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亲民热线”在线访谈

信息来源:鄂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日期:2019-08-29

2019年8月28日)

 

上线嘉宾:

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                 刘江峰

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左继国

市文化和旅游局副调研员                       卫扬柳

市文化和旅游局艺术科科长                     王盛辉

市文化和旅游局公共服务科科长                 汪德林

市文化和旅游局产业发展科科长                 童海燕

市文化和旅游局体育科科长                     王性放

 

一、热线群众:鄂城区公安分局对面红菜苔歌舞厅扰民问题非常严重,因为是商住混用,歌厅在居民楼中间,经常营业到深夜,噪音非常大。据了解,这个歌厅只有工商营业执照,没有文化部门批准的许可证,前期已向信访局反映,信访局已交文化和旅游局处理,昨天得到的回复是已安排文化执法人员调查处理,请问具体是什么结果?

左继国:您反映的这个问题,我们是前天8月26日收到市信访局给我们的信访件。收到这个信访件后,我们非常重视,当场就责成我们行业管理科和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到现场进行调查,现在调查已接近尾声,目前正在出调查报告。下一步我们将根据调查情况,结合文化市场管理的有关法律法规,对您反应的这家歌舞厅采取相应的法律措施。同时,我们还将根据这个噪音扰民的有关情况,与生态环保等部门进行联合处理。希望通过我们的执法,尽快解决这个问题。

二、热线观众:我反映三个问题,一是鄂州市民期盼已久的观音阁什么时候能够对市民开放?二是现在提倡发展夜经济,我们不仅要发展夜经济,也要发展夜文化,鄂州市的图书馆、博物馆、群艺馆、体育场等机构能否夜间开放?三是鄂州市洋澜湖风景区30余个亭台的命名问题。

卫扬柳:我就您所提的第一个问题向您做简要解答。观音阁是国家级文保单位,目前没有对市民免费开放。观音阁四面环水,孤悬江中,且面积比较小,目前还不具备免费开放的条件,它主要有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由于江水的变化,观音阁几乎每隔几年都要被淹、进水,每次进水,国家都要花大量的精力和财力进行保护性的修缮,这个需要时间。第二个原因是观音阁旁边的水流非常湍急,前几年经常发生暑期游泳溺水的现象。我们在前一两年,向省文物局和国家文物部门也请示汇报过这个问题,鉴于目前观音阁的环境条件,安全风险较大,不适宜对外开放。如何让观音阁这个天下第一阁和鄂州的宣传名片,让市民有机会上去参观,这也是我们文物部门近段时间一直在考虑的问题。我们也在积极向市委、市政府反应,如何创造条件,让我们的市民可以就近或者上阁参观。最后,如果说在这个方面有什么进展,我们也会广泛征求市民意见。

刘江峰:对于您所提到的发展城市夜文化、夜经济的一些看法和建议,我表示非常赞同。国务院在促进消费这一块,又有新的政策出台。关于夜经济,不仅仅是你刚才说的这个部分,我认为还包括夜游、夜宴、夜演、夜购,它的这个体系涵盖有交通运输、餐饮、文化、演艺等。其一,你刚才说的关于图书馆夜间开放的这个方面。我们正在做一些研究,就24小时图书馆、街头图书馆和社区图书馆,我们正在做论证,也很好的回应了你刚才说的有没有这个图书馆能够24小时开放问题。其二,在餐饮和演艺方面。分别有一些公司、企业在鄂州投资,关于夜场有演出的、有剧场的也有三家,目前在装修的过程中。其三,在全民文化共享方面。市群艺馆搬到老图书馆进行改造,将会有一个小剧场,这个可以容纳240余人,这是满足小型演出的。鄂州大剧院后面也将改造一个小剧场,这个小剧场可以容纳320人,整个文化功能都将得到提升和改造。同时,我们鄂州市在机场和老城区之间规划有三大中心,其中有一个中心就是文化中心。这三大中心整个投资是32个亿,立项论证,包括招投标已经进行,现在只是分年实施的问题。我相信随着鄂州“三城一化”向前有力推进,关于夜经济,一定会有一个飞跃的发展。

关于洋澜湖风景区中亭阁命名的问题。洋澜湖风景区,应该就叫洋澜湖公园,它不是一个风景区这主要涉及两个问题。第一,这些亭台楼榭,是否属于地名?如果属于地名范围,应由民政部门对整个命名工作进行全程的组织指导和实施,因为地名的命名不在文化部门的职责范围内。第二,如果它是风景区里面的亭台楼阁,不属于地名,涉及到意识形态、文化方面的问题,我们可以也准备组织回应社会关切,组织湖北省、鄂州市一些相关文化专家来做一个座谈,回应社会对命名工作的文化关切度。

三、主持人: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在建、拟建项目有哪些?能否将这方面的情况向大家介绍一下?

