保护工作。推进文物"五纳入"、"四有"和"一处一策"工作,完善吴王城保护遗址保护规划,推进观音阁安防、水电附属设施及陈列布展工作,完成庾楼台基安全检测。配合鄂州民用机场、鄂咸高速、新港路重载车道、吉祥花园二期等工程建设,开展考古调勘发掘,勘探面积19640平方米,清理古墓葬21座。调整优化市博物馆基本陈列"鄂州铜镜",该陈列荣获第二届全省博物馆、纪念馆"六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活动"精品奖"。加强文物文博宣传,开办"吴都古韵"文博课堂18期,举办5.18国际博物馆日等主题活动10余场,在鄂州日报等媒体开辟"鄂州文物故事"专栏,与省社科院联合编纂《鄂o楚o鄂州》,编印出版《三国文化与鄂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方面,雕花剪纸公益培训与传承传播入选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鄂州雕花剪纸入选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牌子锣、泽林旱龙舟传承人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组织"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暨首届牌子锣大赛,命名首批市级非遗传承示范基地、第四批市级非遗代表性名录项目、鄂州雕花剪纸传习基地,集中展出全市25个非遗项目。
6、崇尚人人体育,共创美好生活。请问今年以来,我市在实施全民健身计划,强化公共体育服务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答:一是支持群众体育组织发展。对24家市级体育协会进行量化考核,评定一级协会5家、二级协会14家、三级协会5家。培训社会体育骨干,先后承办2018年中国足协D级教练员培训班、湖北省第183期一级全健排舞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举办鄂州市2018年乒乓球二级社会体育指导员暨裁判员培训班、鄂州市第一期游泳救生员国家职业资格培训班,共计培训社会体育指导员、教练员、裁判员、游泳救生员300余名。二是加强科学健身指导。建成莲花山国民体质监测与健康指导中心,为市民提供国民体质检测、健康风险评估、科学健身指导服务。举办"体育大讲坛"5期,邀请专家教授为健身人群讲解科学的健身知识。举办体育运动超市活动,定期和不定期开展体质测试、健身培训、展示交流、趣味比赛。三是深入开展群众体育活动。积极备战湖北省第十五届运动会群众项目比赛,以"崇尚人人体育、共创美好生活"为主题,组织举办健身气功、登山、足球、气排球、乒乓球、门球、网球等群众体育赛事活动20余次。四是推进公共体育设施免费和低收费开放。明塘体育场上半年开放180天,公休日、法定节假日、学校寒暑假期间等,每天开放时间达8小时以上。
7、文化是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请问市文体新广局将采取哪些措施推动全市乡村文化振兴?
答:开展专题调研,制定振兴乡村文化、焕发乡风文明新气象政策措施。完善基本公共文化体育服务体系,完成4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和30个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3个"乡镇街道(社区)运动健身中心"、4个"村级文体广场示范工程"建设。开展送戏下乡、戏曲进校园活动100场,放映农村公益电影3700场,丰富农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加强雕花剪纸、牌子锣等乡村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推动现代公共文化与优秀传统文化融合发展。培育先进典型,营造乡村文化振兴的良好氛围。
8、为切实保障群众文化权益,市文体新广局今年有哪些文化惠民服务活动安排?
答:完成送戏下乡演出、戏曲"周周演"、京剧进校园活动120场次,开展"周周乐"广场群众文化活动、"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红色文艺轻骑兵"公益演出60场次,举办广场舞、雕花剪纸、钢琴、声乐、中国画、素描等各类文艺培训班60次,举办"吴都讲坛"专题讲座24场,放映农村公益电影3700场。以健全和增强免费服务项目为重点,以落实保障经费、补充设施设备、充实人员队伍为关键,以评估考核为手段,提升市博物馆、群艺馆、图书馆和明塘体育场免费开放质量。
9、王立市长要求,全市各地、各部门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请问市文体新广局将如何深化"放管服"改革?
答:落实"五个为"和"六个一"要求,为促进就业创业降门槛,为各类市场主体减负担,为激发有效投资拓空间,为公平营商创条件,为群众办事生活增便利。项目审批时间再砍一半,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企业和群众办事力争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凡是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一律取消。落实"先照后证"审批要求,加强信息互联互通。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健全以内容监管为重点、信用监管为核心的文化市场事中事后监管体系,围绕重要节点开展文化市场专项治理。
10、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是鄂州全面同步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指标,请问我市将采取哪些措施补短板?
答:根据《鄂州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14项短板指标责任分解情况表》,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目标值为≧5%。我市2018年目标值为2.8%。我市将采取五项措施补短板。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将文化产业发展摆在重在位置,纳入对各区、开发区、街办年度目标考核重要内容,实行目标考核台账管理。成立由市领导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组织专班,分析工作进展,督导工作任务落实到位。制定印发《鄂州市文化产业发展目标任务分解方案》,明确全市文化产业发展的总体目标和入库清单,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定期和不定期召开专题会,加强检查督办。
二是制定政策措施。研究制定《关于加快鄂州市文化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点工作,职责分工和保障措施,在培育市场主体、促进自主创新、加大财税金融投入、优化发展环境等方面出台政策。
三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谋划文化产业招商项目,制作鄂州市文化产业招商手册,利用深圳文博会等平台,进行推介招商。做好协调服务,促进葛店动漫文化小镇、梁子体育小镇等项目落地落实。加强与发改、招商部门协调配合,做好项目台账、项目跟进。积极跟踪了解两湖慢城、长岭锦秀梁湖、长港现代农庄、红星美凯龙综合体等项目洽谈签约实施情况。
四是做好调查统计入库工作。对全市文化服务业单位进行进一步摸底和甄别,建立文化服务业单位工作台账。对规模以上文化服务业企业,以及规模以下但发展潜力好、可培育成为规模以上文化服务单位基本情况进行梳理,形成情况清晰的动态名录数据库。对达到规模要求的个体经营单位,积极协调做好"个转企"等工作。
五是扶持文化产业园区、基地发展。组织评选和申报国家级、省级、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为企业争取政策资金扶持,促进企业更好更快发展。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4207000031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文化和旅游(体育、广电)局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62号 邮编:436099
联系人:汪德林、程威 电话:027-53083600 传真:027-53083600 邮箱:ezswlj@ezhou.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