刘江峰:首先是在建项目。第一个就是鄂州市群众艺术馆改扩建项目。原来我们的群众艺术馆在西山坡上,一个两层的小楼,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群众文化工作,就决定把原来的鄂州市图书馆改造成群艺馆新馆,将西山原来群艺馆老馆改造成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这个项目投资3800万。第二是鄂州市大剧院改扩建工程。大剧院到现在有30年的历史,舞台、座椅、空调、排练厅、外观、屋面都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隐患和现实的功能不相符的问题这个总投资3800万元。大剧院的改造将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演出以后开始,明年交付使用。第三是美术馆建设项目,它是市民中心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占地3000平方米,目前布展招标工作已结束,整个展览将在明年五一之前与市民朋友见面。

其次是拟建项目,第一是市体育中心,总投资20亿元,总建设面积197394平方米。主要建设体育场、体育馆、游泳馆、全民建设综合训练馆及室外足球场、网球场、篮球场、排球场、羽毛球场及室外广场、绿化、道路及停车场等配套设施,是一个功能非常齐全、复合型的综合场馆。第二是市文化中心,总投资3.8亿元,建筑面积42123平方米。主要建设剧院、多功能厅;公共服务用房、业务管理用房、文化教育培训用房、小秀场及地下停车场、设备用房等配套设施。第三是会展中心,已完成招投标,列入今年市住建局相关建设任务,由市工管中心进行建设,建成后将交付文化旅游部门统一管理使用。

同时,我们也将根据小康社会一系列文化民生指标要求,对各区相关场馆的建设进行督导。华容区拟建设文化中心、在图书馆、非遗馆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文化功能。梁子湖区启动了三馆建设。王立书记前段时间就葛店开发区文体设施补短板、推动鄂州高质量发展问题进行了专题调研。葛店开发区将投资约20亿元,建设葛店文体公园,总占地1100亩,主要建设综合体育馆、专业体育场(足球场)、游泳馆、展示馆、图书馆及室外广场、绿化、道路及停车场等配套设施,解决产城一体化的问题,解决葛店开发区引进人才后,用文化留住人才的问题。

四、主持人:推进鄂州旅游强市建设,市文化和旅游局做了哪些工作?

童海燕:一是大力推进农旅融合。争创全省文旅融合“十大示范品牌”:“荆楚文旅名县(区)”、“荆楚文旅名镇”、“荆楚文旅名村”、“荆楚文旅名街”、“荆楚群艺名品”、“荆楚乡间绿道”、“荆楚乡村美景”、“荆楚乡旅人家”、 “荆楚乡土美食”、 “荆楚乡亲好礼”。同时,积极参加全省“荆楚乡村文化旅游节”活动,在全省节会上,展示我市乡村文化旅游发展活力。

二是大力推进文化和旅游产业项目建设。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通过项目建设,带动周边有效资源的集聚和产业链条的延伸。一个是积极推进在建项目。目前比较大一点的,市民能够广泛知晓的一个就是台湾生态园,它是一个典型的农旅融合项目,它的特色农产品,包括植物、花卉、鸟类这些已经对外开放了,而且今年又新增加了一些文化和旅游方面的项目,主要有文创一条街和清水公园,这两个项目分别投资1.5个亿左右,预计明年能够开工,欢迎市民届时前往体验。大家比较关注的恒大童世界项目,签约已有一两年了,今年进展比较顺利,项目的土地用地已经申报成功,开工许可证预计今年能够办下来,估计两年后能够建成。这个项目建成后,能够快速带动鄂州文化旅游事业的发展。

我们还在积极谋划一些重大的文旅项目。目前对接的项目主要有法国的pvcp旅游度假项目、伟光汇通古镇项目、卓尔文旅集团准备投资的南部生态小岛项目、梁子湖南岸民宿项目,以及梁子湖融创体育小镇。葛店除了相关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配套的还有双创谷、五星级酒店等,这些项目都在与资本方进行对接洽谈,希望能够尽快地签约落地,带动产业发展。

    五、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市文化和旅游局下半年在文艺活动方面,有什么计划和安排?

王盛辉: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根据市委以及市委宣传部有关文件精神,我局下半年计划重点组织开展3项文化活动。一是计划9月下旬在鄂州大剧院开展文旅系统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汇报演出。这次汇报演出将邀请鄂州籍在外地的文化、体育名人参加,整台演出共分4个章节:黎明前夜、与共和国一起成长、岁月如歌、放歌新时代。将通过舞台艺术形式展示我市文艺事业发展的成就。二是拍摄快闪视频专题片,将聚焦鄂州文旅事业发展成就,展现鄂州文旅人用歌声向祖国告白,为祖国庆生,体现鄂州文旅人唱响新时代的精神风采和爱国情怀。三是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感受中华诗词之美,激发干部群众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凝聚建设新鄂州的磅礴力量,与市相关部门共同组织举办2019年鄂州市“迎国庆”中秋诗会活动。

六、主持人:旅游厕所是完善城乡基础设施的重要内容,是一个国家和地区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请介绍我市旅游厕所建设情况?

汪德林:旅游厕所是“小厕所、大文明”,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们自加压力,省里给鄂州市2018-2020年旅游厕所的分解目标数是103座,我们增加47座,到2020年计划完成150座。2018年,我们已经完成了60座,并已验收、评估定级。2019年截至7月31日,全市已完成旅游厕所建设11座,立项计划中的32座旅游厕所也将在今年下半年如期完成。旅游厕所投入也不断加大,以前是依靠中央、省拨付资金,如今市、区也不断加大扶持力度。旅游厕所已成为鄂州旅游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七、主持人:去年鄂州市举办的半程马拉松引起了很大的关注,今年听说这项活动也将会延续,能不能介绍相关情况。

王性放:今年我市将举办2019鄂州国际半程马拉松,具体的比赛时间定在12月1号。目前,已启动赛事筹备工作,正向中国田径协会进行申报,即将招标确定赛事运营单位。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4207000031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文化和旅游(体育、广电)局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62号 邮编:436099
联系人:汪德林、程威 电话:027-53083600 传真:027-53083600 邮箱:ezswlj@ezhou.gov.cn